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羽扇是怎麼來的?(圖)

作者:洪熙 發表:2020-12-29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就在輕搖羽扇之間,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繪圖:Winnie Wang /看中國)
諸葛亮就在輕搖羽扇之間,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繪圖:Winnie Wang /看中國)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面對三軍,端坐在四輪車上,倏然而出,就在輕搖羽扇之間,他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諸葛亮手執羽扇的形象深入人心。說起這把羽扇的來歷,還有一段傳說。

拜師學道

諸葛亮幼年時,家境貧寒,到八九歲時,他還未能開口講話。他家附近的山裡有一位年老的道長,見他聰慧伶俐,頗有根器,就治好他的啞疾,還傳授他天文、地理、八卦和兵法。

從此,諸葛亮跟隨道長學藝,寒來暑往,風雨無阻,每天準時到山上求教。

有一天,諸葛亮下山時,突然狂風大作,下起暴雨來,他就到半山腰的破庵避雨。這時,一個女子將他迎進屋裡。諸葛亮上山求道七八年,從來沒有見過山上還有其他人住。後來每次經過,那名女子都熱情地招待他,二人下棋逗趣,很是開心。

打這以後,諸葛亮開始犯迷糊,對道長講的話,開始聽不進去,也難以記住。

女色如軟藤

道長看在眼裡,於是對他說:「風不來,樹不動;船不搖,水不渾。」說著,他順手指著庭院裡的一棵樹,問他:「你看,那棵樹為什麼長不大?要死不死、要活不活的呢?」

諸葛亮天資聰穎,他看到樹的身上長著葛藤,領悟到:「樹長不大,因為葛藤纏身。」當下明白,師父點化他女色猶如軟藤,一旦被纏住,將難以生長。

道長看他已經明白了,於是告訴他,那個女子原來是天宮的一隻仙鶴。因為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被貶到人間受苦。那仙鶴下凡到人間,仍不思修德,只是一味地貪享安樂,「你若被她的美貌迷惑,一旦渾渾噩噩下去,一切努力都會前功盡棄。」

以羽為戒

道長交給他一把龍頭拐杖,叮囑他,趁晚上子時,仙鶴到天河洗浴時,用火燒掉它的衣服,它就不能化作美女,繼續誘騙人了。只是屆時仙鶴惱羞成怒,必然不會善罷甘休。師父交待諸葛亮用龍頭拐杖防衛,就能避免受到傷害。

諸葛亮記好師父的叮囑,晚上子時,他去破庵燒仙鶴的衣服。仙鶴看到庵中一片火光,立刻從天河衝下來,啄諸葛亮的眼睛。諸葛亮拿起龍頭拐杖,把仙鶴打落到地上。他伸手去抓仙鶴,仙鶴拼命掙脫,騰空飛去。諸葛亮只抓到了仙鶴的尾羽。

為了提醒自己,不要荒廢學業,諸葛亮用尾羽製成一把扇子,帶在身邊作為借鑒。

扇揚清風

自古以來,扇子的用法可文可武。文人在扇子上題詩作畫;武士用扇子作為防禦或擊打的利器;戀人則以扇子作為定情信物。

東晉時期,袁宏奉命擔任地方官,謝安送他一面扇子,勉勵袁宏為當地百姓送去仁義風氣。從此,扇子又多了「仁義清風」的含義。

至大唐時,唐太宗贈送菖蒲扇給臣子,取菖蒲清香驅邪的意思,同時勉勵大臣「扇動清風,增揚美德」。

小小的扇子,作為中華五千年歷史大戲中的一個道具,漸漸擁有了不同的精采內涵。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