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的恶梦 美军最强无人机有多强?(图)

发表:2023-08-27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人机导弹军队。
无人机导弹军队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3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报导)美军最新黑科技 AI驾驶隐身无人机让F35/F22和六代机如虎添翼! 共军的恶梦:为什么说台海无人机战争,美国比中共领先整整一代!但真正让共军头大的还在后面!请看本期的新冷战情室的“台海风云”。

伊隆马斯克最近对各界期待已久的完全自动驾驶进程做出了最新预测,说特斯拉预计“今年稍晚”就将实现这项里程碑,达到等级4和5的自驾,也就是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

但外界可能不知道的是,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与民间公司奎托斯(Kratos)公司合作开发的XQ-58A,代号为女武神(Valkyrie)的无人机,已于7月25日,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Eglin)空军基地进行了滞空3小时的首次人工智能自主飞行测试。

克拉托斯公司研发的XQ-58A“女武神”(Valkyrie)无人机,2019年3月5日在亚利桑那州犹马试验场试飞成功。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无人机领域绝对是各种争相比拚的焦点领域。

可以说,XQ-58A“女武神”隐身无人机正是美军最新式的“黑科技”军用无人机,这架无人战机必将成为无人机领域的“领路先锋”。

“女武神”又称瓦尔基里(Valkyrie),她们是北欧神话中主神奥丁的侍女,Valkyrie在古斯堪迪纳维亚语中有“挑选死亡者”的意思,能够决定一场战斗的成败方,因为奥丁神要在人间的战场上挑选英勇善战的战士,以便让他们同诸神一道在世界末日的诸神黄昏之战中并肩作战。而这些与神并肩作战的战士刚好契合了美军为F35第五代战机和未来第六代空中优势战斗机配备的忠诚僚机计划。

2019年以来,XQ-58A已经进行了多次测试和飞行试验。但美国空军使用人工智能支持的先进算法,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由XQ-58A进行完全人工智能自主飞行,这还是头一遭。

美国空军AI测试和操作负责人塔克‧汉密尔顿上校(Tucker Hamilton)说:“这次出动,正式使开发AI代理驾驶的能力成为可能,未来代理驾驶可执行现代空对空、空对地战斗技能,并立即运用在CCA计划中。”

CCA计划也就是协同作战飞机(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计划,旨在制造可与空军飞行员协同作战的无人僚机。

让F-35和F-22如虎添翼的无人僚机

什么是僚机呢?在与空战相关的描述中,人们经常听到长机和僚机的说法,其实这就是一种传统的战术方法,以更大限度地发挥飞机和人的潜力。

为了突破飞机性能和飞行员身体的局限,空战中的战术协作通常由长机和僚机组成的双机编队完成。一般来说,长机负责主攻,僚机负责掩护和助攻。战斗中为了取胜,僚机有时甚至需要牺牲自己来确保长机击败对手。汉语中“僚”就是“伙伴”的意思,英语是wingman。对于长机来说,僚机就是战斗中可以完全信任的伙伴。这就是忠诚僚机(loyal wingman)的由来。

所不同的是,这里要说的“忠诚僚机”概念,不是人类驾驶的飞机,而是由人工智能控制的自主无人机群。它不但避免了以牺牲同伴生命为代价取胜的作战方式,而且还能突破人类极限,发挥更大的作战潜力。

比方说一架战斗机,如F-22或F-35,它们都只有一部放在前面鼻锥里的雷达,它的视野就局限在这部雷达所覆盖的范围之内。如果在周围几十公里或更大的范围内,还有一组无人机为这架战斗机打头阵,而每架无人机都有自己的传感器并能够与这架战斗机进行实时对话的话,这就相当于这架战斗机仅有的一部雷达被放大成分散在周围几十公里范围的一组雷达,触角可以延伸到前后左右数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如果这些无人机还具有自主攻击能力的话,那么这个战斗组队所形成的巨大战术优势,也就不言而喻了。

美国空军的天堡(Skyborg)计划,就是这样一个使用人工智能的载人/无人机组队的概念。这使F-35和F-22等有人驾驶的先近战斗机能够拥有一个忠诚的无人僚机群,为其提供侦察和瞄准数据。

这也就是为什么“天堡计划”中,每架有人驾驶战斗机可以配备两架忠诚僚机,美国空军计划将1000架XQ-58A配套给300架最新版本的F-35战斗机和200架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在2030年以前开始装备部队。

女武神崛起

再来说说XQ-58A新一代无人机的几大特点:

一、自主性:

代替人类驾驶XQ-58A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是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自主空战团队开发的。在这次成功的测试中,美国空军的开发人员被自己研究的人工智能的自主性给震惊了,他们在感情上还不能完全适应让一台机器来接管人类需要不断地学习、理解和交流才能掌握的飞行和空中作战的能力。

