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警首引国安法封网 反送中网站被封锁(图)

发表:2021-01-08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录了大量反送中运动资讯的网站“香港编年史”1月6日发声明,怀疑被港府与网络供应商封锁,网民纷纷担忧香港开始“封网”。(图片来源:Pixabay)
记录了大量反送中运动资讯的网站“香港编年史”1月6日发声明,怀疑被港府与网络供应商封锁,网民纷纷担忧香港开始“封网”。(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记录了大量反送中运动资讯的网站“香港编年史”,1月6日晚开始收到网民反映,透过香港多家流动网络供应商都无法连线至该网站,但透过“虚拟私人网络”(VPN)以外地IP位址却能连接,怀疑是香港政府要求网络供应商封锁网站。正当网络上议论纷纷、担忧当局开始“封网”之际,港警回应称警方可根据《港区国安法》要求禁制危害国安讯息。有网民惊呼:难道香港人要准备翻墙了?

港媒《明报》1月8日晚上引述消息指,今次是港警国家安全处首次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封锁网站。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编年史”(https://hkchronicles.com)中记录了大量与2019年反送中运动有关的资讯,还有“蓝/黄商店”、警方及亲中人物等被视为“敏感”的内容。“香港编年史”总编辑陈妍茵1月7日发声明指,自1月6日晚上起,接连收到身处香港的使用者报告,在使用部份香港网络供应商的服务时,无法连线至该站。翻查统计数据后,亦发现来自香港的使用者数量大幅下跌。

陈妍茵指,该网站从来没有选择性封禁部份地区或特定网络供应商的IP,但调查后发现香港部份网络供应商,在处理连线至该站的要求时,故意将使用者传送的资料抛弃,令使用者无法获得该网站服务器的回复,因而无法观网站的内容。与该网共用同一IP地址的其它网站亦受到一定影响。现时参与封锁“香港编年史”的网络供应商有Smartone、CMHK、HKBN、PCCW等。

就现时的迹象及证据,陈妍茵指有理由相信香港的网络供应商主动封锁网站内容,当中或涉及政府部门的要求或合作。她谴责香港网络供应商与中国及香港政府合谋,以封网行为扼杀香港公民获取资讯的自由,“呼吁香港市民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接下来更大规模之封网行动,迎接黎明前的黑暗。”

流亡德国的“键盘战线”前发言人邝颂晴则在社交网站发文指,收到在CSL和Smartone工作的员工透露,政府正要求香港互联网供应商封锁特定网站(Cite blocking)。邝颂晴其后删除帖文,提到目前网站无法浏览原因未明,但指网络供应商收到政府要求的情况仍令人“极度忧虑”。她又提到在《港区国安法》下,香港政府或国安处可要求第三方移除“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并提供协助。

自由亚洲电台1月8日报导,透过香港多间流动网络供应商及宽带网络,都只能连接网站主页,至于内容分页则全部未能连接,但透过“虚拟私人网络”(VPN)以外地IP地址就能连接。

反送中相关网站怀疑遭封锁的消息,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纷纷担心香港是否已经开始“封网”,也有人怀疑只是否网站出现服务器故障。不过到了8日傍晚,香港警方在回复传媒查询时表示,不评论个别个案,但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表示,警方可要求服务商,禁制“发布在电子平台上相当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或导致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电子讯息。警方又指,会按实际情况“依法采取行动”。

网民看到港警的回应后议论纷纷:“即是真的?”、“坐稳了”、“香港开始起(防火)墙啦”、“准备要翻墙了”,也有人讽刺“国际金融中心,上网都要开VPN”。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