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失恋与恐怖情人(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11-13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蚂蚁集团
马云(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3日讯】关于习近平有意在中国恢复公有制,并剥夺私营企业财产的传闻,已经流传很久了,现在,这样的揣测恐怕越来越走向现实了。中国私营企业的代表,马云蚂蚁集团,原定11月5日上市,结果3日晚间被临时喊停,马云等人被中国人行及银保监会等四部门约谈,顿时引起市场震动。这样的震动当然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表面上看,当局是在进行金融监管,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当局的真正意图是在打击非国有企业。

这次整顿,当然有中共对于金融危机的担忧的因素。蚂蚁集团个人用户超过10亿,机构用户超过8000万家,支付宝过去一年总交易规模达118万亿美元,官方认为:“一旦出现风险,将引发严重的风险传染。”,可见他们知道危机所在。但,问题远不止这么简单。

对于这次监管行动,官方说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权益”,并批评马云的金融集团“金融价值观扭曲“,”诱导过度消费“等等。这样的批判已经展露出当局的真实意图。什么叫“金融价值观”?“金融价值观扭曲”又是什么罪名?提升到价值观的高度,可见当局的行动不纯粹是经济决策。至于过度负债消费的问题,当然可以讨论,但应当由市场来调节,而不是出动政府部门直接干预。政府如此介入,已经离国有化越来越近了。

蚂蚁集团的下场,显示政府不能允许非国有企业“大到不能倒“。要知道,仅仅是阿里巴巴就占了中国消费者用品销售的将近20%,这样的巨大影响力如果不能在中共的控制之下,在中共看来,不仅是动了统治阶层中利益集团的奶酪,而且撼动的是中共的统治基础。对此,官方的《经济日报》可谓直言不讳,说要“敬畏”规则。而规则是谁决定的?当然是政府。所以,《经济日报》的意思很清楚,那就是:不管你的公司有多大,你一定要敬畏政府,服从政府。对此,新华社也发表了一篇口气凶狠的文章,题目是《话不可随口,事不可随心,人不可随意》,对于马云为代表的非国有经济力量的警告,意思已经表达得十分清楚了。

马云遭遇揭示出当今中国的根本矛盾之一,就是国有资产与非国有资产之间的矛盾,是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同时,也是经济下滑之后利益的大饼变小,要进行新的掠夺和分配的信号。中共保护消费者是幌子,保卫自己的利益才是真的。只能国有银行垄断,不能非国有金融机构垄断。可见,虽然习近平不断在国际场合鼓吹全球化自由化贸易,其实都是假话,因为在自己的国内市场都谈不上什么自由贸易,一切还是要政府说了算。

当然,这样的对于市场的粗暴介入,对中国经济发展必将形成打击和阻碍。中信里昂证券对300家中小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86%受访企业表示上季有获利,但多数企业对投资保持审慎立场。这跟中小企业难以取得国有银行贷款有关。但显然,对于中共来说,防止某些势力坐大,要比促进经济发展来得更为重要。

对于如何与政府相处,马云曾经有过一句名言:“我们要跟政府谈恋爱,但不要结婚”。看来,现在他是失恋了。我们不能不提醒他,事实已经证明,要跟中共谈恋爱根本就是一场错误;接下来,他恐怕要面对的,将是一个残酷的恐怖情人,而那,将是他为这场孽恋付出的代价。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为您做的评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