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淺說禮(圖)

作者:軼飛 發表:2020-03-1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禮不只是禮貌禮節,禮是一種修行
禮不只是禮貌禮節,禮是一種修行,圖為古代軍隊禮儀。(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中國自古就是禮儀之邦,所以中國人不可以不懂禮。禮不只是禮貌禮節,禮是一種修行,可以使生命的品質與境界獲得提升。所以人生在世,要學禮,而學禮者,最重要的是敬。

《曲禮》中開篇就講道:「毋不敬,儼若思,安定辭,安民哉!什麼是敬呢,現代人說敬,會想到尊敬,這個敬,是一種尊重的態度。古人說的敬比這個尊敬要深刻得多。所謂敬,是專心於一件事。比如敬神,就是專一於信仰,而沒有不虔誠的念頭。又如敬業,就是專心於工作,盡職盡責。而古人學禮就是要求自己時時事事都能盡量保持一種專心的態度,也就是「毋不敬」。

人的心中有了敬,人的行為就會莊重,叫「儼若思」,人的言語就會從容,叫「安定辭」,做起事來,值得人依賴,這就是「安民哉」。

以上是對禮的一個大概的理解。換一個角度,禮是用以節制情的。任何事都要講究個度,過度就不好。人不能沒有情,沒有情的人,不成神,既成魔,反正不是人。但情對人的作用又不能過大,人過度被情帶動就會成為沒有理性,行為極端的人。所以人可以有情,但卻需要加以節制,禮就是用以節制情的。讓情恰到好處的發揮正面作用,減少情的負面作用。情的表現無處不在,《曲禮》中講:「傲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正是從傲、欲、志、樂幾個方面闡述禮對情的節制。

傲慢會使人狂妄,狂妄則使人敗亡,所以,一個人首先要警惕任何傲慢的念頭。

慾望是無止境的,對於慾望不可一味放任,而是要適當節制。

志不可滿,有些不好理解。現代人說志,是指理想,比如我想考個什麼學校,我想找個什麼工作,我想做成什麼事業,把這些志向理解為志。古人的志不是這個意思。有句話叫志得意滿,所以「志」與「意」的意思差不多。按《說文》「志者,心之所之」也。所以,這裡的志,是指人的心境。志不可滿,就是說人的心量要宏闊,心境要高遠。因為心量宏闊,心境高遠,就不會因為取得了一點小小的進步而沾沾自喜,即使真的有了一些進步,也會清醒的知道,這離自己人生的志向還差得很遠,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自名得意的。

樂不可極,很好理解。因為物極必返,樂極生悲。所以喜樂也要有所節制,不能忘形。而說到這裡,喜樂的樂與音樂的樂是同一個字。就是說,古人會用音樂來節制喜樂,使得喜樂保持在一個適度的於人有益的狀態。此外,音樂不止於節制喜樂這一種情感,而是對於喜怒哀樂等各種情感都有調節的作用。所以禮與樂是相輔相成的。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