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过年也不能停 中国银行业就房地产白名单表态(图)

发表:2024-02-13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多家银行就房地产融资、房企“白名单”陆续表态支持。
中国新年期间,多家银行就房地产融资、房企“白名单”陆续表态支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住建部日前发布信息,房地产融资白名单已向商业银行推送超3218个项目。在中国新年期间,中国多家银行就房地产融资、房企“白名单”陆续表态支持。

过年也不能停 中国银行业发声支持房地产

即便是在过年期间,银行业也没有忘记继续发声支持地产融资。

2月12日,中国银行发文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后,中国银行已成立工作专班,从提供支持政策、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做好业务管理、建立专项统计监测等7个方面出台15条具体措施。

中国银行表示,截至2月12日,中国银行已推进超过11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合计金额约55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已审批完成项目共75个,合计金额近400亿元。

这也是中国国有四大银行中最新就地产融资表态支持的银行。至此,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国有四大银行已经就地产融资、房企“白名单”均作出了支持的回应。

2月13日,据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财联社梳理,自2月7日以来,中国国有四大行已经就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作出了公开回应。

建设银行2月7日表示,已成立工作小组,并将推进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纳入房地产专班工作职责。

工商银行2月9日表示,目前已在总、分行层面分别成立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小组”,加快组织推动,加大项目对接,加紧融资落地。截至2月8日,工商银行已对接2000余个项目,并率先实现对多个城市多个项目的贷款投放。

农业银行2月11日表示,对于协调机制推送的符合条件项目,确保项目融资尽快落地。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已累计对接协调机制项目2700余个,自1月26日金融监管总局专题会议以来,新审批项目超过10个,审批贷款近50亿元。

除了国有银行,还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就房企“白名单”陆续发声,介绍最新工作进展。

2月11日,浦发银行发文表示,浦发银行积极对接当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取得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中信银行表示,截至2月9日,中信银行所属37家分行、各二级分行已分别成立专项小组,共获取协调机制推送项目872个。

上海银行发文表示,上海银行高度重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成立工作专班,2月8日总行层面成立工作专班;2月9日,各分行成立工作专班并召开首次专班会议。

在2月8日,兴业银行召开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题会议。

光大银行表示,截至2月7日,光大银行已有29家分行对接当地协调机制小组并取得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批复项目20个,授信金额107.5亿元。

中国银行业收到3218个房地产融资项目的白名单

中国住建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2月7日发布信息称,各地加快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向本行政区域内商业银行推送,满足房地产项目和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26个省份170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房地产项目3218个。商业银行接到名单后,按规程审查项目,已向27个城市的项目发放贷款。

中国住建部强调,在第一批房地产项目名单中,84%的项目属于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开发的项目。

在此之前的1月12日,中国住建部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及时研判本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目前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紧张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市场需求,一个是企业融资。为此,前不久出台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一项关键目标就是要解决融资问题。因此,这个白名单简单理解,就是以在建房地产项目为融资支持对象的名单。“这样做可以满足项目开发建设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项目正常开发建设交付,从而帮助市场信心恢复,改善市场预期。”

业内认为,白名单的配套要求不容小觑,对银行究竟给予房企多少支持作出了下限规定:

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处于在建施工状态,包含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后能马上复工,并能建成交付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具有与融资额度基本匹配的抵押物或者抵押担保;房地产开发项目已明确拟申请贷款的主办银行,并接受贷款资金封闭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或被抽挪的资金已及时收回;房地产开发项目初步制定了贷款资金使用计划和完工计划。

房地产和金融的风险高

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企业贷款经理表示,在“白名单”机制下,银行将优先考虑风险控制,而不是将坏账记入账簿。

该名经理还说,“白名单”上的首选项目预计主要是那些国有企业开发的在建项目,由于资金雄厚,这些项目被认为是更安全的选择。

香港高等法院此前对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作出勒令清盘的决定,进一步使房地产销售前景蒙上阴影,并使银行态度更加谨慎。恒大的清盘凸显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务水平的绝望,并使开发商被挡在全球借贷市场之外,银行不愿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提供新的信贷。

更多的利益相关者是为数众多的中国大陆烂尾楼业主,据多家中国媒体估算,恒大集团留下的烂尾楼达到162万套,涉及600万业主。

中国楼市问题的规模令人望而生畏。根据日本金融服务机构野村证券估计,中国约有2000万套未完工的预售楼,资金缺口达到3.2万亿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