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内讧?“元老”大闹怀仁堂毛派卧底防军变(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4-02-1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国庆典礼时,叶剑英与毛泽东在一起合影。
1966年国庆典礼时,叶剑英(右一)与毛泽东等人合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66年文革爆发后,红卫兵造反派四处打、砸、抢、烧,全国上下一片混乱。连中共党内军内大批元老都对自身权益难保而感到处境岌岌可危,叶剑英聂荣臻等力主保持军队的稳定,在军队是否开展“四大”(即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问题上和中央文革小组互不相让,最终演化了一场激烈的当面交恶。

1967年大年初三的2月11日,和2月16日,在周恩来主持下,中央政治局成员和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在怀仁堂开碰头会,这两次会本来的议题是研究“抓革命、促生产”的问题。会上,因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做法强烈不满,陈毅、李富春、谭震林、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李先念等与陈伯达、康生、谢富治、张春桥、王力、姚文元等发生了激烈争吵。

正月初三 喧嚣大战

在2月11日的碰头会上,叶剑英和徐向前等与陈伯达、康生就军队稳定问题发生争执。

叶剑英首先责问康生、陈伯达一伙:“你们把党搞乱了,把政府搞乱了,把工厂、农村搞乱了!你们还嫌不够,还一定要把军队搞乱!这样搞,你们想干什么?”

叶剑英再质问张春桥:“上海夺权,改名为上海公社,这样大的问题,涉及国家体制,不经政治局讨论,就擅自改变名称,又是想干什么?”

徐向前也激愤地拍着桌子质问陈伯达:“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支柱,这样把军队搞乱了,还要不要支柱啦?难道我们这些人都不行啦?要蒯大富这类人来指挥军队吗?”

陈伯达搬出马克思赞扬过巴黎公社来辩解,康生反唇相讥:“你徐向前有什么了不起,军队是你家的吗?”

革命斗争经验丰富的周恩来一直没有表态。最后不咸不淡地总结说,有问题下次再说,宣布散会。

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三天后的2月14日,毛泽东要求中央文革小组开会批评陈伯达、江青。江青未到会,陈伯达紧张到了极点,闹得要自杀。

高潮迭起 上演“二月逆流”

2月16日下午,中南海怀仁堂会议室,怀仁堂碰头会继续进行。一场更大的激战开始了!

会议室内,两方阵容分明。象征“右派”坐右边: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还有余秋里和谷牧。象征“左派”坐在左边:康生、陈伯达、张春桥、姚文元、谢富治;江青因事缺席,王力列席。周恩来正襟危坐居中央,哪边也不站。

会议一开始,素有党内“大炮”之称的谭震林拿陈丕显的事借题发挥,质问张春桥为何要迫害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说:“你们的目地就是要把老干部统统打倒。四十年的老革命,落得家破人亡。这是党的历史上斗争最残酷的一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照这样下去,你们干吧,我不干了,不跟了(指紧跟毛泽东),砍脑袋,坐监牢,开除党籍,我也要跟你们斗争到底!”

张春桥却打着官腔说:“群众不答应呀!”谭震林说:“群众?党组织可以做工作嘛!”张春桥说:“党?党不管用了。在上海,科长以上干部统统靠边了。”张春桥阴阳怪气把谭震林彻底激怒了:“原来靠边站,打击一大片,都是你领导的呀!”接下去,谭震林搂不住火了,大喊:“我一生犯了三个错误,第一、我不应该活到今天;第二、不应该跟毛泽东干革命;第三、不应该加入中国共产党。”说完便拂袖而去!

谭震林一怒惊四座,陈毅、叶剑英、聂荣臻、李先念趁着众人没回过神来,赶紧对准造反派开炮!

陈毅批林彪一伙打着毛泽东的旗号,进行反革命两面派活动;叶剑英忙不迭地说:“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对于犯错误的干部,我们党历来的方针是治病救人,哪有随便打倒的道理?”李先念不失时机地批评了《红旗》杂志一篇社论引起全国各地揪斗老干部的问题;“许多干部被揪出来斗!”一拍桌子站起来、身受其苦的余秋里气得浑身发抖地说:“这样残酷对待干部,照这样下去,下次再揪,我就不去,你们要怎样就怎样去吧!”……

正月会议虽然不欢而散,众元老们总算拚死发泄了一把。这就是文革初期被定为“二月逆流”的“四帅”、“三老”“大闹怀仁堂”。

散会之后 各搬救兵

散会后,张春桥、姚文元、王力便来到钓鱼台15号楼内,向江青汇报。

江青立即跑到毛泽东住处,急不可耐地汇报:“主席,他们大闹怀仁堂了。”江青十分激动,她把谭震林、陈毅、李先念等内讧之事添枝加叶,说了一通,还哭了起来。

毛泽东静静地听着张春桥和姚文元等人的汇报,他最初并没有把事情看得那么重,认为只是几个老帅思想不通,发发牢骚。他不以为然。

直到张春桥念道:“李先念说:斯大林死后,出了个赫鲁晓夫,斯大林在世,他比谁唱的调子部高。”听到这,毛泽东脸色变了,善于察颜观色的张春桥和姚文元,也知趣地不念记录了。而是将《2月16日怀仁堂会议的记录》材料放在毛主席的书桌上。