比如,如果出现一个飞行员或指挥控制中心以前不知道的新目标,人工智能不仅可以识别,还能做出相应的改变,它做出反应的时间相对与人类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人类飞行员,在做出类似反应之前,需要花相对长得多的时间,对目标信息进行识别和必要的分析,然后才能做出反应。而且这些飞行员还一定得是训练有素的特级飞行员或试飞员才能做到的,这就正如去年热映的美国电影TOP GUN续集里展现的那样。

二、协同性

XQ-58A已经证明它可以在飞行中与F-35和F-22等有人驾驶战斗机共享信息,而完全由人工智能支持和控制的XQ-58A,可以将收集、处理和经过分析的时间敏感的关键战场数据,传输到多域部队的有人和无人节点,这些节点可能是一架战斗机、可能是地面导弹发射单元,也可能是一艘军舰。

作为与战斗机协同作战的无人机,XQ-58A不仅要承担战场信息的搜集、处理、识别、传输等职能,还需要自主做出反应,包括自主攻击能力。也就是说,XQ-58A可能需要具备现时代先近战斗机具备的所有作战能力,包括对空、对地和对海攻击能力。

事实上,XQ-58A的内部弹舱可以容纳两枚GBU-39小直径炸弹,也可以在机翼挂载空对空导弹等致命武器。它可以携带4枚GPS制导智能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完成攻击任务后还可进行战场评估,确定目标是否已被摧毁。

三、隐身性:

XQ-58A还拥有出众的隐身性能,在其机身下缘、V形尾翼和机身上方的S形进气口的设计上都重点考虑了隐身功能,尤其是机翼,在其设计上便是参考了Predator-C“捕食者”无人机的机翼隐身设计。

四、低成本:

相比于造价动辄上亿美元的载人喷气战机,无人机的战略价值无疑更高。无人机不需要考虑为驾驶员准备的各项防护以及逃生设备、目视系统等航电,这种设计理念也将改变未来空中力量的大体格局。

当然,先进的无人机也不便宜,以MQ-9死神(Reaper)无人机为例,平均单价已达到两千八百万美元。台湾首度向美国采购四架最新型的MQ-9B,包含备用零件与地面控制系统,总价高达5.5亿美元,约为168.8亿台币。而更大型、更先进的无人机,造价就更为惊人。

美国空军因此决定反其道而行,由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与民间公司奎托斯(Kratos)合作,一起推动“低成本可消耗性飞行器技术”(LCAAT),想要研发一款空军能负担的便宜无人机,XQ-58A就是这个计划的产物。

也就是说,XQ-58A不但能自主飞行,而且还拥有另外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造价低廉,目前只要三百万美金,未来大规模采购以后,更可压缩在两百万美金以下,是F-35战机的四十分之一。也就是美国空军少买一架F-35,就能多买40架的XQ-58A,这样能弥补第五代、第六代战机过于昂贵,无法大量采购的缺点了。

无人机战争 中共比美国差了一代

在乌克兰战场上,双方都使用了大量的无人机,充分证明了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巨大潜力。

这些无人机大致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情报监视和侦察,另一个是攻击型无人机。但这些无人机基本上都是地面部队使用的小型无人机,都是由人来控制的。

也就是说,像在乌克兰用的,在那些个局部战争发挥作用的小型无人机,比如说几十公里范围内侦察坦克、部队活动情况,然后引导步兵、引导炮兵去攻击这些目标的这一类无人机,在未来不能说没有用,但是也不会占主导地位。

比如未来可能的中共侵台爆发台海冲突的特点可能就更倾向于大的系统方面的对抗,比如说战场信息系统,联合武器作战,或者是远端精确打击方面。可以想像,未来如果中共要进攻台湾的话,那时的无人机和现在俄乌战场上看到无人机完全是两个概念,是完全不同的作战方式,他们使用的无人机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其实美国在无人机发展上已经走得很远了,在几年前美国的超音速无人机,隐身的超音速无人机,都可以在航空母舰上起降,而且也已经实现了无人机对战斗机的空中加油。现在又实现了无人机的人工智能自主控制。而在以前,不管有多少无人机,这个无人机多厉害,包括美国的MQ系列的各种无人机,它都是有人控制的,都是人在地面对飞机进行控制。所以说女武神的进展,确实是无人机的又一个里程碑性质的进展。

尤其是美国出台第六代战斗机计划以后,作战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本质变化,也就是说,这种传统的一对一空战的这种作战模式可能就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全域作战系统的对抗。
换句话说,战斗机只是整个系统中的一个元素,那么对于中共来说,这个系统中对应的各种元素,所具有的能力,那是中共任何一种作战飞机也好,它的武器装备也好,都不能达到的。

对中共来说,一对一对比不上美军的这些装备,至于说系统对抗,中共的差距就更大了,甚至有没有这样的系统目前都还很难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