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越的恩怨情仇(图)

作者:陈奎德 夏业良 发表:2023-09-30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
1962年越南的小渔船在南中国海,那时候南沙群岛没有被中共占领(图片来源:  manhhai/CC BY 2.0)

【看中国2023年9月30日讯】一、美越关系升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一箭双雕的交易

越南史无前例地将美国地位连抬两级,从最低级别的双边关系直升至最高级别。

美国拜登总统9月10日对越南进行了访问,双方也就此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使得美越关系处于中越和俄越关系同一的最高水平之上,这也标志着越南战争结束半个世纪之后,美越两国关系得到全面的升华。

几天前,9月23日美国和越南政府正在就两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军售案进行谈判,这笔交易一旦达成,不仅会令北京感到不安,而且也将打击俄罗斯这个越南传统的武器供应国。对美国而言,这是一笔一箭双雕的交易。

美越两国还将扩大在半导体供应链、劳动力发展、科研、矿产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越南将在明年重启国内最大的稀土矿藏,推动一项由西方支持的计划,将削弱中国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

大家知道,中国和越南同属于汉字文化圈,关系渊源流长,后来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又都属于社会主义阵营,他们互相称其关系为“同志加兄弟”,照理说关系很好,而且越南与美国还在六、七十年代打过仗,但为何越南会日益偏向美国,而离他的“同志加兄弟“越来越远了呢?

2)相互宿敌美越之关系全面升级的主要推手:中共的野心

美越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重大发展,越南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它将中共视为战略威胁,并认为与美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是在面临这一威胁时保持战略自主的必要条件。

美越的这笔军售交易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完成谈判,而且交易一旦达成,必将以美国向越南提供一批F-16战机等先进武器而给美越不久前升级的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活力。由于与中共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主权争议,越南急需包括F-16战机在内的美制先进武器。

美越谈判仍处于初期阶段,而且尚未讨论到具体的条款,而且谈成还是谈不成目前也很难说。但是这笔军售案一直是双边官员过去一个月中在河内、纽约和华盛顿密集沟通的一个关键话题。由于越南政府资金短缺,美国为了帮助河内摆脱对廉价俄罗斯武器的依赖,正考虑为越南的大宗军购案提供特别的融资条款。

华盛顿很可能过去向中东地区军售提供的融资资金转向印太地区,“这样像越南、菲律宾和台湾这样的伙伴就可以采购他们抵御北京所需的武器”。

美越达成一笔大宗军售协议有可能引起越南最大的邻国中国的不满。北京当局一直指责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华实施包围策略。不过,由于中越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不仅旷日持久,而且愈演愈烈,因此越南急需加强其海上自卫能力。

随着中共当局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军事霸凌和资源掠夺,加之美国在印太地区要寻找更多合作伙伴来制衡北京,美越这两个昔日敌国已经找到了共同点。

二、曲折复杂的中越关系

1)中越历史恩怨

中国和越南同属于汉字文化圈,但是中国历史上曾四度征服越南,这段历史令越南人对中国抱有很深的戒备。而当今中国大陆和越南的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纵然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过两国的双边关系复杂曲折,起伏不定。

在中国的战国时期中越就已经开始来往。越南历史上曾被中国统治过四次,从西汉直到五代十国时期长达一千多年,明朝15世纪初期也被中国直接统治二十年。不过越南人先后以武力推翻中国人对他们的统治,并且向中国皇帝称臣纳贡,以外王内帝的模式维持自己作为藩属国的独立地位,期间中越两国的主要冲突包括宋越熙宁战争、蒙越战争、明越战争和清军入越战争等,上述除了宋越熙宁战争是由李朝将领李常杰主动北侵,其余均为中国为了恢复越南旧朝或扩张领土而发动的战争。中越两国同属汉字文化圈,从古代中国传入越南的事物包括汉字、汉传佛教、科举制度、艺术、生活风俗等。古代越南的水稻种植法、灌溉技术、建筑工艺、制瓷技术等亦源自中国。在1884年,越南正值阮朝时期。当时统治中国的清朝和法国爆发中法战争,最终清朝的李鸿章与法国签订新约,承认法国对越南的宗主权。自此,中国便失去了对越南的影响力。

在二战后期,罗斯福总统曾函告中华民国领导人蒋介石希望他统治整个中南半岛,但蒋介石复函回绝了。1946年,法国军队在美国等各方压力下撤出了越南。之后越南划分为北越与南越,美国与西方支持南越,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北越。

