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是哪三样不能空?(组图)

发表:2023-09-28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
俗语“中秋三不空,来年不受穷”,八月十五中秋节,三不空指的是啥?

中秋节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先秦,最后定型于唐朝,是团圆的节日。人们在中秋节这一天,都会吃月饼、吃团圆饭,希望全家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团结友爱、日子红火到永远。

在中秋节,除了传统的吃月饼,也有很多习俗我们需要遵守,例如在中秋节,家里老人说:“中秋三不空,来年不受穷”,三不空指什么呢?可能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

流传在中国民间着的俗语、老话,都饱含着古人的智慧,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刻画出高尚的道德。俗语不俗,老传统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中秋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 三不空指啥?

月亮
在中秋节这一天,看看月亮,不空月。

一不空:中秋不空月

在中秋节这一天,是月圆之日,人们都会在晚上吃完团圆饭后,坐在家门前看看月亮,然后许下心中美好的原愿望,据说这些愿望有很大的机率实现。

所以,请一定要记得,和家人一起抬头看看天上的“月圆”,这样能使我们的日子更加红火、团圆。千万不要一吃完晚饭,就滑手机、看电视、打牌去了。

卧室的床
中秋节,晚上把游子的房间灯打开,不空房。

二不空:中秋不空房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这天,无论游子在哪里,都要回家。而在家的人,也会把他常住的房子打扫干净,迎接他的归来,所以在中秋节,最好不要空房,如果房间主人真的回不来,我们也要把他的房间打扫干净,在晚上把房间的灯打开、点亮。

关于不空房,古代也有很多间接关于“不空房”的诗词,例如《帝京景物略》记载,“八月十五日祭月,其饼必圆,分瓜必牙错,瓣刻入莲花。其有妇归宁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团圆节也。”

中秋节
中秋佳节也是祭祖的日子,不空桌。(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三不空:中秋不空桌

中秋佳节也是祭祖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都会在家里的桌上摆上各种好吃的食物,希望回家的先人,品尝各种美食后,会给我们这些后来带来特别好的运气。

所以,在中秋节这一天,无论我们多么忙,都要在桌上摆满食物,千万不要看着非常空,这样会导致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会红火。我们在摆各种食物时,最好摆双数,比如6个苹果、12个枣等等,因为俗话说“好事成双”。

在中秋佳节,大家一定要记得“不空月、不空房、不空桌”这3不空,只有尊重传统,我们日子才会越过越顺!

“中秋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啥意思?看了这篇文章,大家都知道了吧?那也记得在中秋节这天做到!

你知道中秋节这天有哪些习俗,请在评论区与网友分享喔!祝你中秋快乐,来年不受穷,年年有金秋!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