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起诉苹果垄断智能手机市场(图)

发表:2024-03-22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苹果公司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家零售商店。
图为苹果公司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家零售商店。(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高芸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DOJ)和16个州周四(3月21日)对苹果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非法垄断智能手机市场,排挤竞争对手、扼杀创新,并人为地抬高价格。

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或拜登政府的监管机关已对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Google)、Meta Platforms和亚马逊提告,如今苹果也加入被起诉的行列。

美国司法部和16个州的总检察长表示,苹果的App Store和其它功能具有垄断性,损害了消费者、小企业和应用程序开发商的利益。

司法部对苹果公司的指控,包括利用对iPhone操作系统的控制,来阻止公众使用创新的新应用程序和云流媒体服务;降低Android消息在iPhone上的显示方式;阻碍竞争对手的支付解决方案。

司法部指控,苹果公司使其Apple Watch仅与iPhone兼容,限制第三方数位钱包和智能手表兼容性,构成垄断行为。

此外,这一大规模民事诉讼还指控苹果通过对开发者施加合同限制,并阻止其关键访问来维持对智能手机的非法垄断。苹果公司已经在欧洲、日本和韩国受到了反垄断调查,并遭到Epic Games等竞争对手的起诉。

起诉书中写道:“苹果公司在其行为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建立并强化了其智能手机垄断地位的护城河。”

司法部表示,苹果的手机一支要价高达1599美元,且公司获利高于其他同业。

官员们也指出,苹果私下向多个商业伙伴收费,对象包括软件开发商、信用卡公司,甚至包括Google等对手,而苹果运用的方式最终导致消费者负担更高价格,并推高了苹果公司的利润。

“消费者不应该因为公司违反反垄断法而支付更高的价格。”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在声明中表示,“如果不受到挑战,苹果只会继续加强其智能手机垄断地位。”

加兰说:“苹果公司不是通过让自己的产品变得更好,而是通过让其他产品变得更糟,来巩固其垄断。”

裁定苹果公司是否真的违反了《反垄断法》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案件通过司法系统审理可能需要花费几年时间。

CNN表示,司法部的这一诉讼具有里程碑意义,预计将挑战苹果公司的广泛做法,可能会冲击苹果公司的股价。

在美国司法部宣布对苹果发起大规模反垄断诉讼后,苹果公司股价下跌3.3%。今年迄今为止,该股已下跌超过10%。

苹果回应

针对诉讼,苹果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这将威胁到公司的生存,如果诉讼成功,将会阻碍苹果公司提供消费者期待的技术创造能力。

声明进一步警告说:“这也将开创一个危险先例,使政府能够在(公司)研发人类技术时采取严厉措施。我们认为这起诉讼在事实和法律上都是错误的,我们将积极抗辩。”

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公司宣布将遵守欧盟的一项法律,该法律将迫使该公司和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调整用户可以下载的应用程序。

苹果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新闻稿中表示,处于欧盟地区的苹果用户将首次能够使用第三方应用商店下载应用,而不仅仅是苹果公司的App Store。

3月15日,这家科技巨头同意支付4.9亿美元来和解一项集体诉讼,该诉讼指控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隐瞒了中国市场对iPhone需求下降的事实,欺骗股东。法庭文件显示,此前该公司否认负有责任,但最终达成和解,以避免诉讼成本和分散注意力。

苹果公司在最新财年公布的净利润为970亿美元,最近的赔付相当于不到两天的利润。

诉讼发起之际,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正高调访问上海,苹果公司在上海静安区的一家大型新店开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