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之一:從帝嚳説起(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0-11-09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講堯帝,就要從他的父輩帝嚳講起。
要講堯帝,就要從他的父輩帝嚳講起。(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這是我們中國人的一句民謠。大家都知道,盤古神開創了我們這個宇宙天地。之後許多不同的神,秉承創世主的意旨,按照自己的模樣造了自己民族的人。我們華夏民族就是女媧按照自己的模樣造就的。之後又有不同的神下世教給人各種生存的技能和本領。

「三皇」,說的是天皇、地皇、人皇。現在一般認為三皇指的是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五帝究竟是哪五位,許多古籍中都有記載,五帝是指黃帝、顓頊(ㄓㄨㄢ ㄒㄩˋ,zhuān xù)、嚳(ㄎㄨˋ,kù)、、舜。這些帝皇都是天神降生於人世,德化天下。

要講堯帝,就要從他的父輩帝嚳講起。這位帝嚳,姓姬,名俊,號叫亡斤,是黃帝軒轅氏的曾孫。他的父親名叫橋極,他的母親姓陳鋒氏,名叫握裒(ㄆㄡˊ,póu)。史書記載有一天握裒到外邊去遊玩,看見了一個巨人的腳跡,也和伏羲氏的母親一樣,她好奇走過去踏他一踏,哪知心中頓時大大的感動,因此就懷孕而生了這位帝嚳。帝嚳初生落地,就能說話,還自己給自己取了一個名字叫俊,人們都說他是個上天派遣下降塵世的一位星君。

帝嚳居住的地方,名叫穹桑。穹桑這地方在西海之邊,與中原隔絕,人煙稀少。雖是個遠居鄉下的小孩子,但是他天生聰明,有些事情竟能夠不學就知道,不學就會。他尤其喜歡研究的是天文星辰。他的鄰居有一個人,姓柏名昭,是帝嚳的父親橋極的朋友,因為帝嚳的父親很早就去世了。柏昭就做了他的老師。柏昭很有學問,但是他不願作官,所以隱居西海。帝嚳拜他為師,學問、道德,與日猛進。到了十二、三歲的時候,居然已經具有聖人的資質了。那時候中原大帝是黃帝軒轅氏的孫子、少昊(ㄏㄠˋ,hào)金天氏的侄兒,名叫顓頊高陽氏,論起輩分來,還是帝嚳的堂房伯父。

這位顓頊高陽氏,亦是一位天上降下來的星君,他未生之前,他的母親女樞住在幽房之宮中,看見一道瑤光,如長虹一般穿過了月亮,她即時心有所感,便懷孕而生了顓頊。到了帝嚳這個時候,這顓頊高陽氏,做大帝已經幾十年了,天下太平,四方無事,眼見自己年紀漸漸大了,將來這個帝位傳給誰呢?這是他心裡經常想的事兒。這一天他聽手下的人議論,說西海有一位他的遠房侄兒叫俊的,年紀雖小,卻很有聖德。不禁心中大喜,就馬上派人到穹桑去宣召俊母子進京,要加以任用。

俊,就是帝嚳,為了方便,我們以後就稱他帝嚳吧,帝嚳母子接到顓頊帝的宣召,十分歡喜。就收拾行李,辭別了柏昭,跟隨了顓頊的使臣來到京城帝丘來見顓頊。顓頊一看,只見帝嚳生得眉目清朗、天庭飽滿、地閣方圓,儀表非常,心中大悅,問他:「你今年幾歲啦?」帝嚳回道:「俊今年十五歲。」顓頊聽了更加喜悅,說道:「從前少昊帝任命我輔佐執政的時候,我就是十五歲。如今侄兒也是十五歲,真是巧了。你就留在這裡,輔佐我執政,亦是千秋佳話。」說罷,就下詔封帝嚳為侯爵,並將有辛這個地方封給帝嚳,封帝嚳做有辛國的國君,但是不必到國,就在朝中佐理政事。就是帝嚳有了自己的封國,但是他不需要到那裡去,有下屬官員代他管理。而帝嚳就留在京城,輔佐顓頊帝。那個時候,中原這個地方,分成了大大小小幾百個封國,每個小國都是一個宗族部落,由顓頊帝加封為國王,就是那個地方的君侯。而帝,就是這些所有小國的總領。從此帝嚳就在帝丘住下了。 

