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冲突再烈 中共躲过劫运?(图)

作者:陈奎德 夏业良 发表:2020-01-10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伊朗 习近平
伊朗外长和中国外长(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详细内容请听音频

一、苏莱曼尼事件及其背景

1)事件及其来龙去脉

2020年开年,1月3日,美军无人机发射火箭,对于从伊拉克巴格达机场走出来的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实施了精确斩首。该将军2007年被联合国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苏莱曼尼对在叙利亚、也门、黎巴嫩等地杀害数以十万计平民负责。

前因

6月,美国高级无人机被伊朗军队击落。

12月27日,伊朗支持下的什叶派武装以31枚火箭弹袭击美军在伊拉克北部的基地。造成一名美国民用承包商死亡,几名美国军人和伊拉克人员受伤。

“该事件源于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准军事组织,伊朗需要对此负责。美国进行了反击,报复性轰炸了什叶派武装营地。

12月31日受伊朗指使什叶派暴民围攻并冲进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再次围攻冲击焚烧美国使馆,并在馆旁搭设营帐,誓言围困美国使馆直到美国人撤离伊拉克……没完没了,——过去班加西事件的阴影。

五角大楼发表声明说,美国获得的确切消息,他正在积极制订计划,袭击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美国外交和美军人员。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美军完成了对苏莱曼尼的猎杀行动后说:这次行动不是为挑起战争,而是消除一场战争。

此前,2019年底,中国、伊朗、俄罗斯海军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曼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三国40年来首次举行联合军演。

2)事件特点:

不是战争,而是反恐。

不是发动攻击,而是自卫还击。

是“针对美国人员和设施受到的威胁程度增加”而采取的“一项适当和预防性的行动”。

最小代价,最大震撼。

“让领导先走”。

3)各国反应

举世震惊。

中国做出反应:国务委员杨洁篪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外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话,表示中国反对在国家关系中使用武力。中国不掩饰对苏莱曼尼被美军猎杀的不满。

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发文警告说,如果德黑兰对美国人和美国目标发动攻击,美国将针对伊朗境内52目标发动“迅速和强力打击”。

二、美伊交火中共获利?

1)美国会在此陷入中东泥潭?

一些观察家认为,川普政府此次的“斩杀行动”可能让美国进一步陷入中东困境,无暇真正实施其“印太”战略,从而缓解中国的压力。同时,美伊冲突还会将伊朗进一步推向中国。与此同时,在中国,已经有人说,如果美国和伊朗打起来,中国将再次赢得五到十年的发展机遇。

这是误解了乃至高估了这次斩首行动的消极战略后果。

2)会否导致美国战略在此转向取决于如下几点:

伊朗如何反应——短期的与长期的。

川普的声明,不是开启战争,而是阻止战争,美国不愿让事态升级。

川普同时声称,倘若伊朗袭击美国平民与军事目标,美国将袭击伊朗五十二个目标,极限威胁以防态势升级。

伊朗总统鲁哈尼相对理性的表态。

3)此次斩首行动的特点及其心理威慑效应

有观察家甚至认为,此举从长远看,不仅不是陷入中东泥潭的先声,反而可能是走向和平的契机。

改变了战争形态:以战止战开战即终战。

失去了传统战争的纵深、前后方等掩护,在智能化战争中,首脑作为主要目标,暴露在无限领域、无限拓展的智能化战场。

精准斩首对战争发动者获利者的震慑效应。

平民不再是炮灰:在袭击现场,无论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普通人员,或者伊朗圣城旅的相关其他人员,以及现场无关拉克人民动员组织和伊朗圣城旅的路人甲乙丙丁等,安然无恙。

高官显贵的生命,往往会被智能化战争首先明确为作战终极目标。

本人估计,在一阵嘴炮、阅兵、升旗、游行、发一些小型火箭的喧嚣后,中东事态会逐渐趋于平静。持续时间不会超过半年。毕竟,那些恐怖主义头目或极权领袖会内心悄悄盘算力量对比,盘算智能战双方实力之悬殊,盘算自己的身家性命,现在相比于普通官兵,头目们危险高出何止万倍。他们会谨慎地精明地得出答案的。

4)中俄的动向

俄罗斯和中国可能会强烈反对美国发动袭击,但是,就像他们不会干预美国入侵伊拉克或推翻利比亚政府那样,中俄也不太会介入美国与伊朗的冲突。

除此之外,中国与伊朗在的区域对手沙特阿拉伯维持着良好的关系,这意味着中国需要中东保持微妙的平衡。

三、轴心国家抱团,新冷战成型

注意中俄伊朝轴心国家正在塑造成型。

斩首苏莱曼尼有敲山震虎的意涵。

斩首行动的当下效应。

金正恩的反应。从几天前的导弹试验恐吓退回去不发声了。

北京的反应。注意中俄伊三国刚刚完成联合军演。刚刚中国撒钱37亿美元给伊朗。

伊朗在1月5日宣布退出核协议,1月6日其副外长又宣布仍将遵守核协议。足见其内部意见对立之态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