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世界指明方向”的努力适得其反(图)

发表:2023-08-31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可能梦想征服全球,但发现自己领导的国家影响世界事务的能力现在正在减弱。(图片来源: 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梦想征服全球,但令人警醒的现实是,他发现自己领导的国家影响世界事务的能力现在正在减弱。

不久前,习近平告诉中国人,他们的国家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中国将占据“世界中心舞台”。2017年,他在天安门广场附近巨大的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宣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让中国成为“一个大国”,其“蓬勃发展”的经济模式为发展提供了“新选择”国家。

尽管北京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明确了其实现经济主导地位的计划,但其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先超级大国的目标也导致了大规模的军事建设。习近平展示出试图实现将中国军队打造成“钢铁长城”的决心,今年中国的国防预算预计将增长7.2%,令人瞠目结舌。

2014年至2018年间,中国建造的军舰数量超过了德国、印度、西班牙和英国海军舰艇总数。与此同时,习近平准备诉诸军事力量也体现在他最近下令军队做好打仗的准备。

习近平计划的唯一问题是,它是在中国自身经济命运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之际进行的。在经历了30年惊人的经济增长之后,中国现在面临着长期通货紧缩的现实前景。

尽管北京方面似乎极力隐瞒对外界造成损害的真实程度,但占中国经济约30%的房地产市场崩溃等关键指标突显了习近平面临的挑战的规模。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的股价本月下跌了80%以上。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后中国经济未能产生实际增长,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促使中国当局宣布将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

因此,习近平远非能够扩大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而是突然发现自己面临着许多危险的经济逆风,这些逆风在任何其他国家都会导致要求立即更换领导层的呼声。

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始人毛泽东常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习近平因国内问题而分心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是西方领导人重新努力说服北京缓和对西方敌对态度的有利时机。

正如习近平在参加最近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后可能会发现,中国与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家结盟可能会加剧其经济困境,而这些国家自身的经济命运正处于极度衰退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维利本周对中国的访问可能有助于鼓励北京在与西方打交道时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克莱夫利成为五年来第一位访问北京的英国高级大臣后,引起了左翼和右翼的相当多的批评:左翼指责他无视中国令人震惊的人权记录,而右翼批评者则坚称英国应该尊重中国的人权记录。只要中国共产党统治者继续镇压香港民主、恐吓台湾并继续残酷镇压少数民族维吾尔人,英国就不应该与中国联系。

然而,在习近平必须认真质疑北京继续支持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好处之际,克莱维利的访问提供了一个与北京建立更具建设性对话的机会。

虽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不会突然成为西方自由主义价值观的啦啦队,但他们也会敏锐地意识到,西方越来越不愿意与一个一直积极敌对的国家做生意,从而加剧了他们面临的许多经济困难。

如果习近平想要重振中国的经济命运,他只能通过重建与西方的信任来实现,而不是沉迷于通过金砖国家等组织创建一个替代性的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幻想。

正如克莱弗利在访问期间解释的那样,如果为了避免经济崩溃,北京与西方领导人合作“在符合我们共同利益的情况下”当然符合中国的利益。

即使是习近平,在他统治世界的愿景破灭之时,也必须认识到真相是中国需要西方远远的程度超过西方需要中国。

(本文译自英国《每日电讯报》作者 Con Coughlin的评论文章“China's bid for wolrd domination has backfired”)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