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涌入俄罗斯习近平普京关系有风险(图)

发表:2024-03-21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习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会面。
2023年3月21日,习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会面。(图片来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尽管习近平和普京的历史相长的友好关系仍在持续,但未来几年可能会变得不太稳定。为了证明这一点,中国国家主席在普京连任第五个总统任期后立即向其致贺电。

然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在未来可能会面临挑战。通过观察到历史上发生在中俄接壤地区的动态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可能会面临的潜在挑战。

《日经亚洲》报道,一位国际政治经济事务学者从中俄接壤国家的角度概述了这种情况:“普京野心勃勃地占领乌克兰与历史上清朝时期和俄罗斯帝国的联系密切。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利益冲突?是[俄罗斯]远东边疆地区的未来。”

滨海边疆区位于朝鲜东北部,与中国接壤,拥有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

最近,大批中国农民涌入该地区,寻找耕地,并进行大规模机械化农业,种植大豆等农作物,以出口到中国。

这种趋势与中国经济增长和食品需求激增相一致。

在习近平领导下,这种趋势进一步加剧。中国农民不再只是季节性的劳动者,而是长期定居下来。尽管名义上土地所有权属于俄罗斯人,但他们却成为该地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最初,地方政府对这些移民持欢迎态度,认为他们的到来能够缓解该地区的人口减少和劳动力短缺问题。然而,随着俄罗斯人开始担心新局势,即中国对农业用地的控制,危机感逐渐增强。

当局不得不越来越多地应对俄罗斯农民对中国竞争的愤怒。

由于缺乏劳动力资源和经济实力,当地人正在输给移民。

更多的中国农民可能会涌入该地区。中国东北黑龙江省与滨海边疆区接壤的城市最近经历了实际上的经济崩溃,包括曾经繁荣的煤炭生产中心鹤岗。随着工作岗位的减少,预计会有更多的移民涌入俄罗斯。

符拉迪沃斯托克现在是一个重要的国防军事港口,其历史也提供了一些教训。

1860年,俄罗斯帝国与当时正在抵抗列强侵略的清朝签订了《北京条约》。根据该条约,包括现在的滨海边疆区在内的广阔沿海地区被割让给了俄罗斯帝国。

海参崖从此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这个中文名字的意思是“海参崴”,这个名字与该村庄以中国大陆优质海参捕捞而自豪的历史非常契合。

在吞并这个村庄后,俄罗斯帝国立即为其命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统治东方”。

对俄罗斯来说,海参崖的新名字无疑是一种威胁。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与俄罗斯现代侵略乌克兰的重要历史片段有关。

俄罗斯帝国努力确保其新获得的远东土地上农业发展所需的劳动力。它在塞尔维亚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这些地区的人口稀少。

解决方案是将乌克兰的囚犯送往这些地区,同时鼓励土地稀缺的贫困农民向东部迁移。这些农民主要来自乌克兰。

鲜为人知的是,俄罗斯利用乌克兰人作为其扩张东部领土的先锋。

实际上,19世纪生活在第聂伯河东岸主要水道流域的贫穷乌克兰农民成为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第一批定居者。记录显示,超过16000名乌克兰农民最早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

他们不是陆路来的,而是从敖德萨登船,穿越苏伊士运河,最终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

敖德萨以谢尔盖・爱森斯坦1925年拍摄的苏联电影《战舰波将金号》中的波将金阶梯而闻名。如今,更广为人知的是,它成为了俄罗斯多次导弹袭击的乌克兰重要港口城市。

在专栏开头概述滨海边疆区局势的学者警告说,如果普京的俄罗斯成功完全占领乌克兰,可能会再次采用类似1860年代的大规模移民政策。

这并非空想。俄罗斯全面进军前后的战争始于2022年,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媒体报道称,许多人被强行从乌克兰东部两个省份转移到西伯利亚、远东和其他地方。

乌克兰人口超过4000万,滨海边疆区的劳动力短缺不仅仅局限于农业部门。通过引入乌克兰人,俄罗斯或许能够阻止中国农民进入滨海边疆区并加强对该地区经济的控制。

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做出了令人惊讶的举动。2023年,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后,中国政府颁布了一项法令,要求当代中国地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旁边使用“海参崴”这个名称。至少在地图上如此。

研究清朝和俄罗斯帝国历史的人们议论纷纷。他们认为:“习近平政府在不断担心普京的举动的同时,做出了具有远见的战略举措。”

他们还猜测,如果俄罗斯实力恶化,习近平政府是否会致力于实现中国清朝领土事实上的复兴。

清朝时期中文名字的复兴延伸到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八个地点,包括该地区的另一个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中俄边境沿线和鄂霍克斯特岛海的库页岛。

俄罗斯帝国推行将乌克兰人迁往远东的政策半个世纪后,由约瑟夫・斯大林领导的苏联采取了更为野蛮的政策——大饥荒。乌克兰语中的“饥荒”意味着“饿死”。

据称,苏联在拒绝采用集体农业的乌克兰地区制造了饥荒,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对俄罗斯帝国和苏联残暴民族政策的记忆犹新,乌克兰和中亚国家的人们正在密切关注普京的下一步行动。滨海边疆区和黑龙江边境地区的人们也持同样的警惕态度。该地区的残酷历史不应该被忘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