中共虽然曾经在共产阵营中为与苏联争霸而大量支援北越,但是中越两国关系在1976年柬越战争后恶化,使越南倒向苏联一方。邓小平趁势比毛泽东更加倾向美国,向美国递上投名状,于1979年在中越边境与越南开战,中越关系关系跌至冰点。

2)冷战后中越关系渐趋缓和

欧洲战场的冷战结束后,由于意识形态的同病相怜因素,同时也由于经济改革因素,中越双方都开始改善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和促进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越南于2008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以及2017习近平两度前往越南,似乎把中越关系稳下来,并维持至今。

在南海主权问题方面,两国同意以和平方式寻求解决方案,但仍然时有争执。特别是越南反对中国在其控制的岛礁上建立军事设施。

截至2022年,中国大陆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越南是中国大陆第六大贸易伙伴,以及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古代越南接受了中华文化,采用了中国的管治制度,现代越南的部分政策(如土地改革以及革新开放政策)也借鉴了中国大陆的经验。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大陆尝试向越南出口影视产品,扩大中国大陆在越南的软实力,并取得部分成效。越南民众虽然同意中国大陆对越南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但对中国的观感不佳,越南政界、商界、传媒界和学界的代表中,不信任中国大陆对世界有积极贡献的也超过一半。

而当下,中越关系大幅下滑,近期主要导因是中共实力的锐减。

三、越南放弃“以华为师”

美越关系何以迅速升级?中共目前的颓势应是关键因素

中越关系出现下滑,与国际格局变动以及越南外交路线调整有关。中国的发展引起一些国家的警惕和忧虑,他们急需抓住外部力量来平衡来自中国的“威胁”,而在这些国家中尤以越南为甚。

另一方面,在越南加入WTO的背景下,2006年召开的越南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政治报告,调整了越南外交发展路线,放弃了此前以意识形态为先导的外交路线,即放弃了优先发展与传统社会主义国家和周边国家关系的原则,提出“主动融入国际”,实行“独立自主、全方位、多样化的外交路线”。

实际上,这是越南放弃了自1986年以来“以华为师”的革新路线,转向西方学习发展模式,尤其是学习借鉴西方政治民主模式,以此推动越南的政治体制改革,使之与市场化的经济革新相匹配。但是,越南还有些犹疑不定。因为越共内部既得利益权力集团和内部政治改革派有利益冲突,

习近平执政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中国的地缘政治地位下降、经济实力亦随之坠落,二者相互作用,北京的实力地位螺旋式下滑,中国将无实力和经济利益强致影响越南高层,而美国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抑制北京,这给了越南的巨大历史机会,越南天平于是向美国倾斜。

四、美中越:三边关系逻辑与地缘政治逻辑

有两种逻辑有助于思考美中越之间的博弈及其可能后果:其一是三边关系逻辑,其二是地缘政治逻辑

1)三边关系逻辑:美中越vs美苏中

从三边关系的逻辑看,美中越关系是可以与冷战时期的美苏中关系相类比的。

三边(国)博弈的基本逻辑是:如果三方都有选择的话,常常是第一位与第三位联手打击第二位。1971-1972年,美国联手中国去打击自己的最大对手苏联,就是这种三边逻辑的经典案例。

如今,美国如法炮制,联手越南以抗击中国。其间的逻辑是一致的,结果也基本上与上次冷战结果类似。

2)美中越关系的地缘政治逻辑

按中国古老的地缘政治逻辑是:远交近攻。

依照这两种博弈的逻辑,可以基本判断,即使有历史恩怨,有意识形态分歧,但美越靠拢是大势所趋。

3)越南的平衡外交及其趋势

虽然,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越南仍然将在美国、中国和俄国之间玩弄平衡,虽然它与美国和中共都打过仗,虽然它在经济上仍会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鉴于它与中国历史上存在长期的统治与被统治或宗主国与藩属国的关系,鉴于它与中国在南海的领土领海纠纷,鉴于中国的发展前景晦暗不明,因此,相当大的概率是越南的趋势更加靠近日本、美国等西方国家,而与中国保持某种敬而远之的国家定位。

在这一趋势下,美国近年来一直稳步进行的围堵中共的地缘政治与军事的大战略即将收官封网,而南部的主要国家正是菲律宾与越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