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罗汉的师父 为何会蒙冤入狱12年?(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2-27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陈远画罗汉
明代陈远画罗汉。(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根据《杂宝藏经·卷第二》所记载的一则〈离越被谤缘〉的故事,讲述了罽宾国的一位罗汉离越的故事。特别的是,离越作为五百位罗汉的师父,居然被判刑了12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离越究竟是犯下什么滔天大罪呢?

话说古代中国与印度之间有个小国,叫罽宾国,罽宾国有一位坐禅于深山,名字叫离越的罗汉

一天,离越摘取了草根、树皮,加水熬煮后,要将自己的衣服染色。当他拿树枝翻动锅子中的百衲衣时,发生了怪事。当时锅子中如墨般的颜料水,忽然变成了血水,正在染着色的百衲衣,居然变成了牛皮,至于那些摘来的草根、树皮则变成了一块又一块的牛肉。放在一旁边的钵盂,竟变成了牛头。更令人惊愕的是,锅子里居然开始散发出了阵阵的牛肉味……

正当离越错愕不已之际,一位农夫从山下冲了上来,怒气冲冲的瞪着锅中的牛肉与牛皮。农夫暴怒吼说:“你这一个出家人好大的胆子!居然敢大开杀戒,杀死我的耕牛!”

原来这位农夫在牵牛吃草时,牛没多久就失踪了。当农夫顺着牛的足迹四处寻觅时,猛然闻到烹煮牛肉的气味,瞬间就被吸引了过来。纵然自己一头雾水,但眼见现场已经是“人赃俱在”,离越只能望着锅中肉,有口难辩。离越随后被农夫拉去晋见国王。离越虽然已经修得了罗汉果位,却还是被国王冤判有罪,被关在牢狱里长达十二年。

离越门下的弟子众多,当时有五百人已经证得了罗汉果位。这么多年来,他们持续寻找师父的下落不辍,可惜始终都没着落。就在十二年快结束时,离越有一名弟子在某一天意外的通过天眼看见他们的师父正在罽宾的监狱里受苦。离越的弟子们知道后,讶异不已,只好赶快报告国王,请他明断:“我们的师父离越正在牢狱中,他究竟犯下什么罪过?恳请国王能够重新审理案件,以免冤枉了我们师父。”国王闻言,大惊失色,急急忙忙派人前去查看。

官员来到了监狱后,只见到一位面容憔悴、拥有很长须发的人,正在饲养马匹与除粪。官员没看到所谓的尊者,便返回宫中向国王报告:“监狱内只有一位狱卒比丘,没有发现离越师父啊!”

离越尊者的弟子得知消息后,纷纷请求国王说:“恳请国王颁布特赦令,好让所有的比丘都能出狱。”

国王接受了建议,并即刻发出赦令,让所有的修道人一一离开了监狱。

至于那一位看上去很憔悴的狱监呢?仔细算算,他已经在监狱养马、除粪长达十二年了,但就在他听见赦令后,发生了一件奇事。他长长的头发、胡须,在听见特赦消息的那一瞬间全部都脱落了,一件袈裟自动的穿到了他的身上。这位狱监一跃而起,肉身在虚空中大放光明,并自在的展示了十八种神通。原来,这位在监狱多年的狱监就是那五百罗汉的师父--离越尊者。

国王见到这一奇景,既讶异又惊奇。他不停的赞叹着,但一想到自己居然关押了如此伟大的尊者十二年,就赶忙对五体投地,恳请尊者接受他的忏悔,尊者见状,即刻从空中飞下来,接受了国王的忏悔。

国王获得离越尊者的原谅后,遂开口询问尊者,希望内心的疑惑得到解答。他问道:“尊者啊,您究竟是有着什么样的业缘,居然会身陷冤狱,承受着十二年的囹圄苦楚?”

尊者徐徐道出原委:“我前生曾经遗失过牛,当时追踪着牛的足迹,一路走进了山中,随后见到一位辟支佛正独处坐禅,我那时不分青红皂白的去诬陷圣者偷了我的牛,这事历经了一日一夜。我后来就是凭借此因缘,在死后堕入了三恶道,在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轮回,遭受数不清的罪,但我那时还是没能够偿还业债。至今我的余殃仍未了尽,就算今世修到了阿罗汉,依然难逃被他人诽谤说我偷牛,这正是我蒙冤入狱的原因。”

上述这个故事,能让我们了解因果循环之理。可惜,世间仍有许多人不明、不信因果,执意于冤冤相报的苦境中。其实,佛经已经说得很直白了,谩骂、污蔑、诽谤修行人,同样得承担现世现报,罹患可怕的恶疾等等。人乃万物之灵,自当该好好思量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相信大家思考过后,都知道唯有做个正派的好人,才是好好的存活于世的唯一途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