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传说 夏天前要做这件事 否则会有灾难发生(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4-01-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山甲 动物 土 347982456
穿山甲有着神奇的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穿山甲是一种栖息在亚洲、非洲热带地区与亚热带地区的一种哺乳类动物,身体大部分的表皮被像是鱼鳞的甲片覆盖,在中国古代有鲮鱼鲮鲤等称呼,是一种夜行性的穴居动物。这样平时罕见的生物,事实上有许多种类的穿山甲因为人类的走私活动,而陷入存亡极危的状态,它们独特的身体特征与药材价值,被自私自利的人类盯上,在过去则流传许多特殊的民间传说,甚至有成为“灵兽”的个体出现。

人类化身的穿山甲

有些古老的传说提到人类化为动物的描述,可能是这些动物诞生的起源。过去在赛夏族流传的传说中,一位名叫亚欧姆的少年非常懒惰,他懒散的个性让他几乎是天天赖床,总是不容易离开床铺。某一天,亚欧姆的父亲来到床边要他起床,没想到亚欧姆这天就是不起床,反而一股脑地往床底下钻去,甚至动手在底下挖了洞穴藏起来。

后来亚欧姆的家人等着等着,就是没等到他从床下出来,这时往里面看去,才发现亚欧姆从人类变成一只穿山甲,不过并未提及是否这是历史上第一只穿山甲。

卡那卡那富族的穿山甲

过去住在高雄那玛夏区的卡那卡那富族,据说曾经历过大洪水的袭击。他们部落过去有一个容貌美丽的女子,因为拒绝了其他族群头目的追求,而被设计陷阱受害,掉入一个洞穴中囚禁起来,可能将面临活埋致死的结局。

当时有一只穿山甲与族人交好,它立刻就以挖地道的方式将女子平安送回家。随后与女子的家人联手,找来巫师的帮忙,反而将那名头目用酒毒害,让对方的家人惊觉眼前女子的身分,纷纷下跪致歉,但也因为喝了毒酒而纷纷离世。

后来这只穿山甲因出手相助的行为获得卡那卡那富族的敬佩,将这段故事流传于后世。若是族人在打猎时抓到穿山甲,会将其放走,并不会将它吃掉;若是遇见死亡的穿山甲,则会替其遗体盖上草遮蔽,表达自己对它的敬意,他们与穿山甲的情谊依旧长存。

吉祥灵兽金穿山甲

台中南屯区有一种名为“金穿山甲”的灵兽,要追溯至汉人刚来到大肚山东边的犁头店时,这里是南屯老街所在地的古地名,说在当地有一个“鲮鲤穴”,在那时潜伏在地下。每当土中的金穿山甲进行移动或是钻出地表,将会起到为农夫翻土的效益,也会使那年的作物成长茁壮。神奇的是随着它的出现,不仅作物丰收,村里还会人才辈出,并使灾难不会发生,可以说是一种吉祥的灵兽,深深影响着当地居民的运势。

不过金穿山甲每逢冬季就会长眠,如果没有在夏季来临前苏醒,村子将会因此大难临头。出于这个原因,当地流传着在端午节敲打各种锅碗瓢盆,将冬眠的金穿山甲唤醒的习俗,在1980年代发展出穿着吵杂的木屐竞走的赛事。这项活动的起源据说与当地平埔族成年礼中的“走标”有关,可能是一种融合了多种文化与故事催生出的民俗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