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净值跌破万亿:外汇管制加剧 楼市股市危矣(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8-24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8月24日讯】最近,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一季度外债数据,从2018年开始,外债总额头寸每个季度都在上涨,从2017年末的17579亿美元上涨到了2020年一季度的20946亿美元,增加3366亿美元,其中2020年一季度增加373亿元。

2020年1月末、3月末、6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分别是31154.9亿美元、30606.33亿美元、31123.28亿美元。外汇储备是中国持有的外币,外债是中国需要用外币偿还的债务。用外汇储备减外债这种方式计算,截至2020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净额只有9660亿美元。这是近十年来的最低值,也是首次外汇储备净额低于1万亿美元。

通常,中共政府都会吹嘘中国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是世界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给人的感觉就是中国外汇很多,中国的民众搞不清楚原由,也觉得中国很有钱,自信心爆棚。但是,如果通过刚才说的计算一下外汇储备净额就能发现,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2.1万亿美元的外债,剩余外汇储备也只剩下9000多亿,就能发现中国的外汇储备其实并不多,就像一个人号称有1亿资产,但这1亿中有9900万是银行的贷款,他的净资产实际上只有100万,这样算下来,这个亿万富翁其实是资产还不如你的人。

中国现阶段的外汇储备真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多吗?
中国现阶段的外汇储备真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多吗?(图片来源:TAO-CHUAN YEH/AFP/Getty Images)

大家也不要觉得中国外汇储备净额还有9000多亿美元,就很了不起。如果我们将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本金和利润全部算下来,至少有2万亿美元,而我的保守估计是有5万亿美元左右。就算按照2万亿计算,这意味着这些外资全部要撤离的话,中国政府掏空3万亿的外汇储备,还要倒贴1.1万亿美元给外资带走,所以这已经意味着中国的外汇储备负债已经远远高于资产,外汇储备已经破产!

其实,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可以看到中国外汇储备出现的危机。我们就来看看历年来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情况:所有的外汇结算都要通过银行,可以看出,自从2014年开始,经常性账户(贸易项下)持续处于逆差的状态,而为何中国能够长期保持3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靠的是资本性账户主顺差,资本性账户主要是指国外对华投资和短期投机的热钱进入,但是自从2020年开始,资本账户流入急剧下滑。

一方面是外资流入放缓,另一方面是外债增加,导致外汇储备净额持续下降,这到底会有什么影响?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17.23万亿元,进口14.31万亿元,贸易顺差2.92万亿元,这个只是货物贸易数据,如果再加上服务、技术类贸易,比如华为支付给高通18亿美元的技术服务费,就出现了贸易逆差。

外债增加更是非常明显,中国地方政府、银行和非金融类企业都借了大量的外债,合计有2.1万亿,刚才都说了。其中大部分都是向美国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借的,借债的主体为中国的国有银行、房地产企业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这两年都是还债的高峰期。

其实,中国外汇储备之所以这一年来没有跌破3万亿,这些融资平台在海外大规模借债是功不可没的。但是纸包不住火,外债屡创新高的背后,是中国外汇储备金额的大幅度减少,已经跌破了1万亿美元,可以说是中国外汇储备报警的一个信号。

现如今的外汇储备情况并不乐观,每年进口货物、服务、技术需要2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可是外汇储备金额已经不足1万亿美元,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的速度又在放缓,外汇储备的压力很大,有很多的商品不得不向外国进口,比如航空发动机、芯片、专利技术、铁矿石、石油等,甚至还有大量的粮食农产品,比如玉米、大豆。这些刚性的物资进口,一年至少就是几千亿美元。所以,按照这个局面推算,中国外汇储备净额也只能维持2年左右的时间。如果外资这两年内加速撤离,两年还撑不到。

一旦外汇储备不足,将会面临非常被动的局面,内循环和提倡节约粮食的一个重要原因,发展内循环经济就是为了摆脱对进出口的依赖,开脱国内市场。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内销产品都竞争异常惨烈,PPI指数不断下降就是工业品消费萎靡的主要证据。而最近不断提出的节约粮食则是为了减少粮食进口,说白了就是外汇枯竭了,有限的一点钱要省着花了。

所以,能砍的项目就是出境旅游、留学这些项目了。以后,不要说出境旅游是奢侈品,就算是出国留学,也可能会受到很大限制,特别是留学欧美,可能会被作为一张打击欧美的政治牌。所以,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很多海外留学生蜂拥回国,我就说这可能是一张单程票。很多人以后再也无法出国。其实,这种情况现在已经被不断验证了。

控制资本外流、吸引外资流入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李克强主导的国务院不断出台招商引资的措施,比如放开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从业限制,还有前几天的出台的额数十项招商引资新政策,其实就是为了扭转资本外流的态势,来哄骗外资进入中国,维持中国的外汇储备,替政权续命的操作。

可是,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然不能实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宽松了,人民币和美元利率之间没有利差,没有坡度。从疫情发生之后的货币政策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只有3月16日和4月3日宣布了定向降准,央行基准利率并没有下调,1年期LPR利率也只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这和欧美国家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

央行只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短期逆回购来频繁调整货币政策,期限一般为7天,大面积的宽松放水显然不会出现,但是股市和楼市对货币政策非常敏感,8月11日,央行公布的7月份社会融资数据不如预期,上证指数立马调头向下,而在8月12日开展1400亿的放水之后又反弹向上。

可以说,目前中国央行是左右为难,不大放水吧,股市、楼市等资产受不了,资产价格将大跌,一幅死给你看的架势。而且,不管是政府债务、企业债务这两年都是到期的高峰,一旦不放水,债务链条立马崩断,今年银行债务违约、企业债务违约不断增加,甚至富人理财的信托都开始违约了,可以说就是很好的证明!

但是放水呢?问题更大。央行可以短期放水是建立在欧美国家货币政策极度宽松的条件下,随着欧美经济复苏,他们的宽松政策也会收紧,这个时候为了保障外汇储备不外流,吸引外资不外逃,只能收紧货币政策,从6月份开始的这波A股牛市还撑得下去吗?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而前几天公布的居民储蓄存款大搬家就是一种末路炒作的明证。中国央行8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仅803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少增28197亿和5617亿元;企业存款减少15500亿元,同比多减1600亿元;居民存款减少7195亿元,同比多减6163亿元。不管是企业还是居民,这些搬家的存款很大部分都进入了股市里。这次A股会不会成为屠宰场,真实谁也说不好。

而楼市也是一样,没有天量资金的支持,本已摇摇欲坠的房价将彻底露出原形,久盘必跌就是未来楼市的写照。其实,现在很多地方二手房挂牌量都开始暴增,二手房卖出去越来越困难了,现在央行的放水不仅不能进入楼市,反而还被严格限制。

所以,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就是:想放水,但又不敢明目张胆放水,只有偷偷摸摸的放。水是坚决不让进入楼市的,只能最终进入农产品、粮食等领域。而今年,资金大量进入农产品市场其实已经有先例,结合今年中国粮食大约有20%左右幅度的减产,再想想今年节约粮食的各级政策,一轮史诗级大通胀将呼之欲出了!

所以这一轮做下来,楼市、股市泡沫最终必然会破裂,但是通胀和外汇控制也会突飞猛进!冰火两重天的经济现象,即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