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居民消费仍在下降 经济复苏受限 (图)

发表:2020-09-04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居民消费仍在下降经济复苏受限nbsp;
失业、收入下降和缺乏社会保障,是影响居民消费的关键原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一场主题为“中低收入阶层消费增长与国内经济大循环”的视频会上表示,最新数据显示,前几个月消费回升的态势正在趋缓或停滞,居民消费增长仍在下降区间,使正在恢复的经济面临需求制约,经济继续复苏受限。

据《新浪财经》9月3日报导,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日前出席一场主题为“中低收入阶层消费增长与国内经济大循环”的研判例会,他在会上表示,国内居民消费仍在下降,限制了经济复苏。

王小鲁说,最新数据显示,前几个月消费回升的态势正在趋缓或停滞,居民消费增长仍在下降区间,使正在恢复的经济面临需求制约,经济继续复苏受限。

在探讨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时,王小鲁表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小微企业在疫情中受到重大打击,企业倒闭、歇业、裁员、减薪的情况普遍,影响了就业和居民收入,限制了消费。

而前两三个月的消费回升,不过是疫情后的短期反弹。这些情况并没有通过常规统计数据充分反映出来。大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及服务业的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数千万个就业岗位丢失,对就业和居民收入造成严重影响。

而统计局城镇失业率的调查方式,也使得大量失业人员并未纳入统计范围,再加上不在统计范围的大量农民工,实际失业人数远大于统计数据。

第二,社会保障不健全,大量失业者和收入缩减的劳动者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

2019年按调查失业率推算,全国城镇失业2300万人,但全年领到过失业保险金的只有461万人,占1/5。

全国4.4亿城镇劳动者中,失业保险只覆盖了2亿人,大部分农民工都没有被覆盖。已参加失业保险的城镇外来人口失业后因户口不在当地,手续办不全,往往也领不到失业保险。

失业、收入下降和缺乏社会保障,是影响居民消费的关键原因。

第三,市场不景气导致未来收入不确定,导致民众为防范风险压缩消费。而消费需求疲软又使许多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受阻,进一步影响就业、收入和消费,陷入恶性循环。

王小鲁表示,如果不能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经济就难以走出衰退。而当前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思维还停留在以为只有扩大投资才能拉动增长的传统思路上,很多地方仍然在搞投资扩张,重复投资、无效投资,比如将好好的马路挖掉重铺,既浪费资源又使得地方债迅速增加。

王小鲁认为,中国投资率(资本形成率)持续过高,目前仍在43%以上,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并且投资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

而民生领域的若干关键缺失却迟迟得不到解决,除了上述失业保险和救助问题外,两亿多新城镇居民的户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问题长期没有解决,令消费率大幅度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特别是居民消费还不到GDP的39%。

一边是地方政府新增了不少债务用于投资,却又缺乏有效投资空间,钱花不出去,一边是民生问题严重制约居民消费。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