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清气满乾坤——王冕〈墨梅图〉(图)

作者:韩雨薇 发表:2024-01-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冕〈墨梅图〉
王冕墨梅图〉彰显了梅花不畏寒冬,凛然傲放的风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吾家洗砚池头树,

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

王冕〈墨梅〉

隆冬时节,梅花不畏风雪,昂首绽放,坚毅的精神令人敬佩。也因此,自古以来,人们便喜爱咏梅、画梅,在历代咏梅、画梅名家中,王冕的墨梅有其独特的创意,自成一家风貌,并对后世带来深远的影响,称得上是一位承前启后的画梅大师。

这首著名的〈墨梅〉便是元代诗人画家王冕在他其中一幅〈墨梅图〉中所提的诗作。诗中所描写的墨梅劲秀芬芳、卓然不群。这首诗不仅反映了他所画梅花的风格,也表现出他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

风骨凛然的〈墨梅图

王冕融合前人之长,将宋、元以来的文人水墨画技法加以创新,经过数十年的苦练,形成了其稳重秀逸的独特风格。在他笔下,疏梅、繁梅、雪梅、风梅、雾梅,各有不同的风貌,甚至将梅花坚毅清高的雅韵,表达至出神入化的境界。

王冕的创新不仅止于墨法,还体现在布局上,其画风有别于传统,令人耳目一新。王冕传世的〈墨梅图〉不只一幅,这里选用的这幅〈墨梅图〉是横出一枝梅花,枝干挺秀;枝干与花蕊的布局,主次分明,层次清晰;花瓣和花蕊用浓墨勾点,显得格外清新秀丽,别有一番韵味。一朵朵梅花点缀在枝头,有含苞待放的,也有盛开绽放的。这些高雅洁白的花朵与苍劲挺拔的梅枝相互辉映,彰显了梅花不畏寒冬,凛然傲放的风骨。

承前启后的画梅大师

王冕(1310年~1359年),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枫桥人,字符章,号煮石山农,亦号食中翁、梅花屋主等。王冕一生爱好梅花,他种梅、咏梅,也画梅,并以墨梅名留千古。

王冕自幼聪敏好学,童年时每天利用放牛时间画画,《儒林外史》甚至用了大量笔墨描述王冕小时候如何刻苦学画的历史。成年后,在游历吴楚、大都等地时,王冕看到官场腐败,人民困苦,当时有人荐以翰林院、府吏供职,均被其婉言拒绝。他不愿趋炎附势、随波逐流,便携妻儿归隐九里山,白天过着躬亲稼穑的清贫生活,晚上读书作画。居室周围植梅千株,并自题为“梅花屋”。

王冕人品高尚,气节超群,观其画,似乎能感受到一股清气迎面而来,沁人心脾。他笔下的墨梅,被赋予坚贞不屈的人格意象。他以梅花自喻,托物抒怀,表达了淡泊名利、清正超逸的情怀,以及他坚定不移的人生追求。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