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之一:从帝喾说起(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0-11-09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讲尧帝,就要从他的父辈帝喾讲起。
要讲尧帝,就要从他的父辈帝喾讲起。(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句民谣。大家都知道,盘古神开创了我们这个宇宙天地。之后许多不同的神,秉承创世主的意旨,按照自己的模样造了自己民族的人。我们华夏民族就是女娲按照自己的模样造就的。之后又有不同的神下世教给人各种生存的技能和本领。

“三皇”,说的是天皇、地皇、人皇。现在一般认为三皇指的是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五帝究竟是哪五位,许多古籍中都有记载,五帝是指黄帝、颛顼(ㄓㄨㄢ ㄒㄩˋ,zhuān xù)、喾(ㄎㄨˋ,kù)、、舜。这些帝皇都是天神降生于人世,德化天下。

要讲尧帝,就要从他的父辈帝喾讲起。这位帝喾,姓姬,名俊,号叫亡斤,是黄帝轩辕氏的曾孙。他的父亲名叫桥极,他的母亲姓陈锋氏,名叫握裒(ㄆㄡˊ,póu)。史书记载有一天握裒到外边去游玩,看见了一个巨人的脚迹,也和伏羲氏的母亲一样,她好奇走过去踏他一踏,哪知心中顿时大大的感动,因此就怀孕而生了这位帝喾。帝喾初生落地,就能说话,还自己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俊,人们都说他是个上天派遣下降尘世的一位星君。

帝喾居住的地方,名叫穹桑。穹桑这地方在西海之边,与中原隔绝,人烟稀少。虽是个远居乡下的小孩子,但是他天生聪明,有些事情竟能够不学就知道,不学就会。他尤其喜欢研究的是天文星辰。他的邻居有一个人,姓柏名昭,是帝喾的父亲桥极的朋友,因为帝喾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柏昭就做了他的老师。柏昭很有学问,但是他不愿作官,所以隐居西海。帝喾拜他为师,学问、道德,与日猛进。到了十二、三岁的时候,居然已经具有圣人的资质了。那时候中原大帝是黄帝轩辕氏的孙子、少昊(ㄏㄠˋ,hào)金天氏的侄儿,名叫颛顼高阳氏,论起辈分来,还是帝喾的堂房伯父。

这位颛顼高阳氏,亦是一位天上降下来的星君,他未生之前,他的母亲女枢住在幽房之宫中,看见一道瑶光,如长虹一般穿过了月亮,她即时心有所感,便怀孕而生了颛顼。到了帝喾这个时候,这颛顼高阳氏,做大帝已经几十年了,天下太平,四方无事,眼见自己年纪渐渐大了,将来这个帝位传给谁呢?这是他心里经常想的事儿。这一天他听手下的人议论,说西海有一位他的远房侄儿叫俊的,年纪虽小,却很有圣德。不禁心中大喜,就马上派人到穹桑去宣召俊母子进京,要加以任用。

俊,就是帝喾,为了方便,我们以后就称他帝喾吧,帝喾母子接到颛顼帝的宣召,十分欢喜。就收拾行李,辞别了柏昭,跟随了颛顼的使臣来到京城帝丘来见颛顼。颛顼一看,只见帝喾生得眉目清朗、天庭饱满、地阁方圆,仪表非常,心中大悦,问他:“你今年几岁啦?”帝喾回道:“俊今年十五岁。”颛顼听了更加喜悦,说道:“从前少昊帝任命我辅佐执政的时候,我就是十五岁。如今侄儿也是十五岁,真是巧了。你就留在这里,辅佐我执政,亦是千秋佳话。”说罢,就下诏封帝喾为侯爵,并将有辛这个地方封给帝喾,封帝喾做有辛国的国君,但是不必到国,就在朝中佐理政事。就是帝喾有了自己的封国,但是他不需要到那里去,有下属官员代他管理。而帝喾就留在京城,辅佐颛顼帝。那个时候,中原这个地方,分成了大大小小几百个封国,每个小国都是一个宗族部落,由颛顼帝加封为国王,就是那个地方的君侯。而帝,就是这些所有小国的总领。从此帝喾就在帝丘住下了。 

