港泛民派被捕 台民團籲政府援港升級(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1-07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逮捕53位泛民主派人士,宣稱他們涉嫌觸犯了港版國安法之顛覆國家罪名;台灣幾個公民團體呼籲政府要明確法制並逐步升級援港的政策。示意圖。
香港警方逮捕53位泛民主派人士,宣稱他們涉嫌觸犯了港版國安法之顛覆國家罪名;台灣幾個公民團體呼籲政府要明確法制並逐步升級援港的政策。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香港警方逮捕53位泛民主派人士,宣稱他們涉嫌觸犯了港版國安法之顛覆國家罪名;今天台灣幾個公民團體呼籲台灣政府要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並逐步升級援港的政策。國民黨的前主席朱立倫也表示強力譴責此事,強調不能夠噤聲默許,還要幫忙高呼:「把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的精神,還給香港社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則強調,自由之空氣永遠不窒息,高雄和香港站在一起。

港泛民派被捕 台民團籲政府援港升級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公民陣線、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香港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多個台灣公民團體和在台港人組織7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此時此刻,北京正通過消滅香港之反抗力量以扭轉全球抗共的態勢,因此需要持續去關注香港,並聯合國際社會馬上行動,制止北京。

聯合聲明孩提出3項的訴求:北京政府跟香港政府應該立即廢除港版國安法,並且釋放所有因此入罪之人士;而歐盟跟歐洲議會應該暫停並且重新審視歐中的投資協議,並正視港版國安法對於歐中投資和貿易造成之風險和負面影響;且台灣政府應該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並逐步升級援港的政策。

另外,公民團體還指出,台灣撐香港是責無旁貸。因為台灣和香港共同抗共,在地理上也是最近香港之民主國家。台灣民間跟政府即便早已開始運作香港人的庇護措施,不過面對香港的局勢急速地惡化,跟不穩定的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因此台灣政府須更積極地建置資源,開展完備機制,且促使行政部門要儲備量能,以因應邊境解封之後大量的緊急需求。尤其是更應考慮加進國際盟友對共的制裁行動。

最後公民團體說,目前除了在去年7月美國政府宣布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待遇,並發動多項對港的制裁,且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禁止迫害人權的北京官員入境外,在去年底歐盟也通過「歐洲聯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畫」(EU Action Plan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並預計對中共的人權迫害者更進一步提制裁。而台灣更應跟上國際盟友之腳步,建立起屬於台灣方面的法案。

公民團體和港人組織將會聯合提出「港澳條例」第60條之1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以規範每年行政院針對香港的情勢提評估報告,並且依此擬定因應的對策,以明文的制度來逐步強化台灣之援港政策。

朱立倫:還給香港人權、民主跟自由

朱立倫也在臉書上發文聲援香港的民主派人士,並指出這是他從2014年的9月29日迄今,第14度對於香港事件發聲了,一貫地堅持「民主自由,法治人權」。

朱立倫還說,他不僅不樂見港警大舉逮捕民主派人士,還要強力地譴責這些粗暴之行動。朱指出,香港民主受嚴重打擊,不只體制內議會的力量被DQ頻傳、且街頭表達意見也被封殺,自由民主的空間近乎瓦解。港人此時此刻發不了聲音,但我們卻不能夠噤聲默許,還要幫高調呼喊:「把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的精神,還給香港社會。」

陳其邁批:北京授意、縮緊威權鐵鍊

據《自由時報》報導,陳其邁則認為,港警此舉無疑就是北京授意的,要把捆繞在港人脖子上之威權鐵鍊更加地緊縮。

他還指出,大陸自改革開放後,一度於胡錦濤時期,使世界各國認為是有可能因為參與國際組織,逐漸走向民主自由體制,然而此時香港的際遇,證明這就是一場虛妄之誤會。

陳其邁批評,北京對於香港之種種作為,自拒絕落實雙普選、片面改修國民教科書,至如今用顛覆國家為名拘捕異議者,顯示北京持續以一國一制之再中國化角度來看待香港。

不過,香港開埠後,早已經在歷代與各國移民努力之下,打造出名叫香港人之獨特存在,於2019年有200萬人為了政治權利而走上街頭呼喊,更讓港人身份昇華成為更具體之香港民族。

最後陳其邁表示,於台灣跟高雄各地,香港的朋友們開設的店家內,香港民族之意象隨處可見到,而台灣聲援香港其實不僅是基於追求民主自由之歷史經驗,更為共同抵抗外來的政權壓迫的共感同情,香港加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