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治及兴?港人大叹:中年失业 不知还有什么可做!(图)

发表:2024-02-03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实施三年半,香港退化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不少港人失业。图为一名送货员正在过马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国安法》实施三年半,香港退化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不少港人失业。图为一名送货员正在过马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国安法》实施三年半,香港退化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与此同时,新加坡成为大赢家。近日,一名香港网民在讨论区发帖指,自己的公司在中国新年前正式通知所有本港员工,公司将于今年4月彻底搬离香港,搬去新加坡。该网民感叹,自己近年近四十,不惑之年失业,不知还有什么工作可以做。帖文发表后获得不少回复,有留言安慰道,放心吧,好多公司都准备走,你不孤单。

名为C.Martin的网友在连登讨论区发帖指,两年前公司已经讲明会搬去新加坡年,近日他和其他同事都收到“大信封”(编注:指解雇信)。公司正式通知所有香港员工今年4月就会关门大吉。

帖文指,只有公司高层可以选择要不要去新加坡,中低层没份。不过外资企业有个好处就是搬走都有“肥鸡餐”(编注:指遣散费丰厚)给员工。公司除了给每位员工相当于两个月工资的花红外,还会按年资给予额外奖金。

帖文解释,虽然一早就知道公司会搬,但期间都没有考虑过转工,因为自己做了船运物流十几年,都不知道可以找什么工作。

最后,这位网友感叹,年近四十,一个人没有伴侣,或者以目前的情况来说都是好事,“自己死自己事”不会连累别人;又指自己学历不高,HD(编注:Higher Diploma,相当于“大专”学历)毕业挨了很多年,期间一直都做文员跟单,工资两万多(港元),如果算上花红,才有三万,现在连这份工作都丢了,以后不知如何维持生计。

帖文引发不少回应,部分网友留言安慰道:

我的公司也是,4月就失业了。

放心,好多公司都准备走,你不孤单。

你正在经历的,我上年已经经历过来,就把这当作上天给你转变的一个机会吧,共勉之。

好多香港人经历过啦,当香港没法赚钱的时候,大家唯有走人,肯定不会甘心将自己的财富和命运跟这个“由治及兴”的地方捆绑在一起。

还有留言建议C.Martin移民,表示其实整个香港的环境都和大陆差不多,港元-美元联汇未必维持下去,一旦联汇取消,大陆数码货币杀到,港币就变成不值钱的人民币。到时香港完全没有希望了,大家真是要考虑要不要留在香港终老?

如果去外国,由低层做起,或者比较惨,但至少都可以摆脱中共统治,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有尊严地生活,好过在香港,到处都是红线,每天压抑地生活。

也有留言透露,很多香港餐厅做到1月底就停业了,有的做到3月就停业。越来越多人失业。“饼”越做越小,但出来争“饼”的人就越来越多。

目前香港最缺人的当属政府部门。2022/23财政年度,政府流失逾万名公务员,同时公务员编制空缺至最新的1.8万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承认现时情况不理想,称会透过不同渠道吸引和鼓励不同背景人士加入政府。

此外,特首李家超近期表示有意成立针对网上言论的“应变反驳队”,即五毛党、网军。C.Martin打趣道,早几日问过如何加入李家超的“应变反驳队”,为了生活,怎样都要工作啊!

另有其他网民发帖指,留意到香港各行各业都开始出现“炒高抢低”的现象,即炒经理、换助理。

该网友说:不止他的公司,身边不少朋友的公司都炒了不少中高层,但同时请了超多助理回来。他举例说,自己的部门先炒了个高级经理和经理,整个部门剩下一个经理助理和两个助理,之后公司再叫HR(Human Resources)去市场上请五个助理。

该网友补充说,现在公司除了会计部,所有的部门都这样做。

有跟帖爆料说,他的情况正好相反,公司把中低层员工都解雇了,只留下经理,叫他一人承担所有工作。总之,“美丽新香港”下,各行各业都感受到“由治及兴”的好处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