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準備提高公司赴港上市門檻

發表:2020-11-30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30日訊】香港交易所(以下簡稱「港交所」)計畫提高赴港上市門檻。11月27日,港交所刊發了有關赴港上市主板公司盈利規定的諮詢文件,諮詢預計持續2個月,公眾可於2021年2月1日或之前提交意見。港交所建議,將盈利規定按市值規定於2018年的增幅百分比調高150%,或按恆生指數平均收報點數(由1994年至2019年)的概約增幅調高200%。

據悉,港交所《主板規則》第8.05(1)(a)條的最低盈利規定於1994年推出後,未曾做出調整。同時,自2018年《主板規則》第8.09(2)條的最低市值規定由2億港元增至5億港元後,港交所注意到部分僅符合盈利規定最低要求但市值相對偏高的發行人之上市申請有所增加。

對此,港交所提出了兩個方案。

按照方案1,港交所建議按於2018年市值規定由2億港元增至5億港元的增幅百分比調高,也就是提高150%,同時股東應佔盈利的最低要求將會調高,業績記錄期最近一個財政年度由2000萬港元增至5000萬港元,前兩個財政年度則由3000萬港元增至7500萬港元。

按照方案2,即按恆生指數的平均收報點數,由1994年盈利規定推出實施時的9541點上升至2019年的27569點的概約增幅調高,也就是提高200%。同時股東應佔盈利的最低要求將會調高,業績記錄期最近一個財政年度由2000萬港元增至6000萬港元,前兩個財政年度則由3000萬港元增至9000萬港元。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表示:「調高主板盈利規定的建議將加強主板上市與GEM上市(創業板)的區別,為上市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更清晰的選擇及指引。藉此建議,我們承諾持續致力提高香港市場整體質素,併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

在諮詢文件中,港交所也提到,從監管角度上,港交所關注這些低市值發行人是否真正為了其業務的發展而上市融資(如其盈利預測所述),或其估值是否僅為了符合市值規定而倒算所得,以便為取得上市地位附帶的價值而製造潛在的空殼公司於上市後出售。

若這些發行人上市時的估值並非有真正的市場支持,其股價可能會在上市後不久便大跌,以致損害投資者利益,及影響投資者對相關股份升值的信心。因市場需求不足導致股票交投量少,股票流動性低,進一步使相關股票上市後更容易受到投機炒賣的影響,並引發市場大幅波動。因此,發行人上市時的估值並非有真正的市場支持,就不符合投資大眾的利益,亦影響主板上市公司整體水平。

此外,過高的估值也引發監管關注,首次公開招股發行價是否真實反映市場的預期價格。在某些個案中價格發現過程可能因向投資者提供回佣以使其認購股份的行為,及疑似不當行為如編造人工股東基礎而被影響。所有這些行為都有違聯交所在《上市規則》中的基本原則 - 證券的發行及營銷應按公平有序的方式進行,並引起對相關投資者並非獨立,而是為促使製造潛在的空殼公司並用以出售,操控市場或進行內幕交易的關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