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共产党员移民 港数十万“地下党”危矣?黄之锋发起举报(图)

发表:2020-10-05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从严打击共产党员移民,香港地下党员和工联会等中共附属组织也有机会受影响。图为香港夜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美国从严打击共产党员移民,香港地下党员和工联会等中共附属组织也有机会受影响。图为香港夜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5日讯】美国移民局10月2日发布政策指南,明文强调禁止共产党员及附属组织成员,办理移民绿卡身份,或从此断绝中共党员移民美国之路。在香港,共产党员隐藏身分是公开的秘密,但据估计“地下党”人数至少达40万人,占总人口5%;而工联会、民建联等亲共政团也广被视为共产党附属组织。美国从严打击党员移民,会否同样对他们造成冲击?

有专家指,若港人向美国国会提供证据、认证上述组织与共产党的关联,他们必然无法办理移民。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则发起举报有意移民美国的人权侵犯者,让其“世世代代留在大湾区”。

获准否认身份 在港党员身分成谜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日前发布政策指引,明文禁止共产党及极权组织的成员、前成员或附属组织成员办理移民或绿卡身份。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引中附属组织的定义为“获提供、借出,或承诺提供任何金钱或金钱以外的支持”的组织。除非另有豁免,否则任何共产党员意欲移民美国都不允许。

在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但大量“地下党员”隐藏身分在港活动,一直是公开的秘密,共产党亦批准他们在公开场合否认党员身份。因此,一般来说绝大部份党员的身份仍是迷。

程翔推算40万党员在港 占人口5%

时事评论员程翔2012年曾于《明报》撰文推算出香港约有40万共产党党员,占香港人口达5%。程翔认为,中共从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后,即透过单程证及“家庭团聚”的名额,大规模派遣党员南下混入香港,成为“香港人”。

程翔根据十八大的港澳代表数目,与大陆各地/各组织代表对党员的比例推算:十八大代表共2,270人,代表了全国逾8,200万党员,比例是1:36000。而港澳地区在中共体制中,地位与直辖市相若,若参考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约1:25000的党员比例,可推算出港澳的党员人数在35-45万人之间,估计当中40万人集中在香港。

十九大名单透露党员身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过往传媒亦曾从中共党代表大会名单中,得知一些在港共党成员的身份。例如十九大名单中,香港中联办有多人当选,包括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中联办前主任王志民、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李建红、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中银香港前总裁岳毅等。

高官方面,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也一直受外界质疑是中共党员。他曾旅居美国,子女都有美国籍,1969年才返港打理家族生意——由父亲“船王”董浩云创办的“东方海外”,该公司是全球航运业龙头之一。80年代东方海外一度濒临破产,获已故商人、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注资而渡过难关。当时有传霍英东只是代理人,实际注资的是中共交通部。

1997年,董建华出任香港特首,“东方海外”则于2017年卖盘给中资财团中远海控及上港集团。其后董一直受中共重用,包括2011年陪伴胡锦涛访美、同年陪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接待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等。至2015年习近平访美,董建华亦是代表团要员之一。

工联会民建联是否共产党附属组织?

今次美国明文禁止党员申请移民,还列明共产党的“附属组织”成员的绿卡申请同样不予受理。在香港,最大工会联合组织“工联会”和立法会第一大党“民建联”等,一直被视为亲共组织。程翔曾引述中共在港地下党领导人物吴荻舟遗稿《六七笔记》披露,中共在香港有两个地下党系统,一个是“港澳工作委员会”(工委),另一个是“香港城市工作委员会”(城工委)。文章提到,“中共原本准备在解放上海后,五年内解放香港。因此在港成立了‘城工委’”,当中“城工委”的职能,疑是融入了“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之中。

另外,法例规定香港的“政党”都是根据《公司条例》或《社团条例》登记,法律地位都是“公司”或“社团”。而中共不可能以“政党”在港注册。

虽然未能证实是否中共附属组织,但工联会、民建联作为亲共组织,在美国新指引下会否同受影响?这些组织的成员,又会否被视为共产党员之相关成员?

美律师倡向国会提供证据 认证党组织身分

美国移民律师郑存柱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指出,办理移民或绿卡身份手续时,要进行自我申报,回答是否或曾经是共产党党员;美国联邦亦会进行调查,若发现虚报,即使已顺利蒙骗获得绿卡或移民等,都会被取消资格。对于香港的亲中组织,郑存柱欢迎有人提供资料让美国国会认证。

“我觉得香港如果有人能够查到这个工联会这样的组织,过去的主要成员是地下党员或是被中国政府委以重任的话,如果能有这些证据,你们实际上可以向美国政府、国会要求一个认证,认证这个工联会和极权、和共产主义有关联的机构。”郑存柱说,如果得出这个结论,这个组织就等于共产党的组织了,“(成员)将来就不可能获得美国的移民身份。”

曾任《文汇报》驻京记者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自由亚洲电台指,香港地下党员身份不公开,难以估计他们受到的影响,相信目前状况是政治阻吓的一种,至于是否严谨审查党员身份、附属组织等,则视乎整体政治气候。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则分析,中共党员或地下党员申请到美国时未必表明身份,美方如何调查是另一回事。不过原来在美国国内的党员,必然会担忧被发现,“美国开放签证给一些例如读硕士、博士的中国学生,这个已经是很多年的事。在学生或在美国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的党员亦为数不少。我估计中方不会下命令叫这班人返回中国,这个事实会继续存在,会有一定人数的中共党员在美国。”

蓝丝“口称爱国 身体诚实” 黄之锋吁向美移民局举报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4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发文,呼吁“向美国移民局举报有意移民美国蓝丝”。他写道,早在几年前到访华盛顿时,已从官员口中打听到美国会作严谨审查,阻止极权组织党羽移民美国,如今移民局更突然发表政策指引,重申绝不批准共产党员和附属组织中人申请移民。

黄之锋指,当共产党“附属组织”的定义是包括“获提供、借出,或承诺提供任何金钱或金钱以外的支持”的组织,换句话说,即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等组织也恐怕是榜上有名;甚至理论上应“政治中立”的高级公务员来说,“相信个人及其家属在政策指引发布后,移民美国只会难上加难。”

黄之锋呼吁港人,如有发现任何“黑警”、选举主任、高级公务员及其家属有意移民美国,欢迎各位前往美国移民局网站(https://www.ice.gov/webform/hsi-tip-form)填写举报表格,“只要选择‘侵犯人权者(Human Rights Violators)’,即可向美国当局陈述其中共党羽的恶行。”

“一句到尾,要爱国爱党又爱港,何需移民美国?你这么热爱伟大祖国就做个勇敢中国人,世世代代留在大湾区”,黄之锋写道。他又戏称“龙的传人不做洋鬼子”,着国安处不要拘捕他,“我现在劝阻爱祖国的中国人移民美国,明显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表现。”

其实美国移民局原本的政策手册中,早订明“共产党员不予受理”,但执行上一直比较宽松。是次新增内容,主要是开始严格执行联邦移民法的要求。中共政府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存注册的中共党员人数为9191.4万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周一对美国的决定表达强烈不满,认为是“令人可悲”。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