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原行长:数字货币试点范围年内或扩大(图)

发表:2020-08-28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货币 人民币 计划经济
中行原行长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年内或进一步扩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业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李礼辉8月27日称,数字货币试点范围目前仍相对较小,今年年内或明年年初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是有可能的,但是否能较快推广至全国还需观察。

据《路透社》报导,李礼辉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数字货币的试点范围仍然相对较小,涉及人数较少,试点可以考虑未来逐步推广,前提是保证底层技术和系统平台达到稳定运行的标准,应用场景的设计可以满足大众需求,且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针对央行数字货币能否替代第三方支付,李礼辉说,主要取决于其便捷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以及运维和使用成本的高低。

李礼辉称,如果经过试点,数字货币的应用能够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是否可以替代第三方支付就是一个市场选择的过程。他预计数字货币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和成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并行,成为主要的支付工具,并且不会很快就产生替代效应。

中国商务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对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国央行制订了政策保障措施,前期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的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8月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数字人民币目前还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阶段,尚未正式推出,没有具体推出时间表。

中国大陆媒体报导称,数字货币内部测试工作目前正在深圳展开;有苏州的公务员已经领取到用数字货币形式发放的部分工资;雄安新区的麦当劳等19家公司已经开始试点数字货币。

对于北京近期如此大力推行数字货币的举措,多名经济学者认为,这种模式的数字货币实际上是使北京当局得以全面管控个人财富,即回到计划经济年代。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官方的宣传强调,使用数字货币对民众而言“差别不大”。但山西商人董永琪指出,中国民众一旦使用数字货币,个人利益与隐私都将受到侵害:“对于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弊大于利。大多数人看宣传,并不了解数字货币对于个人隐私的侵犯。所以数字货币就是回到票据时代,回到计划经济之前的准备。”

董永琪说,中国的数字货币与西方民主国家的有本质区别。因为自由国家的数字货币是区块链的性质,是去中心化的,但中国的数字货币是有中心化的,即央行来负责,这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

从目前的已知信息可看到,央行要把相关金融活动完全掌控。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数字货币将不会有真正的去中心化,反而会进一步巩固北京政府对金融领域的整体管制。

海外自媒体《财经冷眼》评论称,中国的数字货币就是为计划经济作准备,其特征是对货币使用和物资分配的控制。可以将其理解为数字时代的粮票、肉票、出门通行证、交通旅行介绍信,以及大型购买许可证等。

金融学者司令认为,北京当局如果全面推行数字货币,民众的交易将完全被置于政府监控之下,有利于政府收入增长、防范资本外逃、换汇。有可能是21世纪的公私合营,但如果政府失去信用,国民的财富完全可以一夜之间变成公有制。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