且說顓頊氏那時,在朝中最大的官職共有五個:一個是木正勾芒,這是官名,專管東方之事;一個是火正祝融,專管南方之事;一個是金正蓐(ㄖㄨˋ,rù)收,專管西方之事;一個是水正玄冥,專管北方之事;一個是后土,專管中央之事。做后土這個官的,名字叫勾龍,他是炎帝神農氏的後代。做火正官的,名叫重黎,是顓頊帝的孫子。做木正官的,名叫重;做金正官的,名字叫該;做水正官的有兩個人,一個名字叫修,一個名字叫熙。重、該、修、熙這四個人都是少昊氏的兒子,也就是帝嚳的胞叔。帝嚳既然住在帝丘,做輔政大臣的工作,當然和各大臣都時常來往。重、該、修、熙四個是他的胞叔,來往更加密切,而帝嚳所尤其佩服的是熙,因此又拜了熙做老師。這裡的人名比較多,大家也不用特意去記,就知道有這麼回事就行了。

話說顓頊帝九十一歲時忽然病故,在位共計七十六年。其後顓頊的兒子名叫禹祖的被推為君主,稱做孺帝顓頊。時間不長,孺帝顓頊又生病而死,此時國家連遭大喪,百姓惶惶無主。於是,朝野有聲望的大臣士人聚集起來商議,一致推戴帝嚳出來做君主,一則因為帝嚳才德出眾,頗有帝範;二則也是因為顓頊帝生前早有此意,不過沒有明白說出來就是了。帝嚳卻不過大眾的意思,就即了帝位,所有大小官員,一概不動,仍舊原職,只是京城換了一個:選定嵩山之北叫亳(ㄅㄛˋ,bò)邑的這個地方作為新都,叫金正、木正兩人帶了官員先去營造,等顓頊和孺帝顓頊兩個安葬於帝丘城外之後,就遷都到亳邑。因為帝嚳當初剛到京城被顓頊帝封為有辛國的國君,所以帝嚳又把國號改叫高辛氏。從此以後,便是帝嚳時代了。

且說帝嚳繼承帝位時年已三十,他一共娶了四個妃子:第一個姓姜,名嫄,是有邰國君的女兒,性情清靜專一,喜歡農桑之事,是個端莊樸實的女子。第二個是有娀(ㄙㄨㄥ,sōng)國君的女兒,名叫簡狄,極喜歡人事之治,樂於施惠,仁而有禮,而且能上知天文,是個聰明仁厚的女子。第三個姓陳鋒氏,名叫慶都,她就是堯的母親。她的故事很是神奇,我們下一集講堯的出世的時候再講。

第四個是諏訾(ㄗㄡ ㄗ,zōuzī)氏的女兒,名叫常儀,也是個極奇異的人。她生出來的時候頭髮甚長,一直垂到腳跟,而且也是一生下地就能說話。帝嚳因為她和自己初生時候的情形相同,所以又收她做了妃子。

自從帝嚳做了大帝之後,他的母親握裒就對帝嚳說:「你現在既然做了天子,應該立一個帝后才是。我看你四個妃子都是好的,相貌亦都像有福氣的,你隨便立一個罷,想來其餘三個人決不會心懷不平的。」帝嚳道:「母親所言固然不錯,但是兒考察天文,那帝后不一定必須要立的,天文中御女星有四顆,一顆最明亮,其餘三顆較暗些,都是應后妃之象。當初兒子的曾祖皇考黃帝只有四個妃子,不立帝后,亦就是這個原故。現在兒正好有四個妃子,姜嫄年紀最長,就算她是一個正妃,應著那顆最明亮的星,其餘三個依次相排,作為次妃、三妃、四妃,應著那三顆較暗的星,母親以為如何?」握裒道:「原來還有這許多道理,那麼隨你吧!」

我們簡單的把堯帝的父親家庭講了一下,那麽,堯帝是怎樣出生的呢?她的母親慶都又是誰呢?請看下集。

 

主要參考文獻:鐘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