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东西”别让孩子碰 易造成永久失明(组图)

发表:2020-12-0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明 干燥剂 爆炸
“这东西”别让孩子碰,易造成永久失明。(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案例:一位儿科医生接诊了一名小病患,经检查后,医生告诉小孩的父母,他的右眼由于被碱性液体侵蚀,整个眼球被溶,造成终生失明!任何医疗手段都已无力回天!他们听了感到心痛后悔,而这起悲剧的罪魁祸首,就是家家常见的食品干燥剂

事件由来是这样的,这小孩刚上小学2年级,事发当天刚考完期中考试回家。因为成绩不错,所以妈妈到超市买了一些他喜欢的零食给他做嘉奖。回到家后,小孩开心地坐在沙发上边吃零食边看电视,妈妈则忙着去厨房张罗晚餐。大约15分钟以后,妈妈听到客厅里传来小孩的惨叫声,出来一看,只见小孩捂着眼睛,一边大声嚎哭一边痛苦地在地上滚动,而一个爆炸变形的饮料瓶滚落在地上,地板上到处是水……

医生的诊断结果如同惊雷乍响,再看看小孩的惨状,妈妈顿时瘫到在地,连哭的力气都没了!

当医生询问小孩怎么受伤时,他回忆说,当时他吃完零食发现包装袋里面有个小包,不知道装的什么就拿起来玩儿。他先是拿起来用鼻子闻了闻,后来图好玩就把那个小包放进了有水的饮料瓶里,没想到刚放进去竟然爆炸了,那一瞬间小孩觉得有东西进了右眼,烧得特别疼,然后眼睛就看不见了。

而小孩口里说的那个包装袋里的“小包”,就是食品干燥剂

妈妈听了之后,对自己的无知和疏忽大意感到十分后悔。以前,她只知道食品干燥剂不能吃,却没想到其危险性和危害有这么大,会酿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食品干燥剂不能吃,其危险性和危害很大,会酿成严重的后果!
食品干燥剂不能吃,其危险性和危害很大,会酿成严重的后果!

被干燥剂所伤的小孩例子

2011年,山西省太原市一名初三学生将一包食品干燥剂放进了保温杯。不久保温杯突然爆炸,发出巨响,导致该学生右眼基本失明。

2013年7月,江苏一位初二学生不相信干燥剂遇水能爆炸,在与同学一同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手臂被塑胶瓶爆炸时溅出的液体烫伤。

2015年,江西上饶一名5岁孩子,将食品干燥剂打开后,不慎溅入眼睛里。经诊断,孩子的双眼眼球、眼睑烧伤,双眼眼内炎,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

干燥剂因何爆炸?威力又有多大?

曾有媒体做过实验,将食品干燥剂倒入封闭的矿泉水瓶,并加入清水,结果一分多钟后,瓶子发生爆炸,瓶盖被炸得飞出4米远。

生活中常见的干燥剂有:生石灰干燥剂、矽胶干燥剂、蒙脱石干燥剂、纤维干燥剂。

食品中常用的就是生石灰干燥剂。食品科学专家介绍,生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为氧化钙,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量。

生活中常见的干燥剂:矽胶干燥剂。
生活中常见的干燥剂:矽胶干燥剂。

因食品包装袋内水分含量极低,干燥剂通常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但如果把石灰干燥剂放到有水的塑胶瓶里,而塑胶瓶通常是里面大、瓶口小,相对比较密闭,这样就会导致瓶内空气急剧膨胀,当超过瓶子的耐压能力时就可能发生爆炸,而这时生石灰遇水已经生成氢氧化钙,这是一种腐蚀性较强的碱性液体,当它随着容器的爆炸飞溅到人体表面时,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专家再三告诫说,这种碱性液体会对人体尤其是眼睛造成严重伤害,因为它对角膜的破坏性非常强,所以家有小孩的监护人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到食品干燥剂,尤其是生石灰干燥剂。

在日常生活中,因为生石灰干燥剂具有极好的干燥吸湿效果,而且价格较低,因此广泛用于食品、药品、医学保健、服装、纺织品、茶叶、皮革、箱包、鞋类、电器、仪器、设备器械等各类产品的干燥封存。

所以,如果家有孩子,除了防范日常零食中的干燥剂之外,还要防范放置在其他物品里的干燥剂!

皮肤或眼睛沾染干燥剂后,记得用大量清水持续冲洗15分钟以上,然后送医治疗。
皮肤或眼睛沾染干燥剂后,记得用大量清水持续冲洗15分钟以上,然后送医治疗。

万一出事该如何自救?

1、皮肤沾染后,用大量的清水持续冲洗(至少15分钟以上),简单处理后去医院。

2、若是眼睛被沾染,因为石灰粉进眼的一瞬间就已经反应了,所以同样也要用大量清水持续冲洗(半小时以上),冲洗时注意转动眼球。千万不要等送到医院后再处理,否则后果非常严重!等眼睛的刺激不再那么明显时,迅速去最近的医院救治,紧急情况下不要挂号直接去眼科,跟医生说明情况立即处理。

3、如不慎误食,则会灼伤消化道。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惊慌,马上口服清水(按10毫升/公斤体重,总量不超过200毫升)进行稀释碱液,然后用牛奶、生蛋清水、橄榄油或其他植物油口服,保护创伤面,防止腐蚀加深。

食品中常用的干燥剂是氧化钙,是大家常说的生石灰,一旦进入眼中,轻者治愈后留下角膜瘢痕,视力下降,重者造成角膜穿孔而失明。

所以,在给孩子零食时,一定要把其中的干燥剂取出来,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一旦发生干燥剂入眼的情况,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并送正规医院治疗。

另外,绝大部分膨化食品都有干燥剂,为了保持良好的透气性,这些干燥剂的外包装多为滤纸、复合纸、网纹纸等,很容易被撕破,发生意外。有关厂商也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改进干燥剂的包装。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