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芯片突破将会引发美国更严格的审查(图)

发表:2023-09-06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华为 logo(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路透社报道,分析人士表示,华为在先进芯片制造方面取得的突破凸显了中国反击美国制裁的决心和能力,但这些努力可能代价高昂,并可能促使华盛顿收紧限制。

上周,在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访华期间,华为出人意料地推出了最新的Mate 60 Pro智能手机,当时中国政府准备设立一项新的400亿美元投资基金,以支持其发展中的芯片行业。

根据总部位于渥太华的TechInsights的拆解,Mate 60 Pro搭载其专有芯片Kirin 9000s,由该国顶级代工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使用先进的7纳米(nm)技术制造。

其调查结果和早期用户对该手机强大性能的声称表明,尽管华盛顿近年来加大了制裁力度,以减少其获得先进芯片制造工具的机会,但中国在开发高端芯片方面正在取得一些进展。

TechInsights分析师丹・哈奇森表示,它“展示了中国半导体行业在没有EUV工具的情况下能够取得的技术进步。这一成就的难度也显示了该国芯片技术能力的韧性。”

EUV是指极紫外光刻,用于制造7纳米或更先进的芯片。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试图限制其获得关键制造技术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地缘政治挑战。结果可能是比现在更严重的限制。”

杰富瑞分析师表示,TechInsights的调查结果可能会引发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的调查,在美国引发更多关于制裁有效性的辩论,并促使国会在其正在准备的竞争法案中纳入更严厉的科技制裁中国。

他们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总体而言,中美科技战可能会升级。”

美国商务部代表周二上午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华为拒绝置评。中芯国际和代表中国政府处理媒体询问的中国国务院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成就有限

中芯国际此前生产的最先进芯片是14纳米,因为华盛顿在2020年底禁止中芯国际从荷兰公司ASML获得EUV机器。

但TechInsights去年表示,相信中芯国际已经通过调整更简单的DUV机器成功生产了7纳米芯片,中芯国际仍然可以从ASML自由购买。

包括杰富瑞在内的一些分析师表示,华为也有可能从中芯国际购买技术和设备来制造芯片,而不是合作制造。

无论是谁制造该芯片,龙洲经讯分析师蒂莉・张都淡化了这一成功,理由是良率低,导致每片晶圆的可用芯片数量减少,成本上升,以及荷兰新实施的出口管制,将限制SMIC获取更多浸入式DUV机器的机会。

“他们刚刚表明,他们愿意接受比通常认为值得的高得多的成本......只有华为自身庞大的财力和慷慨的政府补贴相结合,才能使其在正常市场上销售使用这些芯片的手机价格。”张说。

路透社周二报道称,随着中国加大力度追赶美国和其他竞争对手,中国将推出一项新的国家支持投资基金,旨在为其芯片行业筹集约400亿美元。

一些研究公司预测,中芯国际7纳米工艺的良率低于50%,而行业标准为90%或更高,这将限制芯片出货量在2-400万颗左右,不足以让华为恢复昔日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

Jefferies分析师认为,华为正准备出货1000万台Mate 60 Pro,尽管它可能很难用中国制造的7纳米芯片来支持这一数量。

Jefferies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会转向10 nm芯片,但预计良率为20%(指的是每个硅晶圆上的工作芯片数量),这将远远低于大多数消费设备的90%。

哥本哈根商学院芯片研究员道格・富勒表示:“(美国)的控制措施给中国生产受控技术带来了高昂的成本。”他补充说,这笔费用可能由中国政府买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