临走前,张春桥不失时机地又拱了一把火,向毛泽东说道:“陈毅同志对延安整风不满,反对延安整风运动……”

“怎么,难道延安整风错了么?要想翻案,把王明请回来吗?”毛泽东铁青着脸,终于发火了。

哪知,“大炮”谭震林岂是个省油的灯,他还不想消停。2月17日,谭震林竟然给林彪去信,信中称江青等人“比武则天还凶”,自己“准备牺牲,斗下去,拼下去!”。林彪火速把这封信呈送毛泽东,并附信说:“谭震林最近的思想竟糊涂堕落到如此地步,完全出于意料之外。”毛泽东异常冷静,只批示两个大字“已阅”。

山雨欲来风满楼 谭震林再呛毛泽东

2月18日,毛把叶群叫到住所谈话:“陈毅、谭震林、李富春、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李先念他们几个,都反对‘文化大革命’,不听我的话,不跟我走了。他们讨厌群众运动,他们对‘文化大革命’不是不理解,而是从根本上反对。我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一定要把‘文化大革命’搞到底。他们不跟我走,还有林彪和你,我就带你们两个到南方去。”叶群当即表示,林彪永远忠于毛。

毛在2月18日亲自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并大发雷霆,称“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大闹怀仁堂,就是要搞资本主义复辟,让刘、邓上台。大不了我同林彪南下,再上井冈山打游击。陈伯达、江青枪毙,康生充军!中央文革小组改组,陈毅当组长,谭震林当副组长,余秋里当组员,再不够,把王明、张国焘请回来;力量还不够,请美国、苏联一块来。”还责令谭震林、陈毅、徐向前等停职检查。

谭震林不服,会上称自己没有错,并再度告白:“我不该早入党四十年,不该跟你干革命,也不该活到65岁”。毛气的中途离开了会场。此后,谭被毛责令“请假检讨”。

3月14日,在林彪、陈伯达等人操纵下,首都街头出现了10万学生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喊反击“二月逆流”,打倒国务院5位副总理和军委4个副主席,“用鲜血保卫中央文革”等口号,掀起了所谓反击“二月逆流”的高潮。

毛泽东在1967年召开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再次对“二月逆流”进行了批判。此后,毛在全国掀起了“反击复辟资本主义的二月逆流”浪潮,凡参与了“大闹怀仁堂”的元帅和副总理均受到批斗和迫害。

副总理被打成“大叛徒”

毛泽东陈毅谭震林(16:9)
谭震林(左)、毛泽东(中)、陈毅(右)(图片来源:网络)

1968年3月21日,在京西宾馆礼堂,一群来自江苏的汇报团成员在等待中央领导的接见,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姚文元等出席。在会上,江青向人们宣布了一条爆炸性的消息:“我们有确凿证据,谭震林是大叛徒!”第二天的“红卫兵”小报,几乎全部刊登了“谭震林是大叛徒”的消息。

6天后,江青、康生又在首都工人体育场的主席台上,再次声称“谭震林是一个叛徒”。一时间“打倒大叛徒谭震林”的标语铺天盖地而来,全国各地也相继掀起了揪斗“谭式人物”的狂潮。

毛泽东防军变安插卧底 谭震林因林彪出逃捡了条命

据中共文史资料显示,二月元老大闹怀仁堂后,毛泽东对老帅们不放心,特别担心他们在军队中的影响,决定在老帅们身边派卧底。在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中共元帅身边,毛泽东一一安排眼线,监视他们的言行。

据《吴法宪回忆录》记述:毛泽东不知几位老帅在受到批判后,背地里有什么不满,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有没有转变,他们在西山干些什么,就想派人去暗地里察看一下。

毛泽东让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刘素媛告诉叶群,要叶群把王秉璋送到西山,和老帅们住到一起,看看老帅们在干什么,说什么,有没有串联等。毛泽东要王秉璋经常了解一点情况直接向他汇报。

吴法宪在回忆录中称:“后来,王秉璋通过我转给毛泽东的报告至少有两个。我还记得,这两个报告都是用记录本的纸写成的。在报告里,王秉璋把他与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三位元帅,大概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一起散步、谈话什么的,都写得清清楚楚。”两个报告都说,老帅们在受到批判以后,接受了教训,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都有所转变,一致认为这个运动搞得好,对“反修、防修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作用很大。

吴法宪书中评论:“王秉璋实际上是做了一件好事,他这两个报告实际上起到了保护几位老帅的作用。”1967年五一节,毛泽东批准除谭震林以外的其他老帅和副总理登上天安门城楼。他们总算暂时过了一关。

谭震林为何没被整死?算他命大,1971年林彪出逃后,毛对“二月逆流”成员态度有所改变,谭也给毛写信认错。1973年,谭震林在毛的特批下,被恢复了原来的生活待遇,还被选为中央委员。1975年并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比起惨死的原国家主席刘少奇,比起同为惨死的功高盖世的彭德怀、贺龙两位元帅,他平地惊雷喊出“后悔入党”反而捡了条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