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拉松亂象 跑者「跟錯車」痛失冠軍(組圖)

發表:2019-12-24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中國馬拉松賽事呈現出井噴式的發展。據官方統計數字,2016年在中國田協註冊的馬拉松賽事就有300多場,參賽人數280萬人。2017年的賽事已經超過400場,預計到2020年還會翻一番,而2011年中國的馬拉松賽事僅有22場。不過儘管馬拉松賽事場數及參賽人數大幅增長,但是發生在中國馬拉松選手的作弊行為,像是代跑、抄近道、偽造成績證明等現象,層出不窮,這在低道德水平的現今中國,就不足為奇了。再來就是中國馬拉松的亂象也是比比皆是,就像22日東莞舉辦的2019國際馬拉松,北韓跑者竟「跟錯車」痛失冠軍。另一方面就是中國馬拉松競技水準的持續下滑,完全與賽事的井噴和國民的狂熱不成正比。

中國馬拉松賽事呈現出井噴式的發展

也許中國政府想透過全民馬拉松運動來減輕霧霾對中國人民造成的恐懼感。
也許中國政府想透過全民馬拉松運動來減輕霧霾對中國人民造成的恐懼感。(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北京3萬人、杭州3萬6000人、濟南2萬人、鎮江1萬5000人、百色1萬餘人、廣安1萬5000人……僅僅是11月2日到3日這一個週末,中國就舉行了近10場馬拉松,吸引10餘萬人參跑。

馬拉松賽事風靡中國,從數據中可見一斑。重慶晚報報導,據統計,2014年到2018年間,中國馬拉松賽事數量翻了40倍。2018年全年,中國總計舉辦大型路跑、越野跑等賽事共1581場,累計參賽人次達583萬。

報導並指出,跑者人口不斷增長,馬拉松運動消費額佔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也明顯提高。到2020年,全國馬拉松賽事場次預計達到1900場,中國田徑協會認證賽事達到350場,各類路跑賽事參賽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

跑馬拉松正在成為中國中產階級青睞的一項體育運動。儘管霧霾不時籠罩城市,儘管道路交通狀況不佳,中國人跑步的興趣卻越發高漲,除了民眾對健康關注度的持續上升,和熱衷於用跑步來鍛鍊身體人群的持續擴大。另一方面就是官方的推動,各地爭相舉辦馬拉松賽事的重要原因,是想通過賽事打造一座城市。也許中國政府想透過全民馬拉松運動來減輕霧霾對中國人民造成的恐懼感。

各地熱衷舉辦馬拉松的背後

馬拉松尚未開跑,中國大媽搶光補給站。
馬拉松尚未開跑,中國大媽搶光補給站。(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對於國家一個城市來說,城市熱衷於辦馬拉松,是看中了賽事可以增加曝光、提升城市知名度;賽事運營公司傾心馬拉松,是看中了馬拉松的吸金能力。所以才有百城競辦馬拉松的熱鬧;才有賽事經營權不斷拍出高價;才有越來越多的賽事經營公司不斷湧入市場想要分一杯羹。

對於參賽的個人來說,能在朋友圈炫耀一下,找工作時寫在履歷上讓老闆印象深刻,所以中國的一些馬拉松選手不惜作弊,比如抄捷徑,或騎一段自行車。

中國田徑協會宣布3名馬拉松選手終身禁賽,因為他們4月在美國波士頓馬拉松上作弊。其中2人提供假檔獲取參賽資格,還有1人找人代跑。

據中國媒體報導,一家中國旅行社收取選手5萬元人民幣,幫他們在波士頓馬拉松報名,包括偽造成績證明。

還有一些作弊實在是明顯。3月,徐州國際馬拉松賽上,一位女選手被拍到騎著一輛綠色的出租自行車。去年11月,深圳的半馬上,超過250名選手作弊,其中很多人抄了近路,被交通監視器拍了下來。

現在一些中國的馬拉松賽事已採用人臉識別防止作弊。這反過來好像說中共的人臉識別的作法是對的,儘管中共的作法的初衷是監視民眾、侵害人權的。

網民說:「體育被政治和商業污染了,道德也就沒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仁、義、禮、智、信』在中國已經不存在了!」

