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亞太維修中心 國防部:先縮維修期(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未來以成立F-16戰機亞太地區維修中心為目標。圖為F16V在漢光聯合反登陸操演中施放熱焰彈脫離。
臺灣未來以成立F-16戰機亞太地區維修中心為目標。圖為F16V在漢光聯合反登陸操演中施放熱焰彈脫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灣有意強化F-16戰機後勤保修能量,未來以成立F-16戰機亞太地區維修中心為目標。國防部表示,空軍會優先建立送組件至美國回修的廠級維修能量,以檢討「高故障、高單價、長交期」等「三高」品項縮短維修期程。軍備局則啟動105公厘雲豹裝甲車研製案,估計民國112年前打造兩輛樣車,據悉,新型砲管後座力將可減少逾70%。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F-16維修中心成立 蔡英文:捍衛主權不靠卑躬屈膝
軍購野戰資通系統 國防部2018就在爭取
再扯後腿 藍委竟提案凍結潛艦國造預算
海巡署安平艦能平戰轉換、掛載雄風飛彈
國防部:敵情上升 沱江級艦提前完成6艘

將成立F-16維修中心打底 國防部︰先縮短組件維修期程

自由時報報導,國防部目前就141架F-16 block20戰機進行升級,並將於2026年前迎來66架F-16V block70戰機,空軍屆時將擁有207架F-16戰機,成為亞太「大戶」。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表示,漢翔公司跟美商洛馬簽署策略合作協議書,未來將促使臺灣成為F-16戰機亞太地區維修中心。

行政院「質詢資訊管理系統」揭露資訊顯示,民眾黨籍立委張其祿近期就此案對行政院提出質詢,要求政院說明會如何爭取亞洲區維修、翻修訂單,他還呼籲行政院制定完整的計畫研究。

國防部對此回應稱,國防部配合經濟部盤點國內產業能量,採取不重複投資原則,輔導國內的航空產業整合分工,同步挹注政府資源,漢翔公司已於2020年7月15日被選定為主辦廠商,揭牌儀式則由總統蔡英文於8月28日主持,開始運作。目前全球約計新加坡、南韓、以色列、荷蘭及挪威等國,依據機隊規模、國防產業能量、美國地緣戰略等因素,獲得不同程度的F-16戰機原廠廠級維修能量授權,都以能夠即時滿足機隊妥善與作戰需求為優先考量目標。

國防部表示,臺灣兼具機隊規模大、地處亞太地區樞紐等優勢,因此維修中心應該優先確保空防戰力,再逐步地吸納亞太訂單,提升整體效益。

國防部表示,現階段空軍將會優先建立送美回修組件廠級維修能量,以檢討「高故障、高單價、長交期」等「三高」品項,並由主辦廠商漢翔公司整合華航、長榮、晟田、亞航、駐龍及寶一等26家民間產業共同籌建能量,以期縮短維修期程,滿足空軍機隊之需求,確保空防戰力不墜。

國防部表示,未來在經濟部的主導下,國防部將全力配合國內軍民航空產業整合,來共同完成F-16戰機維修中心建置,盼以在地產製維修,縮短交期與降低成本,提升機隊妥善,鞏固空防戰力;後續將由經濟部協助廠商加入全球供應鏈,繼續擴大能量,吸納亞太地區同型機的訂單,逐步達到F-16戰機亞太維修中心的願景。

105公厘戰砲甲車研製案將啟動 國防部:新型砲管可減7成後座力

國防部軍備局將啟動105公厘雲豹戰砲甲車研製案。圖為投入漢光演習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的國造雲豹甲車。
國防部軍備局將啟動105公厘雲豹戰砲甲車研製案。圖為投入漢光演習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的國造雲豹甲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報導,國防部軍備局將啟動105公厘雲豹戰砲甲車研製案,預計在民國112年前打造兩輛樣車,待通過測評後才會投入量產,而量產型的砲管未來將透過技術轉移在臺研製。有軍方人士透露,新型砲管將能減少超過70%的後座力,預計將編裝於新成立的聯合兵種營。

前軍備局長、陸軍副司令房茂宏中將11月間在立法院備詢表示,樣車的砲管採外購,且已在7月決標,並完備程序、爭取輸出許可,預計2021年9月就能運抵臺灣。

依據國防部110年預算書,軍備局總共編列5年、7億6884萬新臺幣持續預算執行戰砲甲車樣車研製案,從108年執行至112年。

一名軍方人士透露,雖然105公厘戰砲甲車樣車的砲管採取外購,但未來量產型將會以技術轉移方式在臺研製,而戰砲甲車的後座力將能有效減少逾70%,不只是符合臺灣作戰環境,同時具備跨區增援及快速打擊能力,未來將編裝在新成立的聯合兵種營;軍備局也正在進行機具更新,以達成砲塔及砲管自製之目標,同時跟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進行全車整合設計,以降低研發風險。

目前國軍擁有多型的雲豹八輪甲車,「已服役」車款分別是CM-32、CM-33,「量產中」的車款為CM-34,以及「研發中」的105公厘雲豹戰砲甲車。

CM-32是搭載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與CM-33相同規格,屬於通信設備加強型;CM-33是搭載40公厘榴彈機槍的裝步戰鬥車基本型,主要武器是TS-96遙控槍塔;CM-34是搭載跟美商Orbital ATK採購30公厘的MK44鏈砲,具有反裝甲火力、射速快的特性,預計將於112年完成量產284輛,先前已在漢光演習中投入實彈操演。

至於「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戰系技術規格,主要武器是105公厘戰車砲,目前規劃的次要武器是7.62公厘同軸機槍、12.7公厘車長機槍遙控槍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