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剑华:立法会选举大湾区投票不可行(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10-12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剑华:立法会选举大湾区投票不可行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时事评论人钟剑华日前接受《看中国》采访,表示大湾区投票不可行。(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导)日前外界盛传香港政府计划在下届立法会选举期间,容许居住大湾区的港人投票,消息传出后引发社会不满。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时事评论人钟剑华对《看中国》表示,大湾区投票不可行,除了选民不可以按选区投票外,民主派候选人团队和传媒也无法到场监察投票过程中是否存在舞弊现象,另外香港人对大陆选举没有信心,担心“选举会出现腐败因素”。

对于港府拟设大湾区票站的安排,民主派议员日前见记者,批评做法破坏选举公平,并联署表示会全力抵制相关条例草案在立法会内通过。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在大湾区设票站彻底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直言政府此举是帮建制派获得选票,如果选举出现舞弊,本港法例亦无法规管。

钟剑华则质疑大湾区是否如港府所言有50万香港居民?他表示,很多港人已经搬去大陆其它地区,例如上海、北京;而且根据过往几年的经验,亦看不到大湾区的发展足以吸引50万港人前去居住,因此对50万这个数字持保留态度。

而这50万人中,有多少是香港登记选民?他表示,“有部份大陆人仅获得香港单程证,并未在港住满七年,没有资格成为选民”。

此外,大湾区港人如何投票也是争议之一。立法会选举为地区性选举,70名立法会议员中,其中35名由直选产生。选民按居住地址被分为港岛区、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和新界西五大选区。钟剑华指,大湾区选民没有香港登记地址,选举时他们被划分在哪一区呢?

因此他认为,今次政府的做法是回应此前建制派在选情不利情况下提出的要求,借此提高建制派得票率,但事实上港府仍未能清楚统计大湾区到底拥有多少香港合资格选民,其中又有多少拥有香港登记地址;另外,如果大湾区选民都可以投票,那移居海外的港人是否也应该拥有海外投票权?

他总结说,政府整个做法不公平,有作秀之嫌,操作上亦不可行。

过往立法会选举之前,候选人都会发起造势活动,公布政纲等等,身在大湾区的选民能否获得相关资讯也成疑。此外,如何监察票站运作以确保无选举舞弊?钟剑华表示,各个候选人的代表和香港各大传媒没有条件,也不可能前往大湾区去监察整个选举过程,因此在投票、点票过程很容易被操控,外界怀疑大湾区种票可能性高,“选举会出现腐败因素”,而且今次事件很明显“有政治图谋在背后”。

此前香港实业家袁弓夷表示,若在大湾区设立票站投票,整个选举将被中共操控,他认为大陆黑箱操作,整个选举将失去公义,届时建制派会大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