馬拉松亂象鬧劇不斷

最近一個月來,在中國大陸各地舉辦的馬拉松賽事中亂象不斷,看得讓人有些「鬧心」。

11月25日,紹興馬拉松賽中,一名參賽者兩次暈倒,經醫生治療並勸阻參賽後,依然想繼續比賽,引發爭議……

11月24日,昆明晉寧馬拉松賽中,一名半程馬拉松參賽者在距離終點約2公里處,倒地猝死。

11月18日,蘇州馬拉松比賽,中國選手何引麗在衝刺階段被志願者遞上五星旗,節奏被打亂,結果落敗,引起軒然大波。

對此,中共中國田徑協會本月初不得不召集了「奔跑中國」馬拉松系列組委會,強調任何儀式及活動不得影響比賽正常進行及公平競技。但負責營運的智美體育指「遞旗」慣例不會改變。

中國選手何引麗在衝刺階段被志願者遞上五星旗,節奏被打亂,結果落敗,引起軒然大波。
中國選手何引麗在衝刺階段被志願者遞上五星旗,節奏被打亂,結果落敗,引起軒然大波。(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而經常傳出離奇事件的中國馬拉松,日前又爆爭議,22日在廣東東莞舉辦的國際馬拉松賽,跑在最前面的朝鮮跑者原本還領先日本跑者幾十公尺,沒想到他在最後一個岔路處,疑似因為跟著賽道的轉播車跑錯路,雖然之後他重回「正道」但卻為時已晚,被日本跑者追上,最後以3秒之差「銀恨」,痛失冠軍

第17屆亞洲馬拉松錦標賽暨2019國際馬拉松22日在東莞登場,來自28個國家、地區,600多名國外選手,多達三萬跑者共襄盛舉,不過就在比賽要結束之際,卻出現了相當罕見的一幕,當時北韓跑者RI KANG BOM遙遙跑在第一名,沒想到抵達終點前,北韓跑者卻突然消失在鏡頭裡,直到原本第二的神野大地已經準備衝線了,RI KANG BOM才突然在後方出現。

賽後才得知,原本領先的RI KANG BOM因為跟著轉播車跑,竟在最後一個岔路處跑錯了路線,等到他好不容易回到正軌、跑回原本的賽道時,已經遭神野大地超越,最終RI KANG BOM以2小時12分21秒完賽,僅差了3秒就與冠軍失之交臂。

賽事主辦方發表聲明,表示依比賽規劃,在馬拉松終點前約200米處設置了直播車輛出口,並由裁判員和義工在該出口進行線路引導,防止運動員跑錯路線。在賽前的運動員技術會議中也明確告知此出口位置和注意事項,並在運動員賽道考察中進行了說明,而事件發生後,組委會經過與亞洲馬拉松錦標賽技術代表確認,認為兩名運動員成績有效、名次無誤,賽事組織無失誤。

中國馬拉松競技水準每況愈下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用來形容中國馬拉松的現狀,大約再貼切不過。

一方面,中國境內的馬拉松賽事全面開花,遍地國際,一年達一千多場,而民間參與馬拉松的熱情持續高漲,不少賽事一席難求,哪怕時不時爆出賽場猝死的新聞,也絲毫阻擋不了國人追逐馬拉松的腳步,尤其是春秋兩季,幾乎每一個週末,都是馬拉松愛好者的一場狂歡,如果你朋友圈中沒人曬馬拉松,那大約你不是一個現代人。

而另一方面,則是中國馬拉松競技水準的持續下滑,完全與賽事的井噴和國民的狂熱不成正比。2018年,基普喬格將馬拉松男子世界記錄提到了驚人的2小時1分39秒,似乎人類突破2小時大關近在眼前。同為黃種人的日本選手大迫傑,這一年也將黃種人的馬拉松記錄提到了2小時5分50秒,而且日本人的馬拉松整體水準,已近躋身世界前三行列。中國選手2018年唯一聊以自慰的,就是多布傑在亞運會馬拉松賽上獲得了一塊銅牌,而這恐怕不足以給日漸沒落的中國馬拉松運動遮羞。

2019年中國馬拉松開年大戲廈門馬拉松,特步打出國人競技的招牌,號稱將國內體制內外一流好手悉數彙集,冠軍獎金高達五萬。然而這場被人寄予厚望的大戲卻太過平淡,現役國家隊第一高手董國建,僅跑了2小時17分多,而已經退役多年的體制外一哥李子成則以2小時15分4秒的成績奪得冠軍。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