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抗命出手救犹太人 临行火车上发签证(图)

日本的辛德勒──杉原千亩的故事(2)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11-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杉原抗命出手救犹太人  临行火车上发签证
杉原向车窗外抛出最后一张“临时许可证”,含泪朝窗外的犹太人说对不起。(图片来源:公共领域/wiki)

文接:为谁背负一世污名而无悔?杉原千亩故事(1)

杰恩的本业是菲利普公司的主管,只是在荷兰政府流亡期间随便当几天领事而已,没想到竟然有人想申请签证。得到狄克的同意,杰恩给波兰犹太人发放前往古拉索岛(Curacao)和荷属圭那亚(Dutch Guiana,现在被称为苏里南)的签证。在1940年7月16日之后的几周内,杰恩来者不拒,总共发出了至少2,345张的入境许可。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当时去古拉索要在苏联出境、在日本过境,这是获得苏联出境签证的条件之一。如果没有日本的过境签证,这些入境古拉索的许可也只是废纸而已。

这些犹太难民来立陶宛是为了逃往第3国,而当时波兰已被德军包围,想逃生则必需先从立陶宛入境苏联,再渡海到日本,最后逃到上海或是美国等地。当时苏联是不允许没有第3国签证者入境的,所以逃难中的犹太人非常需得到日本的入境签证。很快,纳粹德国便威胁要攻占立陶宛,在这样的条件下,日本使馆门前每天都挤满了成百上千的犹太难民,他们想要的是一张离境签证。对他们来说,这一纸签证是生命的通行证。

摄于德国控制下的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一些匈牙利犹太人经火车到达的场景,绝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气室。
摄于德国控制下的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一些匈牙利犹太人经火车到达的场景,绝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气室。(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耶路撒冷大屠杀纪念馆的奥斯威辛展览
耶路撒冷大屠杀纪念馆的奥斯威辛展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40年7月27日清晨,立陶宛的日本领事馆外,犹太难民排起了长队。杉原千亩得知,这些人大多来自波兰,是躲避纳粹迫害的犹太难民。门外的两百多人只是前阵,近期内恐怕会高达数千。他们想得到日本的过境签证。

申请的难民人数太多,杉原千亩要求群众选派“五人代表”进行交谈。五位代表倾诉犹太人的窘境:被剥夺的权利、遭残杀的亲人、如何在德军追捕下四处窜逃、又如何餐风露宿来到此地等。最后,他们神情哀戚地恳求,欧洲已无容身之处,只剩下一条生路,就是穿越苏联由东方出海,荷兰领事愿意给犹太人前往古拉索岛的许可,只是必须通过日本。所以,犹太难民想请杉原发行过境签证。

杉原千亩向日本外务省打电报,连续三次请求向犹太难民发放过境签证。无一例外,都遭到了上级的严厉拒绝——在他们看来,这显然违背了时任外相下达的不能让犹太人出境的命令。公然违抗上级明命,轻则搭上事业,重则置全家性命于危险之中,但人命关天,不得不顾。为了拯救这群无辜的犹太人免遭涂炭,他毅然决定违抗上级明令,于7月29日开始发放签证。

1940年7月29日清晨,杉原走出领事馆大门,隔着栏杆对外宣布:“从现在起,本馆将发放过境签证。”狂喜的呼喊于瞬间爆发。众人兴奋地互拥、亲吻、跌坐于地、放声大哭、高举双臂感谢祈祷。母亲们抱起孩子,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在那之后,杉原废寝忘食,大幅延长办公时间,从清晨工作到深夜。领事馆外,犹太人日夜大排长龙。

刚开始,杉原每天发行约三百份签证,按常规编号存证。后来为了节省时间,完全省略事务性流程,连申办签证的手续费也不收了,相关证件、文件也不查看了,只要来申请就发签证,加速办理。将近一个月时间,杉原每天用完早餐后便下楼,中午滴水未进,直到晚上才能回到房间。

期间有人甚至攀墙,试图闯进领事办公室。原来是“密尔经学院”的学生,带来全校师生的三百多本护照,想请领事发行过境签证。密尔经学院原本位于波兰境内,是培育犹太拉比的名校,自然成为纳粹迫害最严重的对象。杉原只好熬夜处理全校师生的签证。

立陶宛被苏联吞并后,领事馆被通知撤离。但他还是昼夜不停地签发证明。8月28日上午,日本外务省最后一次寄来紧急通牒:“立即关闭领事馆,前往柏林报到。”

领馆门外,还有绝望的没有拿到签证的犹太人。别无他法,杉原祈求原谅,他深深的向犹太人群鞠躬。人群中,有人高喊,“杉原领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关闭领事馆,杉原在门口张贴纸条告知住宿地点后,与家人住进考那斯市区的大都会酒店(Hotel Metropolis)。没想到,犹太人追至酒店,又开始在门外大排长龙。那时候,杉原的领事章和其他相关用品已经寄往柏林,他只好就现有纸张签写“临时许可证”。这种文件难以保证实效,对于犹太人而言,却是救命稻草。

被拯救的犹太人路德维克‧库彻 (Ludwik Ku​​tscher),2008年在前纳粹集中营普拉绍夫(Plaszow) 的纪念牌前哭泣。
被拯救的犹太人路德维克‧库彻 (Ludwik Ku​​tscher),2008年在前纳粹集中营普拉绍夫(Plaszow) 的纪念牌前哭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辛德勒营救犹太人的名单
杉原千亩被誉为是日本的辛德勒,上图为辛德勒营救犹太人的名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9月1日清晨,出发的时刻已到。杉原直到受命往柏林赴任当天火车启动前,还在忙着为犹太人发放“生命签证”。

犹太人又追到了火车站。考那斯火车站挤满了犹太人。杉原在候车室振笔疾书,分秒必争,就连上了火车后也趴在窗台上继续写。哨声响起,列车缓缓移动,杉原向车窗外抛出了最后一张“临时许可证”,含泪朝着窗外的人群说:“对不起,请你们原谅,我再也无法写了。愿你们平安无事,我会为你们祈祷。”人群中有人高呼:“谢谢你,Sempo!”众人也随之呐喊,跟在铁轨旁紧追不舍,挥舞着双手声嘶力竭:“谢谢!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Sempo是犹太难民对杉原的称呼。)

凭借这一纸签证,犹太难民们逃离纳粹的魔掌,一路从莫斯科、海参崴乘火车东去到日本神户。资料显示,他们大多数在神户停留了几个月,然后又去了上海、美国等地。这些人,都没有真正去到古拉索。据统计,共有超过6000多名犹太难民凭借杉原的过境签证逃出纳粹的魔掌。

以杉原千亩为名的街道
以杉原千亩为名的街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