且说颛顼氏那时,在朝中最大的官职共有五个:一个是木正勾芒,这是官名,专管东方之事;一个是火正祝融,专管南方之事;一个是金正蓐(ㄖㄨˋ,rù)收,专管西方之事;一个是水正玄冥,专管北方之事;一个是后土,专管中央之事。做后土这个官的,名字叫勾龙,他是炎帝神农氏的后代。做火正官的,名叫重黎,是颛顼帝的孙子。做木正官的,名叫重;做金正官的,名字叫该;做水正官的有两个人,一个名字叫修,一个名字叫熙。重、该、修、熙这四个人都是少昊氏的儿子,也就是帝喾的胞叔。帝喾既然住在帝丘,做辅政大臣的工作,当然和各大臣都时常来往。重、该、修、熙四个是他的胞叔,来往更加密切,而帝喾所尤其佩服的是熙,因此又拜了熙做老师。这里的人名比较多,大家也不用特意去记,就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了。

话说颛顼帝九十一岁时忽然病故,在位共计七十六年。其后颛顼的儿子名叫禹祖的被推为君主,称做孺帝颛顼。时间不长,孺帝颛顼又生病而死,此时国家连遭大丧,百姓惶惶无主。于是,朝野有声望的大臣士人聚集起来商议,一致推戴帝喾出来做君主,一则因为帝喾才德出众,颇有帝范;二则也是因为颛顼帝生前早有此意,不过没有明白说出来就是了。帝喾却不过大众的意思,就即了帝位,所有大小官员,一概不动,仍旧原职,只是京城换了一个:选定嵩山之北叫亳(ㄅㄛˋ,bò)邑的这个地方作为新都,叫金正、木正两人带了官员先去营造,等颛顼和孺帝颛顼两个安葬于帝丘城外之后,就迁都到亳邑。因为帝喾当初刚到京城被颛顼帝封为有辛国的国君,所以帝喾又把国号改叫高辛氏。从此以后,便是帝喾时代了。

且说帝喾继承帝位时年已三十,他一共娶了四个妃子:第一个姓姜,名嫄,是有邰国君的女儿,性情清静专一,喜欢农桑之事,是个端庄朴实的女子。第二个是有娀(ㄙㄨㄥ,sōng)国君的女儿,名叫简狄,极喜欢人事之治,乐于施惠,仁而有礼,而且能上知天文,是个聪明仁厚的女子。第三个姓陈锋氏,名叫庆都,她就是尧的母亲。她的故事很是神奇,我们下一集讲尧的出世的时候再讲。

第四个是诹訾(ㄗㄡ ㄗ,zōuzī)氏的女儿,名叫常仪,也是个极奇异的人。她生出来的时候头发甚长,一直垂到脚跟,而且也是一生下地就能说话。帝喾因为她和自己初生时候的情形相同,所以又收她做了妃子。

自从帝喾做了大帝之后,他的母亲握裒就对帝喾说:“你现在既然做了天子,应该立一个帝后才是。我看你四个妃子都是好的,相貌亦都像有福气的,你随便立一个罢,想来其余三个人决不会心怀不平的。”帝喾道:“母亲所言固然不错,但是儿考察天文,那帝后不一定必须要立的,天文中御女星有四颗,一颗最明亮,其余三颗较暗些,都是应后妃之象。当初儿子的曾祖皇考黄帝只有四个妃子,不立帝后,亦就是这个原故。现在儿正好有四个妃子,姜嫄年纪最长,就算她是一个正妃,应着那颗最明亮的星,其余三个依次相排,作为次妃、三妃、四妃,应着那三颗较暗的星,母亲以为如何?”握裒道:“原来还有这许多道理,那么随你吧!”

我们简单的把尧帝的父亲家庭讲了一下,那么,尧帝是怎样出生的呢?她的母亲庆都又是谁呢?请看下集。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