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紧急转风向 红海危机竟沦为输家?(图)

发表:2024-01-2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2月30日,美国海军伯克级神盾驱逐舰“格雷夫利号”(USS Gravely)在红海救援遭到击的货轮,且拦截2枚由胡塞武装发射的飞弹。
2023年12月30日,美国海军伯克级神盾驱逐舰“格雷夫利号”(USS Gravely)在红海救援遭到击的货轮,且拦截2枚由胡塞运动发射的飞弹。(图片来源:美国中央司令部“X”平台帐号)

【看中国2024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来胡塞运动(Houthis)武装分子不断在红海扰乱全球航运,据法新社与路透社报导,华府寻求打击该组织的军事能力,然而其尽管遭受一周来的袭击,仍还能持续发动攻击,甚至矢言将继续锁定通行红海的商船。有分析认为,红海危机的加剧已经使中国经济陷入更大的困境。

18日,伊朗所支持的也门胡塞运动向一艘美国油轮发射2枚反舰弹道导弹,击中该船附近的海域,但并没有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报告。

美国五角大楼于同一天指出,美国对于胡塞运动的自卫打击,并不会停止。

五角大楼副新闻秘书辛格表示,红海地区的贸易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10%至15%。现今美国与我们的伙伴正在做的即是自卫。

红海航线是全球最为繁忙的货运航线之一,也是中国、中东与欧洲国家进出口贸易运输的主要途径。所以有人认为,美国与英国对也门叛军胡塞运动展开打击,可说是从侧面维护了北京在红海的利益,让其渔翁得利。

不过,也有分析称,尽管中国在红海的货运安全,尚且不会遭到太大的影响,可是红海紧张局势的加剧,致使货运成本飙升,使得连带效应已给依赖出口的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

由于红海危机引发了供应链断裂的风险,不少西方国家或将会考虑将生产转移至离本土较近的地方,以减少对于中国进口的依赖。

先前北京对于胡塞运动的行径,从未予以谴责,但近日却开始改变了口径,近期联合国安理会的讨论上,中方竟公开点名胡塞运动,且批评其于红海水域上多次袭击击扣押商船,已经干扰了国际贸易秩序。

据分析指出,中国论调的改变,恐是其已经意识到了红海危机的加剧,将会使原本已萎靡不振的中国经济,陷入更大的困境,因此不得不做出妥协。

此前,中国媒体曾经将胡塞运动描绘成一个挑战美国的反叛力量,甚至还有小粉红于互联网留言称:“向胡塞致敬”。

17日,美国本周已经将也门叛军胡塞运动重新列入了全球恐怖分子的名单,对其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还实施金融制裁。

俄媒:胡塞运动高官称中俄船只可以安全通过红海

根据环球网引述塔新社在19日的报导指出,胡塞运动政治局成员的穆罕默德·巴基蒂于接受俄国媒体采访之时声称,来自俄罗斯与中国的船只可以安全通过红海,并不会受到威胁。

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轮的以巴冲突爆发以来,也门叛军胡塞运动频频在红海水域袭击与以色列有关连的船只,以示对于巴勒斯坦的支持。

最近一周,红海局势升温。五角大厦在18日已经证实,美军向胡塞运动发动一周内的第5次打击,且摧毁了部分可能用在袭击红海船只的飞弹。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称,因为胡塞运动的袭击,近期通过红海的航运量已暴跌70%。

美军对胡塞运动发动新一轮攻击 锁定飞弹发射器

胡塞运动自去年11月起开始攻击通行红海的船只,并称他们袭击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是为了声援加沙(Gaza)的巴勒斯坦人,随后也声称美国与英国的相关利益亦成为正当的攻击目标。

19日,美国国家安全会议的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向媒体表示,今天早上,美军针对也门的胡塞运动目标进行3场成功的自卫袭击。

柯比说,这是美军在过去一周来,对于胡塞运动组织飞弹发射器所执行的第4次先发制人行动,而且这些飞弹发射器已经准备好将发动攻击。

柯比表示,我要再度强调,这些行动主要是出于自卫,当然也有助行使于国际水域的海军船舰与商船运输的安全。

针对胡塞运动发动的空袭始于上周,美国与英国发射150多枚弹药联手袭击了也门境内将近30个地点,美军后来又攻击了该组织一座雷达站,指称这是先前袭击行动的一个“后续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