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与苏轼 树梢挂蛇和石压蛤蟆的故事(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4-02-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庭坚经伏波神祠诗(局部)
黄庭坚楷、行、草书皆擅长,书风独树一格。图为〈经伏波神祠诗帖〉(局部)。

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黄庭坚(1045~1105年),字鲁直,号山谷道人。书法与苏轼齐名,并称“苏黄”;和苏轼、米芾、蔡襄同为北宋四大书家。

黄庭坚才华洋溢,诗、书、画“三绝”。为“江西诗派”开山之祖,和杜甫、陈师道、陈与义有“一祖三宗”之称;词和秦观齐名,称“秦七黄九”;与张耒、晁补之、秦观皆曾游学于苏东坡门下,并称“苏门四学士”。

书风独树一格 内敛外扬动感强烈

黄庭坚楷、行、草书皆擅长,尤以草书闻名。书风独树一格,个性很强。代表作品有〈黄州寒食诗卷跋〉、〈松风阁诗帖〉、〈经伏波神祠诗帖〉、〈花气薰人诗帖〉、〈李白忆旧游诗帖〉等。其楷书和行书笔力圆劲,抑扬顿挫。结构内敛外扬,几乎每个字都有向四面伸展的笔画。乍看线条夸张,倾侧歪斜,动感强烈,但全篇观之,字字稳妥,章法和谐,深具特色。

行书笔法突破以往方正规矩的字体,另辟蹊径,每个字的中心似乎都围绕着一个圆心,特色十足。尤其一波三折的顿挫笔法,自成一格,令人玩味不尽。

黄庭坚松风阁诗帖
〈松风阁诗帖〉笔力劲峭,风神秀拔。

黄庭坚松风阁诗帖
〈松风阁诗帖〉重心平稳,纵横奇倔。

黄庭坚松风阁诗帖
〈松风阁诗帖〉章法布局疏密有致,浑然天成。(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公有领域)

〈松风阁诗帖〉笔力劲峭,风神秀拔。主笔长阔,向外辐射;中竖挺直,撇捺开张;重心平稳,纵横奇倔;章法布局疏密有致,浑然天成。

黄庭坚崇敬先贤古法,功力扎实,力求展现个人面目,“自成一家始逼真”。他以学习颜真卿书法为目标,尚韵去俗,认为:“学书须贵胸中有道义。又广之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若其灵府无程政。使笔墨不减元常逸少。只是俗人耳。”主张多读书以提高自身修养、陶冶情操,方能体现书法韵味,避免俗气之作。他在苏轼的书法理论基础上,进一步主张加强文人书法的观念及历史地位,影响后世书法方向甚钜。

幽默论书:树梢挂蛇和石压蛤蟆

苏轼对黄庭坚的诗文十分赞赏,认为其文采出类拔萃,有超轶绝尘之气。黄庭坚对苏东坡以师礼相待,两人往来,亦师亦友,相知相重。

宋代曾敏行所撰史料笔记《独醒杂志》中,记载了“苏黄”一段有趣的论书对话。

有一次,黄庭坚请苏轼评他的一幅书法作品。苏轼仔细端详后,开玩笑的说:“鲁直近字虽清劲,而笔势有时太瘦,几如树梢挂蛇。”黄庭坚则回应:“公之字固不敢轻议,然间觉褊浅,亦甚似石压蛤蟆。”说完二人哈哈大笑。

一评“树梢挂蛇”,一回“石压蛤蟆”,虽语带戏谑,又颇有道理。从二人互动与对话中体现出彼此直率坦诚的个性和心量宽大的好交情,以及谦怀受教,破除“文人相轻”和妒嫉心的崇高品行。

黄庭坚在仕途上和苏轼一样,终身不如意。因陷入新旧党争,为新党所诬害、流放,历尽艰辛。他笃信佛教,为人处世豁达宽厚,事母至孝,二十四孝中“涤亲溺器”就是他的孝行典范,世人谓其“才艺超绝,忠孝凛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