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家撰香港编年史 书店惧国安法禁售(图)

发表:2020-12-16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连锁外文书店Bookazine禁售《前线香港1997 - 2020》一书,理由是国安法下欲保持低调。(图片来源:Borm Laimkoo/Wikipedia/CC BY-SA 4.0)
香港连锁外文书店Bookazine禁售《前线香港1997 - 2020》一书,理由是国安法下欲保持低调。(图片来源:Borm Laimkoo/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12月16日讯】《港区国安法》下,香港民主人士和传媒界蒙受巨大打压,自我审查已蔓延至出版界。据Hong Kong Free Press报道,美国作家Kent Ewing所出版的新书《前线香港1997-2020》原定9月推出,却遭香港连锁书店Bookazine禁卖,出版商Form Asia亦以难觅得印刷商和设计师为由放弃项目。

《苹果日报》报导,Hong Kong Free Press专栏作家、美国作家Kent Ewing表示,在今年6月《国安法》实施前,已签订合约制作新书《前线香港1997-2020》,定于9月下旬至10月初面世。书中一系列文章详细介绍自英国与中国主权移交以来,香港的重要政治人物和事件。他说,由于书的内容不乏对政权的批评,因此出版商一方曾在7月寻求法律意见,律师也认为新书没有干犯国安法之虞。

不过在新书面世前,Bookazine却发电邮通知他,指在新的(国安法)立法之下,它们只想保持低调(stay under the radar),因此不会将新书寄存到该书店售卖,著作者到分店中取回书的样本副本。Kent Ewing对被禁卖感到惊讶,形容此举是怯懦和自我审查。

出版商同因政治因素拒绝出版

出版商Form Asia同样于9月向他发电邮指,基于现时政治环境,因“一系列原因”决定不会发行《前线香港1997-2020》一书,理由包括难以找到愿意打印该书的印刷商,设计师更希望将其名字从书中剔除。其后,Form Asia再通知作者,该项目已被取消,亦不会再为该书投资。作者形容这是“被政治因素影响的商业决定”,书商宁可选择更安全的主题,例如远足者指南、咖啡室所用的图辑等。

Kent Ewing又撰文谈及出版这部“不幸”(ill-fated)作品的血泪。他说,当初希望制作一本由1997年英国向中国主权移交的繁华时期,到香港变成喧嚣社会的精美编年史,书中有他撰写的12篇文章,涵盖董建华作为第一任特首后香港的兴衰、2014年雨伞运动,直至现任特首林郑月娥的“灾难统治”,也有提及对香港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如黄之锋、黎智英等。书中图文并茂,是一本“具可读性和视觉吸引力”的书。

作者叹自我审查 吁港人护核心价值

如今该书被拒绝出版,Kent Ewing形容反映了香港社会自我审查的广泛程度,绝对令人恐惧。他说编写作品时,遣词用字仍相当乐观,因他深相香港是个自由、适应力强的城市。但如今他也质疑自己的说话,并对香港感灰心,因香港正急速地失去其独立性,变成一个普通的大陆城市。不过他仍钟爱这个地方,并会继续发表专栏,同时勉励港人:“城市或许会被改变,但港人的核心价值还有赖各位谨守”。

至于会否再自资出版该书,Kent Ewing断然否定,说在即将死亡的城市里,自己的书作率先死亡,“它应该保持这种方式”(It should stay that way)。

Bookazine是家族企业,1985年在香港创立,为香港拥有最多分店的外文书店,共有10间分店。出版商FormAsia则由摄影记者Frank Fischbeck创立,总部设于香港,专门出版以亚洲为中心的摄影集和旅行随笔,重点书目均属旧香港的相集,部份则印有现今香港繁华的相片,以及供远足者购买的香港风景集。

王婆婆寒风中坚持抗议国安恶法违宪

《国安法》下香港抗争绝迹、自我审查处处,令很多人灰心失望,但仍有人继续坚持。星期二特首林郑月娥主持行政会议之际,64岁的“王婆婆”王凤瑶冒着今年以来最低温的13.4度寒风下,一早来到金钟政府总部抗议。她手持手写标语,抗议政府绕过立法会订“港版国安法”属违宪。

虽然政府因疫情取消请愿区,令王婆婆未能成功向林郑当面抗议,但她表示仍要坚持到场,因为林郑始终要面对巿民。她说,现在很多手足与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都被《国安法》这个不知所谓的法律迫害,市民很多口号都无法再喊。“这个《港版国安法》肯定是违宪的,不是经我们立法会立法”,她强调。

王婆婆希望黎智英保重身体,港人会继续努力抗争和挂念他,也希望香港人早日获得胜利,狱中手足能早日获释。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