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香港 钟翰林揭国安洗脑统战手段(图)

发表:2023-12-29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在英国时间12月27日晚上到达伦敦。(图片来源:钟翰林FB)
“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在英国时间12月27日晚上到达伦敦。(图片来源:钟翰林FB)

【看中国2023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社运人士、“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在英国时间12月27日晚上到达伦敦,申请政治庇护。他早前因国安罪名被判入狱43个月,今年6月获释。他透露,服刑期间在监狱接受洗脑教育,被迫接受美国政府是“很坏的,而我们都是被美国操控了”。出狱后,他被国安警要求做线人,提供社运人士的资讯,亦被要求前往大陆旅行。这些令他的精神饱受折磨,今年圣诞期间他以去日本旅行、散心为由逃离香港,从日本转飞英国。

国安罪名被判入狱43个月

今年才22岁的钟翰林15岁就投身社会运动,曾担任学生组织“学生动源”的前召集人。2020年10月他被国安处逮捕,被控触犯《港版国安法》的分裂国家罪、串谋发表煽动刊物罪及两项洗黑钱罪。

2021年11月初,钟在区域法院承认分裂国家罪及一项洗黑钱罪,他在答辩时称,“我认罪,我问心无愧”。11月23日,国安法指定法官陈广池判处钟翰林43个月监禁,此案是第三宗因触犯国安法而被判囚的案件。

监狱“去激化”课程:美国政府是很坏

钟翰林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在狱中被要求参加一个“去激化”(去极端化)再教育课程。该课程特别为曾经参与社会运动的在囚年轻人而设,试图改变年轻人的思想,而且是必修课,课程内容包括学习中国发展成就等等。

钟说,惩教人员“不断告诉我们,美国政府是很坏的,而我们都是被美国操控了”。他指,他当时觉得只能够表示同意,担心一旦出言反驳就会被惩罚。

今年12月,曾经参加反送中运动的年轻人曾志健、唐英杰在国安节目《有法安国》亮相,称后悔参与抗争,变相电视认罪。

获释后被国安要求充当线人

钟翰林在今年6月5日获释。他对外媒表示,此前的一个星期,有国安处警员探访他,指会在未来一年会持续约见他,并警告他未来不可以再从事分裂国家活动,以及不要离境。

钟翰林说,每隔两至四星期要和警员会面一次,对方要求他交代自己日常行程的细节,所见的人及对话内容等等。国安警还要求他充当警方线人,去收集社运人士的资料及行踪,每次线人费由500到3,000港元不等,他认为,金额大小跟提供的内容似乎没有关系。

他表示,从未向警方提供过任何敏感的资讯,一来他不会这样做,二来他也没有能力收集相关资讯。他所提供的资讯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信息,比如一些人去旅游、去酒吧、去法庭听审等等。

不过钟翰林仍对此感到难过,他无法接受自己向警方提供了他人的资料。但国安方面并不满意他提供的资讯,威迫他透露更多,“他们告诉我,他们要证明我是可信的,没有东西隐瞒。我感到很大压力”。

他向BBC透露,出狱前签署了保密条款,他不可以向任何人透露与国安人员的交流,甚至不得向律师透露。

由于钟翰林判刑时未满21岁,出狱后必须遵守惩教处监管令一年。在此期间,他的人身自由仍操控在当局手中。他出狱后找到一份暑期工,但惩教处高层告知不容许他受雇于“特定店铺”(编注:暗示政治立场偏向民主的店铺)。他唯有在政府资助的专上学院就读,住在政府认可的社福机构提供的居所,这变相剥夺了他的财政自主权,为成为线人铺路。

他说:“对我来说,他们向我提供线人费这事是后患无穷的,这是进一步从经济上控制我,我能够去反抗他们的能力必然是越来越少,我能够拒绝他们任何要求的空间是越来越少。”

不仅如此,今年9月国安要求他去大陆旅行。这让钟翰林感到恐惧、惊慌,担心自己被“送中”,有去无回,于是拒绝了对方的要求。

近日流亡加拿大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亦表示,曾经在今年8月在5名国安人员的陪同下到深圳一日游,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腾讯总部。工作人员还为她在有标识地方打卡。

参考周庭经历,钟翰林认为,国安人员希望博取功绩、政绩,凸显香港国安处如何成功地将黑暴青年变成爱国青年。

饱受折磨 决心流亡海外

钟翰林提及,警方曾经宣布明年6月后不再会再约见他,他担心背后有阴谋,如果明年《基本法》23条立法,当局会以其他罪名起诉他。

过去数年,钟翰林饱受精神压力,自今年10月起,他就不时生病,中西医都表示是淋巴问题,判断病情是在极大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的影响下,导致免疫力下降所致。

钟翰林本人亦不想再继续这样的生活,他说,没有办法在监控 、恐惧之下过活,学业亦将受到影响。

根据惩教处的监管令,他要离境的话,需要提供所有细节去说服当局,他会回到香港。于是,他以调适情绪为由,申请在圣诞期间到冲绳旅游。

获批离境后,他在圣诞节当日抵达冲绳,在冲绳转飞东京,于27日乘飞机到伦敦。

之所以选择伦敦落脚,钟翰林表示,与英美加三地认识的相关人士及机构求助及商讨,考虑到英国有向比较多他认识的抗争者批出庇护,并且近日在对中国的立场上变得明确,于是决定到到英国申请政治庇护。

到英国后,他得到当地港人组织的协助,他说未有未来的计划,只希望读大学,完成停顿接近四年的学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