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绍:北京欲藉立法会延期达成两目的(图)

发表:2020-07-29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延期举行,时事评论人士刘锐绍认为建制派选情告急,而押后的决定直接来自北京当局而非港府。
立法会延期举行,刘锐绍认为北京欲藉立法会延期,通过特首选举委员会的政改方案及更多国安法细则。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近日,立法会延期举行的消息被炒到沸沸扬扬。今(29)日,商台引述消息指香港政府因疫情原因,决定推迟立法会选举至一年后,至于期间出现的立法机构真空期问题,则由现届立法会议员填补。但这种方法前所未有,亦没有法律基础,因此香港政府寻求全国人大决定,并以此为法律依据。至于已经报名的参选名单将被宣布作废,明年重新报名。该消息将在8月4日或之前由香港政府正式公布。

今次立法会选举押后前所未有,虽然林郑想以疫情做讬辞,但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央害怕今次选举一如去年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获全胜,建制派大败,而民主派将主掌立法会,可以否决政府政策、法案以及财政拨款,这对北京来说是致命打击。

去年在反送中运动期间举行了区议会选举,此前都有声音传出要推迟选举,但选举如期举行,民主派获得近九成的区议会议席,建制派差不多全军覆没。当时有评论表示北京当局错判形势,以为虽然爆发反送中运动,但建制派在香港还有支持者,没有料到会输得如此之惨烈。

今次立法会选举,建制派已经大力宣传要将其押后,而第三波武汉肺炎疫情更成为港府推迟选举的借口,但有民主派人士批评,港府的豁免检疫政策造成疫情的爆发,港府不该做错后还牵连立法会选举。而将选举押后一年之久更是骇人听闻,似乎港府已经预见了疫情在一年内不受控的情况。

《苹果日报》采访了时事评论人士刘锐绍(夫子),他认为建制派选情告急,而押后选举的决定直接来自北京当局而非港府,他还表示,押后不但可以挽救建制派选情,北京还可以透过各种方法,如剥夺参选人资格,甚至剥夺当选人资格,来确保民主派连三分一议席都无法获得,即失去否决政府议案的权利,令下年政府的政改方案可以顺利获得通过。

刘锐绍指,去年区议会选举令民主派在1,200人的特首选举委员会中,增加了117个区议员选委议席。虽然仅凭民主派的力量,不足以改变特首选举结果,但如果民主派在立法会选举中大胜则可增加议席(1,200选委会包括70位立法会议员),联合中间派选委的力量(参考上届选举委员会结构 :民主派325人;中间派67人;建制派805人;悬空4人),便可能影响下届特首选举结果。因此刘锐绍认为北京当局要安排建制派获得立法会逾三分二的议席,以便通过政改方案,改变目前特首选举委员会的组成。

根据既定日程安排,未来两年香港要举行三场选举,包括9月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明年年未举行的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以及2022的特首选举。 如果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而其他选举如期举行,那么新一届立法会在会期结束前只有大约两个月时间推行政改方案,虽然时间紧迫,但刘锐绍以“港版国安法”为例,表示其由宣布到实施,仅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完成,他还补充指,北京和港府还可以利用建制派掌权立法会的优势,推出更多打压民主声音的国安法细则。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