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陷存亡危机 六四烛光或成绝响(组图)

发表:2020-12-17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因为疫情关系,支联会的六四烛光晚会申请被港府拒绝,但仍有大批民众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今年因为疫情关系,支联会的六四烛光晚会申请被港府拒绝,但仍有大批民众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7日讯】国安法下,香港的言论自由遭到严重打压。一直坚持“平反六四”、“建设民主中国”的香港支联会选出新一届管理层。连任主席的李卓人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支联会目前面临存亡危机,组织目前已将部份历史资料转移到国外暂存,但仍然保留“六四纪念馆”内的展品,继续在香港展出。过去30年,香港一直是中国土地上唯一能纪念六四的地方;国安法下,香港还有空间纪念六四吗?

过半常委因悼六四遭检控 主席李卓人指作最坏打算

本月13日,成立超过31年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举行第32届周年大会,选举新一届常委和正副主席等主要领导层。新一届常委会由20人减至15人,仅14人参选。

14名常委中,其中8人在今年六四当晚自发前往维多利亚公园纪念而遭检控。当中获得连任的主席李卓人,身负“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及“公告未经批准的公众游行”三项控罪。

李卓人(左四)等26人因悼念六四被控非法集结。(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李卓人(左四)等26人因悼念六四被控非法集结。(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李卓人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直言国安法实施后的今年,是支联会面临最严峻的一年;自2003年23条后,支联会再一次面临“存亡机危”;减少常委人数是为了精简架构,减少对支联会成员带来的风险,但李卓人强调不会影响支联会的运作,各成员会继续坚守岗位。

他慨叹,国安法下,无法估计何时会触碰中共“红线”。早前北京学者田飞龙在左派报章上发文,点名支联会以“爱国民主”的名义勾结外部势力,是一个颜色革命组织,甚至建议以国安法和三条香港本地法例,“检控和惩治”支联会。

李卓人说,在严峻情况下,不知中共何时出手,因此要作最坏打算,但即使要承担结果,也不退缩、不放弃,坚持五大纲领作为支联会的未来方向。

运送支联会实体文献到海外

李卓人所指的“最坏打算”还包括保护六四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他透露,相关资料和文献已数码化并上传云端作为历史纪录,组织还筹办网络“六四记忆‧人权博物馆”,把真实历史传播给下一代。至于一些支联会的内部历史资料,组织则希望保留实体纸本纪录,供后人研究之用,故已联络外国历史档案机构,把相关资料运到海外暂存。

不过目前在“六四纪念馆”内展出的文物,支联会决定保留在香港,继续向公众展示。目前“六四纪念馆” 设在旺角一座商业大厦内,纪念馆从开馆至今历经重重波折,至2012年起就不断搬迁,亦经常遭到所在大厦业主立案法团的诉讼。去年支联会终于购得现址单位,重置纪念馆,但在开幕前则遭人破坏。目前馆内展品包括已离世的中国民运人士张健捐出的子弹弹头,和“天安门母亲”捐出的六四遇难者遗物等见证历史的珍贵物品。

其中一件“镇馆之宝”则是由“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的张先玲捐出,其爱子王楠遇害时所戴的头盔。王楠于1989年6月4日凌晨被戒严部队射穿头骨,离世时仅有19岁,头盔清楚留下子弹孔。

天安门母亲信任支联会 将抗争到底

张先玲表示当年把儿子遗物交给支联会后,已全权委讬他们保管,相信支联会将负起责任,同时也尊重他们的决定。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张先玲指已有心理准无法举办六四烛光晚会,但没料到仍有大批民众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对此感到欣慰。不过对于香港下一年还能否继续悼念六四,就难以估计,但她深信无论如何,六四在人们心中的位置是不可能抹杀的。

虽然今年港府以疫情为由拒绝支联会举办六四晚会,但当晚仍有大批香港市民自发前往维园,纪念六四。(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虽然今年港府以疫情为由拒绝支联会举办六四晚会,但当晚仍有大批香港市民自发前往维园,纪念六四。(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上两图)虽然今年港府以疫情为由拒绝支联会举办六四晚会,但当晚仍有大批香港市民自发前往维园,纪念六四。(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今年六四夜晚,有市民在维园高举蜡烛,纪念六四死难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今年六四夜晚,有市民在维园高举蜡烛,纪念六四死难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张先玲指自己作为天安门母亲,或对整个天安门母亲群体来讲,将为六四继续抗争到底;当局平白无故地杀了老百姓,动用军队、坦克,真刀真枪地杀了平民,不能不追究,因为会抗争到底。她相信会得到国际社会正义之士的支持。

支联会自1990年起,每年都在维园举行六四烛光晚会,参加者多则以数十万计,坐满维园六个足球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六四悼念活动。当局今年则以疫情为由,首次禁止支联会举行六四晚会。但仍有大批市民自发在维园及全港各地点燃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然而,在国安法生效后,明年的六四晚会能否如期举行?那如星光般璀璨的点点烛光还能否继续照亮维园?如何在国安法之下继续抗争,这成为港人面对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