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心法”:成功有“秘诀中的秘诀”(图)

发表:2024-03-1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 年 2 月 1 日,日本航空公司 (JAL) 新任董事长稻盛和夫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一位日本管理大师和佛教僧侣承认自己是航空业的新手,执掌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周一将监督一项重大改革,包括裁员 15,600 人。2(16:9)
稻盛先生的人生,是一个普通人通过改“心”走向贤圣之路、收获圆满人生的范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日本实业家、思想家稻盛和夫先生生前最有名的一句话是:“生命的意义,在于走的时候,灵魂的高度比来的时候高了一点。”这是他一生在哲学上探索出的精华,也是他的生命观

稻盛和夫先生出身平凡,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创立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人,赤手空拳创办京瓷和KDDI的他,在日本被称为“经营之圣”。普通人创造1家500强,就足以成为了不起的人生赢家,他却创造了2家500强公司。到底是什么让他达到让人难以项背的成功呢?

答案是,稻盛和夫的心法。纵观稻盛先生的人生,就会发现这就是一个普通人通过改“心”走向贤圣之路、收获圆满人生的范本。

稻盛先生认为,人生中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由自己的内心吸引而来的。不管想做成什么事情,不管面对怎样的命运,只要我们活着,目标就应该是培育一颗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努力的“善良之心”。

你是什么“心”,就是什么样的人生。当你的心患得患失、自私自利时,人生就充满了挫折;当你改变利己心态时,人生就出现了一抹亮色;当你从中获得感悟,开始主动驾驭自己的心灵,在“利他”的方向上努力思考和行动时,人生就进入了正向循环;当你彻悟、构建起宇宙观层面的利他哲学体系时,不仅自己的人生无往而不利,还成为领袖,帮助无数人走上幸福的人生之路。

有人说,我也有一颗善心,但是要如何将这颗心落实到生活和事业中呢?我们可以从稻盛先生的人生中得到启示。

1、不管是好是坏都要感谢

“无论何时何事,都要表达感谢”。一般人只知道在好运连连,一帆风顺的时候,对上天表示感谢。但是稻盛先生说,当你遭遇不幸,陷入麻烦的时候,也同样要表示感谢。

稻盛创立的京瓷,最初是一家毫不起眼的街道工厂,他们最初能从大名鼎鼎的松下集团得到订单是非常不容易的。松下集团的要求非常的高,交期和品质,订单中都有十分严格的规定。松下集团每年都有苛刻的降价要求。当时,从松下集团获得零部件订单的工厂里,有些人总是愤愤不平,抱怨松下“欺负供应商”。

稻盛先生想的却是,松下集团每年都能给京瓷下订单。不能忘记对“松下先生”表示感谢。

即使再苛刻的订单,只要对松下集团有利,京瓷都会接受。为了满足这些苛刻的条件,并挤出利润,他们绞尽脑汁,拚命努力。此后不久,京瓷进入美国市场,从当时蓬勃发展的美国半导体公司获得了订单。这时候,京瓷的产品同当地同行相比,不仅品质远远超越,而且价格低廉。

正是不断在苛刻中求发展,京瓷由此孕育出超越行业水准的卓越产品,并保证了良好的收益。而当时那些发牢骚、愤愤不平的企业,大多已从市场消失了。

所以越是面对生活中困难的境遇,越是要心怀感谢,因为这种严酷的环境、严峻的局面,能够锻练我们的心志,磨炼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人生能够向上走向新的台阶,要时刻记住“心怀感谢,困难才能成为财富”。


稻盛和夫先生致力于员工教育,稲盛财団记念馆建于日本九州大学校园内。(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2、利他

稻盛先生认为,世界中存在着这样的因果法则:“抱利他之心,行利他之事,命运自然就会好转。”如果你做事动机是善意的,事情自然就会朝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动机是利己的,或者是邪恶的,那么不管多么努力,事情都无法顺利推进。

