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太空对抗 五点看懂来龙去脉(图)

发表:2021-01-26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美国  太空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6日讯】(中央社)中国近年展现称霸太空意图,除架设能攻击太空船的地面雷射,还演练网攻切断五角大厦和太空舰队联系。美国也从7年前展开新策略加强美军太空实力。两国太空角力正方兴未艾。

中国发展强大新武器,急欲制霸太空

2007年中国首度进行人造卫星拦截试验,将一枚废弃的自有卫星炸成碎片,消息轰动全球。当时华府收到的清楚讯息是:北京已是强有力的新敌手。

此后中国又执行十几次反卫星飞弹试验,其中有些高速弹头射程高许多,理论上可对美国大多数级别的太空船构成威胁。

但除了飞弹,北京还寻求其他方法来扩充反卫星武力。

中国发现用网络攻击破坏美国太空舰队更经济

这道理很简单,美国太空军力的任何部分,都是由地面上的强大电脑所控制。因此只要能入侵这些电脑,就能破坏或摧毁美国太空舰队的大脑。更重要的是,网攻远比其他反卫星武器便宜得多。

北京于是开始开发电脑病毒来污染敌国电脑,并自2005年开始将网攻纳入军事演习。

美国政府支持太空企业家,以阻挡中国野心

华府的想法是,商业发展能为美国太空军力带来帮助,正如苹果公司(Apple Inc.)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为地球上的装置所做贡献。奥巴马时代政府为了对抗中国威胁,已开始寻求利用太空创新家的突破发展,来为军队注入新活力。

例如华府已提供数以十亿计美元资金给一些创新企业,包括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以及电商巨擘亚马逊(Amazon)董事长贝佐斯(Jeff Bezos)的航太公司蓝源(Blue Origin)。

资助行动的结果,是这些企业研发出大量迷你卫星和可回收火箭。这类创新产品被认为可以令反卫星攻击的难度大增,甚至不可能成功。

川普(特朗普)政府寻求进攻优势

川普上台后,华府的太空军事政策延续奥巴马的商业策略,并成立美国太空军(United States Space Force,USSF)。

川普政府还想办法取得攻击性武器。美国太空军如今拥有首件攻击性武器,可自地面发射能量光束,来扰乱敌人在轨道运行的太空船。

川普政府去年已要求国会允许开始研发所谓反制太空武器,估计成本达到数亿美元。美国国防部的攻击武力机密预算,据称金额还要高许多。

拜登政府目标提升太空韧性

上周获国会通过提名的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任命案听证会上告诉联邦参议院,他会持续将焦点“如雷射般”锁定维持和强化美军的“竞争优势”,以对抗中国日益强大的军队。

奥斯汀还呼吁美方在“以太空为基础的平台”进行新的投资,并数度将太空指为作战领域。

奥斯汀表示,美国有必要加强太空韧性,同时继续依赖太空企业家的创新成果作为增强军力的手段。他说,这样的新时代充满威胁,凸显出改善美国太空作战能力的重要性。他也点名中国构成“步步进逼的威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