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中国体制改革(一)(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9-2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部分组成
美国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部分组成。(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美國之音)

【看中国2023年9月27日讯】上次写了《中国体制改革琐谈》一文。主要是说我自己对中国体制概念的认识理解。顺便也对中国的体制改革谈了个人看法。这次行文,要谈中国体制改革中,政府机构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化情况和个人体会。

国家的概念,我在《国家之兴衰》一文中解释过,国家就是拥有共同语言、共同文化、共同的种族血统、领土、政权和历史的社会群体。人类社会建立国家的目的,就是通过它来协调和解决人类社会的内、外矛盾冲突。从古到今,国家的内涵和功能也是在不断充实和完备,最初的国家概念,就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人群形成的一个共同体。到20世纪,一个主权国家它必须具备四个基本条件,一是有永久居住人口;二是有共同的领土;三是有一个有效的政府;四是有与其他国家交往的能力。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在古代通常称作国君主,中国古代的历史规律是,“兵征天下,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为保卫政权和抵抗外来侵略,所以国家必须有军队。为规范和维持社会秩序,还必须有法律。

一个国家政府机构的设置,是为管理国家的内政和外交服务的。不同国家,因社会制度不同,国家的政府机构和管理方式会有不同。下面仅以美国和中国为例,我们解析一下他们的政府体制

若干年前我发表过《华人入籍美国应试常识》的系列文章。那是根据2014年的试题英文版本写的。当时在美国入籍公民考试,在100道考题中,关于政府系统的试题就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因为美国的社会制度是民主社会,考题中最前面的12道题是关于美国民主社会的理念。从第13题到第57题,都是关于政府系统的有关知识。其他试题是关于美国历史、地理、国旗、国歌、节假日的。当然移民官在面试会话聊天时,还会问你申请表内的有关问题,如什么时间来美国,怎样入境、工作和报税情况,以及问你一些诸如有没有犯罪、吸毒、酗酒、卖淫等不良记录,问你是不是共产党员、住址变化等一些日常生活知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你必须具备政府体制的基本常识。

美国是一个在世界上种族最多的移民国家,但他也是一个由若干联邦组成的民主体制的法治国家。美国的政府体制,是三权分立,就是说国家的权力由行政、立法、司法三个组成部分分掌,三者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制约。行政这一块,他的任务是管理国家;立法这块,他的任务是制定法律;司法这块,他的主要任务是执行法律。

先说行政这块,由总统、内阁、行政部门等组成。按领导关系层次说,总统在第一层,总统任职期限每届4年,总统的职能部门,有办公室和许多独立机构,如邮政局、联邦通讯委员会、劳动关系委员会、社会保障局、人事管理办公室、国家档案局、环保局等等。总统下面是内阁,内阁由国务卿和行政部长组成。内阁下面就是行政部,这些行政部门,分工管理国家方方面面的工作。例如国防、国土安全、农业、商业、卫生、能源、交通、教育等等。

立法这块,就是国会,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部分组成,众议院有众议员435名,参议员有100名,参议院长由副总统兼任。

司法这块,第一个层次由司法部和最高法院组成,司法部负责解释法律,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第二个层次是下级法院,包括上诉法院、巡回上诉法院、50个联邦法院等。

在美国,还有军队,军队单独成为一个管理层次和结构,由国防部管,最高司令是总统。

大家看新闻,经常会遇到联邦中央情报局(CIA)、美联储、移民局,国税局等。中央情报局和储备委员会都属于联邦政府的独立机构,他们直接对总统负责。移民局全称叫公民及移民服务局,隶属于国土安全部,但是他的行政办公经费大部分需要自筹,这就是为什么申请移民表要交费的原因。国税局隶属于财政部。

在中国,其社会制度,与美国截然不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共一党专制独裁统治的国家。中国政府的国务院,就是一个由办公厅和若干中央部委,及其直属机构组成的,庞大的管理国家的体系。随着历史发展进程,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背景下,在所谓的体制改革中,这些机构的演变及数量、管理权限,都有较大的变化。

我们下次接着再谈。(未完待续)

说明:

本文于2023年7月12日投稿给《看中国网》时,由于我的电脑故障,编辑没有收到,有读者在看(二)时,留言,说没见到(一),现补上,并对读者致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