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风云诡谲 资金南下香港心怀鬼胎

发表:2021-01-26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近日香港股市一度突破3万点大关,创20个月新高,今日(25日)又再度冲上3万。股市走势和香港时局背道而驰,令很多人对股票市场前景堪忧。财经专家、天钧政经智库成员任重道解答网友疑问,分析造成香港股市大升的背后因素,指出中共金融维稳,旨在营造繁荣假象,惟日后股市泡沫化或更为明显,风险也更加集中。

《证券时报》指,自2021年开年以来,港股大幅上涨,大陆资金功不可没。港股通是大陆投资者买入港股的主要渠道,据报大陆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加至目前的2.1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约4.4%。另据《彭博》报道,今年1月,大陆投资者投入了约270亿美元(约2,100亿港元)资金至港股,几乎占去年全年的1/3。

另有分析指,A股和港股的估值差异,让港股显得便宜,造成大陆资金涌入。另外,中国投资者因资本管制限,难以投资海外股市,但在香港市场可以买到一些大陆市场无法买到的股票,加上大陆房市停滞等因素,导致资金于是流入股市。

不过这种升幅却引发香港股民恐慌,担心北京当局下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股市会大跌。对此《看中国》采访财经专家、天钧政经智囊研究员任重道,请他解答网友的提问。

问题一:大陆疫情下,经济前景不明朗,为何还有大量热钱涌入香港?

除了上述的一些原因,另外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包括中国央行在去年释放十几万亿的货币出来,导致流动性十分充裕,大量的资金无处可去,这一点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不断降低可以看出来,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应正在减弱。能吸纳资金的主要在股市和楼市,中国大陆的楼市被官方用行政命令“冰封”,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流动性不活跃,炒作资金就很难获利。

而大陆股市则是半死不活的样子,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早已经失灵,官方经济数据显示,十年来GDP已经翻番,而现在大陆股市的主要指标沪指比十年前上涨不多。2001年6月14日,沪指最高见到2245点,2011年12月13日,沪指跌回到2245点;2020年12月11日,沪指3347点。因此大量的热钱无处可去,只好南下进入香港股市。

再一个就是北京当局金融“维稳”的企图,最近动作频频,趁着美国政府换届,无暇顾及其的所作所为,与欧洲签投资协议,想营造“开放”国门的假相,也是想吸引资金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包括中国央行控制人民币升值,也是这个目的。从南下资金持仓状态来看,累计存量中持仓额最多的行业分别是资讯科技和金融业,两者占比达到55%。这是中国经济的短板和北京当局最看中的领域,因此在“维稳”。

问题二:大量大陆资金流入香港股市,北京是否会干预?

北京当局会加强资金流向的管控,习近平也担心政治对手趁乱对金融市场发起攻击。如果香港股市或大陆股市出现大幅波动,相信当局会进行干预,以免发生股灾,风险会进而蔓延到金融市场而影响经济。

近年来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点不断涌现,习近平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因为近年来大量资金逃离中国大陆,是他最忧虑事件之一。

仅举一例,2014-2016年度,中国依靠对外货物贸易赚取了(出口总额减去进口总额)14,853.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历史高点的近4万亿美元之后,到2016年12月,官方数据减少了近1万亿美元。外贸赚取的14,853.6亿美元并没有令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增加,这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至少流失了2万亿美元。

问题三:是否有人托市,引人入市后就大跌?

是有这个可能性存在的,无论是金融大鳄还是中共都喜欢“割韭菜”,就是吸引众多投资者入场推高股价后,迅速抛售获利离场,后入场的投资者因此被套牢。

相信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令港人记忆犹新,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对冲基金和其它财团在香港的外汇和股市联动造势。开始是大量卖空港元现汇换美元,同时卖空港元期货,然后在股市抛空港股现货。而时任特首的董建华向中央政府求助被拒,最后由财政司和金融管理局击退了国际炒家的进攻。

而在2015年发生在大陆的股灾,更是一时间哀鸿遍野。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沪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据悉,这是一次由江泽民派系发动的金融政变,众多金融官员和券商牵扯其中,却造成无数中小投资者倾家荡产。

问题四:武汉肺炎疫情重挫香港经济,去年年末失业率上升至6.6%创16年高位;加上国安法后,逾200间外企撤离香港,约11万港人离开香港,如何看待香港经济和股市前景?

中共不断对香港加强控制,在实施港版国安法等事件影响下,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外资净流出港股近1.9万亿港元,同期大陆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的净流入规模便达到近7,000亿港元,北京当局在用资金维持股市的“繁荣”景象。

政治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资本容易用脚投票,不断撤离香港。而武汉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在今年会完全显现,经济情况会更加不好,此前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国都主动或被动参与其中,对于疫情这样不可抗力的因素,无人能独善其身。因此,香港以及大陆的经济堪忧,股市泡沫化更为明显,风险也更加集中。

注:港股通是指大陆投资者委讬大陆证券公司,经由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在香港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港交所申报,买卖指定范围内的港交所上市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和同时在港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