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台湾审查严格?陆委会回应(图)

发表:2020-12-21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
港人移民台湾潮今年暴增。图为香港反送中港人被警方抓捕。(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0年12月21日讯】台湾政府在8月宣布加强移民审查后,大陆出生或曾任职党、政、军的港澳居民均会受跨部门审查。最近有移民公司称,非香港出生、年纪大和低学历港人,目前很难获得台湾政府批准移民。陆委会则回应称,申请条件并未改变,审查是为杜绝“假投资真移民”情形。

外传台湾政府虽然没有修改港人移民政策,但在审查方面增加门槛,令不少申请移民台湾的港人,很难获得批准。宝岛移民公司负责人张湘玲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以往大陆出生,在香港长大成家立业的港人,申请移民台湾通常都会通过,但今年3月之后情况有所改变。特别是大陆出生的香港居民,很难成功拿到台湾身份证。

事实上,台湾移民署此前曾表示,按现行规定,大陆地区出生者申请居留、定居,须附大陆地区注销户籍证明,并经海基会验证,有关案件将透过跨机关联合审查。而现或曾任职于大陆地区党、政、军者,须跨机关联审,暂时无法告知定义,亦非一定不予许可。

张湘玲还称,除了大陆出生的之外,退休人士也很难获得批准。“学历标准现在最低是要大学毕业、香港出生、年轻的,我们收的希望是45岁以下,基本上退休人士来不了,除非他们用成年子女来申请,如果子女年轻,投审会还是会批准。”

陆委会:严格审查是为了杜绝“假投资真移民”

台湾陆委会并不承认提高投资移民门槛的说法。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指出,“看到很多案例,在投资移民取得身份证之后就撤资,目前的审查主要是杜绝所谓“假投资真移民”的情况。”

李丽珍表示,现在审查的过程当中,就是你来投资移民,那就是要真的有投资、真的想要投资移民,有些是用假冒的方式,取得身份以后就撤资,目前我们整个审查的案件都在持续成长中。

李丽珍强调,对于专业人士申请移民,去年有5000多人,今年已有超过7400人获核准,并不是像有些媒体所说的“没有真正协助港人”,移民政策是以“揽才”为出发点。至于协助港人方面,台湾已经有成立一个港澳交流版服务办公室。

根据移民署统计,2019年共有1474名港人获台湾定居许可,今年从1月到11月,人数也有1397人。

对于香港出现的“移民潮”,香港01引述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移民现象和社会累积不安及不满有关,近年香港的政治环境、北京治港政策的转变是重要因素。

此前,为了应对北京的港区国家安全法对港人的巨大影响,台湾陆委会6月18日曾公布“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并设置“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为可能来台寻求庇护的港人提供必要的协助,包括居留、安置、法律咨询、生活照顾和协助在台就学、就业等。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也曾表示,通过实施这项专案,台湾将继续“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协助,彰显台湾政府维护普世价值、支持港人争取自由民主的决心”。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