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成就千古英名(图)

作者:德馨 发表:2020-09-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一语出自文天祥的《正气歌》。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一语出自文天祥的《正气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司马迁的《太史公自序》中说:“夫《诗》、《书》隐约者,欲遂其志之思也。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厄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着《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来者。”

司马迁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获罪,他背负着父亲穷尽一生也未能完成的理想,毅然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在坚忍与屈辱中,“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完成了《史记》,记载了从上古黄帝时期,到汉武帝元狩元年,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

历史上的大多数名作也都是那些历经苦难、人品纯洁之士发奋之后所写。宋朝名臣、文学家范仲淹两岁时丧父,随母远嫁,“昼夜不息。冬日惫甚,以水沃面,食不给,至以糜粥继之。人不能堪,仲淹不苦也”。宋朝的著名史学家司马光也出生于寒门,累经苦难,最终写出了巨著《资治通鉴》。千古大文豪苏东坡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的魅力也在于他对苦难人生的超越,才写出了《赤壁赋》那样流传千古的名作。

汉朝名士朱买臣出身贫寒,靠卖柴为生,酷爱读书。妻子不堪其穷而改嫁他人,他仍自强不息,熟读《春秋》、《楚辞》。汉武帝时,由同乡严助推荐,当了汉武帝的中大夫、文学侍臣。他与司马相如、枚皋等人常在一起研讨辞赋,将汉赋文学推到了顶峰。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一语出自文天祥的《正气歌》,意思是说,在危急的时候,一个人的气节才会凸现出来,这样的人才会在史册上一一留下他们的英名。一个人越是处于贫困苦难之中,越容易清楚地看到他的品质与气节。这些伟人所创造的辉煌成果的背后,都忍受过巨大的精神压力。因为他们承受了上天所赐予的一切苦难,最终这些苦难都变成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古之圣贤者,皆是累经磨难、饱受痛苦、在逆境中经受了千锤百炼之人。也只有在艰苦的磨练中,人的内在品质才能放射出光芒。人生中的贫困疾苦,从另外的角度去思考,就是上天给人的一种提升心灵的机会。人在贫困苦难之中,如果能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磨难就必能成为灵魂升华的阶梯。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