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敵情上升 沱江級艦提前完成6艘(組圖)

發表:2020-12-16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海軍首艘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塔江艦昨天下水了。軍方先前公布是2025年完成3艘,不過總統蔡英文表示,2023年底將有6艘。國防部說明,這是因應敵情上升的關係。資料照。
中華民國海軍首艘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塔江艦昨天下水了。軍方先前公布是2025年完成3艘,不過總統蔡英文表示,2023年底將有6艘。國防部說明,這是因應敵情上升的關係。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16日訊】中華民國海軍首艘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塔江艦昨天下水了,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粉絲團表示,2023年底將有6艘同級艦完成,不過軍方先前公布是2025年完成3艘。國防部今天對此說明,因應敵情上升,已經與龍德造船協調,提前在2032年完成6艘。另外,為了培育台灣國防科研人才,科技部攜手國防部推動「學研中心」計畫,預計5年投入新台幣50億元,提供碩博士生每月3到6萬元獎學金,希望串連起學術界與國防產業。

海軍首艘沱江級後續艦 蔡英文命名塔江

據《中央社》報導,海軍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艦(PPG-618)」2015年服役,經多年研改,量產首艦15日下水並命名「塔江艦」,除了原有雄風反艦飛彈、76快砲跟方陣快砲,更搭載了海劍二防空飛彈。

蔡英文主持下水典禮,並以原住民意涵命名「塔江艦」,進行擲瓶儀式。另外,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海軍的司令劉志斌上將、中科院長張忠誠,以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也出席。

蔡英文主持下水典禮。
蔡英文主持下水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軍方指出,「塔江」取自台東縣塔瓦溪,流域屬排灣族的生活範圍,排灣族自古以狩獵為主要的經濟活動,代代傳承,天性具有不畏艱難、善戰精神,為塔江軍艦官兵的效法對象;而「塔」字象徵塔江艦位於民主自由最前線,並擔負台灣海上堡壘,守衛中華民國的海疆,也代表國艦國造工作篳路藍縷、積沙成塔,才能夠建造符合國人期待,保衛國家的優異艦艇。

根據日前海軍對外公布的資料,塔江艦的滿載船速30節、滿載排水量大約685噸、滿載吃水大約2.1公尺、續航力超過1800浬;武器系統搭載了方陣快砲、76公厘快砲、T-74排用機槍;而偵蒐系統搭載了3D對空搜索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和射控雷達;至於電戰系統則搭載雷射預警系統、威脅預警電偵系統、干擾彈發射系統。

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相對於原型艦沱江艦,塔江艦除了延續搭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76快砲以及方陣快砲外,更加裝了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所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戰力更上一層樓。

蔡英文當日在臉書粉絲團表示,塔江艦是獲國際好評的「沱江級」巡邏艦升級版,同款艦預計到2023年底,將完成6艘;但軍方日前公布2025年完成3艘同型艦(除了昨天下水1艘,尚有2艘),與蔡的臉書內容有落差。

國防部:敵情上升 沱江級艦提前完成6艘

國防部16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2021年度附屬單位預算案,並備質詢。

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關切沱江級艦建造情況,國防部的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說明,原軍方規劃是在2025年建造3艘,但因敵情急速上升,目前海軍已檢討並與龍德造船協調,只要明年新造沱江級飛彈巡邏艦通過作戰測評,就會提前在2023年前完成6艘,龍德造船對此有足夠的能量。

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則建議,希望海軍未來新造軍艦,能夠邀全民共同命名,而且軍艦名稱應以台灣為主體命名,而非像過去的軍艦以大陸地名等元素命名;張哲平回應,會加以評估。

培育7大領域的科研人才 科技部攜手國防部5年砸50億

科技部16日舉行學研中心計畫記者會,部長吳政忠、國防部的海軍常務次長李宗孝、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的副執行秘書葉哲良都出席現場。

吳政忠於致詞時表示,台灣過去1980年代有針對重點大學精進國防科技,當時培育出的許多專業人才也為日後開發「三彈一機」奠定國防自主基礎。蔡英文日前也宣示發展軍民整合之國防與戰略產業是六大核心展略產業之一,此次科技部跟國防部提出「學研中心」計畫,希望藉由學界、找到適合台灣發展之國防科技方向。

葉哲良指出,國防科技與民間科技愈來愈具備共通性,像是5G、6G通訊、低軌道衛星以及機器人等領域都習習相關。部分技術也可以從軍用特殊任務轉換到民間應用,如是MQ-9無人機從偵查打擊、戰場管理,有機會用到防災救災、科學觀測等。

葉哲良還表示,學研中心計畫將以5年為一週期,希望首個週期能培育150名具有國防科技專業的碩博士生,每月提供3萬到6萬元的高額獎學金,除了希望這些人日後可以進入中科院或學研中心外,也能夠進入產業界,讓國防產業成為台灣未來的重要產業之一。

科技部表示,學研中心專案計畫目前將會徵件到22日,之後會選出3到6所大學成立,中心角色就如同國防科研領域的智庫,並連結學界技術成果和國家中山科學院等國防科技需求單位。該計畫分成2大主軸,分別為3年期基礎型學合計畫與5~8年期的先進科研計畫。

學研中心初期瞄準了7大主題領域,包括資電通訊和智慧化科技、關鍵系統分析和整合、前瞻感測和精密製造研究、尖端動力系統和飛行載具、先進系統工程研究、先進船艦和水下載具、先進材料和力學分析研究。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