在创建京瓷的时候,稻盛先生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技术发扬光大,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创业初期没日没夜的干活。公司运转到第三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大事,十几名员工集体递交“要求书”,表示如果不满足加薪等改善待遇的要求,就集体辞职。

经过三天三夜的促膝长谈之后才平息了这场风波,但是这件事让稻盛先生重新思索到底建立公司的目标是什么。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公司的存在,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抱负,而是为了守护员工的生活,给他们带来幸福的人生。这才是公司的使命,这才是企业经营的意义。

因此在接下来的经营中他确定了公司的使命:“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将经营理念从“利己”转向“利他”之后,企业焕发出了惊人的活力,因为所有员工都得到了认同,他们更加努力,拚命工作为企业做贡献。当然,稻盛先生也成为伟大的企业家。

“利他”就是做有利于他人的事情。这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你可以先从为身边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比如在家庭中,要多做让家庭成员感到幸福的事情,在工作中,要多为同事和客户提供更多的说明。

不论事情的大小,只要你抱有利他之心行事,哪怕过程有曲折有困难,最后也终将获得善果,而这善果也会积极回报到自己身上。久而久之,运气也会越来越好。

美景
“利他”和“专注”是度过人生这一严酷旅程的“秘诀中的秘诀”。(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3、要让成功持续就是“无我利他”

一切成功都归结于利他之心,这是稻盛先生的人生法则。让成功持续的所谓“心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无私”,就是抱着无私之心去工作、去做事。

稻盛先生认为,社长必须彻底地排除自己的私心杂念,就公开宣布“京瓷公司不采用世袭制”。“我不让我的孩子来继承公司的事业,也尽量不让我的亲属亲戚进入公司、担当重任。不可加进‘私心’,要让和我一起同甘共苦的干部员工来担当将来的社长、会长。我就是这么想的。

从头到尾贯彻这种无私的精神,看起来似乎不近人情,是违背人们正常感情的行为。但稻盛先生相信,这是位于众人之上的领导人必不可缺的条件。

另外,正是看到经营者这种“无私的姿态”,员工们才会想:“我就跟定这个人了!如果是为他的话,我愿意拚命干!”同时,因为经营者自己堂堂正正、问心无愧,就可以严格要求员工。

4、专注就是修行

稻盛先生说:“当下极度认真、专注,就是最好的精神修行”。始终心怀感谢,谦虚律己,同时不忘对他人施以关爱和善意。这样的心态就是吸引美好现实的原因。

英国思想家詹姆斯·埃伦在其著作《原因与结果法则》一书中,做了以下论述:有一种倾向,(中略)不管是眼前的目标,还是人生的目的,心灵纯洁的人总是远比心灵肮脏的人更容易达成。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人虽然头脑并不聪明,也说不上有多能干,但是,他们以纯粹的动机发起挑战,不懈努力,最终完成了大家都认为难以完成的工作。另一方面,才华出众的人制定了缜密的计划,却不能顺利推进。因为不管多好的计划,如果其动机源于邪念,那么即使获得一时的成功,这种成功也无法持续。

那么,净化心灵、美化心灵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那就是全神贯注地投身于眼前应做的工作。

全身心投入工作时,怨恨他人、憎恶他人的杂念就不会浮现。犹如禅僧坐禅一般,当下的心灵会变得纯洁、美好。也许你没时间特地去坐禅,也没有必要居深山。只要将全副精力投入眼前的工作,在当下这个瞬间极度认真、极度专注,就是任何方法都无法替代的精神修行。

埋头工作获得的收获不止于此。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心灵就能得到净化。而当心灵处于纯粹状态时,人就能触及所谓的“宇宙真理”,也就是触及事物的本质。

可以说,“利他”和“专注”是度过人生这一严酷旅程的“秘诀中的秘诀”。

最后稻盛先生说:“死亡只是肉体的消失,意识体将会轮回转世。人生在世的目的,就是净化这个意识体,也就是磨炼灵魂,提升心性。”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