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批北京未理解港人诉求 高压制反对声音(图)

发表:2020-10-11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一国两制”每下愈况,甚至因为港版国安法而名存实亡。香港运输及房屋局的前局长张炳良认为,中港两地政府需要认清两地习惯的社会模式不同。图为习近平资料照。
香港的“一国两制”每下愈况,甚至因为港版国安法而名存实亡。香港运输及房屋局的前局长张炳良认为,中港两地政府需要认清两地习惯的社会模式不同。图为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基本法》颁布30周年,香港的“一国两制”却每下愈况,甚至因为港版国安法而名存实亡。香港教育大学的前校长、运输及房屋局的前局长张炳良认为,中港两地政府需要认清两地习惯的社会模式不同,建议两地的人民求同存异,互相接纳、包容,并寻找“一国两制”的出路。该大学的香港研究讲座教授吕大乐亦指,建议两地人民需共同找出双赢的方法,才能够找出最佳维系该制度的方法。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张炳良10日早上出席网上研讨会时表示,中央从2014年雨伞运动起,忧虑分离主义于香港扩散并渐对香港管治失去信心,同年6月便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引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会见时任特首梁振英时指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没有“港独”空间,希望落实对香港全面管治。

张炳良:港人习惯言论自由 “新加坡管治模式”难起效

然而,张炳良指出,香港的年轻人自去年反修例(反送中)事件开始,对北京产生抗拒情绪,对“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大幅上升到回归以来的历史新高,再加上不熟悉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而对香港的独立司法制度、港人享有的自由人权感到忧虑;惟北京在反送中事件之后,却认为香港已经进入失控的地步,因此在没有确切理解港人的诉求前,便以高压手段来压制反对派声音。

张炳良分析,在港人已经习惯享有言论自由之下,难以将“新加坡的管治模式”完全套用在香港身上,加上正值中美角力、香港人对政府产生信任危机之时,真正的出路仅有在中港两地政府认清双方制度不同、求新改革,寻找求同存异的方法,港人亦需要同时认清自己“中国香港”的身份,才能有效维持“一国两制”下的香港。

至于吕大乐亦认为,中港两地亦应寻找出各自的“平衡点”,互相妥协互相信任,才能够达致双赢的局面,找出维系“一国两制”的最佳方法。

网友留言

“终于有前高官讲人话”

“习总这样智慧,胸襟?”

“依家先讲,有用吗?”

“今时今日仲讲哩d嘢有咩用。”

“现今许多前高官都义正严词地批评政府,亦由此可见为官者不敢说真话!足以证明人到无求品自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