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参选人刘颕匡回复选举主任:当选后以公众利益为优先考虑(图)

发表:2020-07-27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2日,刘颕匡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立法会报名表格。
7月22日,刘颕匡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立法会报名表格。(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香港立法会选举将于九月初举行,日前已经报名的民主派参选人纷纷收到各区选举主任信件,要求就信中问题解释其政治立场。赢得民主派初选,出战新界东的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收到选举主任杨蕙心五大问题,查询其对国安法,要求外国制裁港府等立场。

据“立场新闻”报导,刘颕匡已回复选举主任杨蕙心,他首先否认有意继续请求美国落实对港制裁,并表示无意图请求其他外国政府推动类似《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法例。对于公开请求外国对香港政府实施制裁,是让外国干涉香港的内务,如何符合其参选是承诺的“拥护《基本法》”要求,刘颕匡则指,自己一直以来针对香港人权状况作出的言论和行动,均是以保护《基本法》所赋予的人权和自由为依归,他发起的公众活动也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并获得警方发出的不反对通知书,由此可见警务处处长也认同他的言行在当时并无违反任何法律。刘颕匡又指,一直以来,自己的言行都遵守香港法律。

对于杨蕙心提及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刘颕匡解释说,自己在其中从无角色,仅主观期望美国制定的任何对港政策,均以支持香港落实《基本法》及“一国两制”为依归。他指自己相信,作为绝对拥护《基本法》的港府官员,不会受到该措施影响。他指,国安法实施后自己绝不会触犯任何涉及勾结外国势力的罪行。

杨蕙心在第三条问题中提到,刘颕匡7月15日曾在脸书上联合黄之锋等人发表“抗争派立法会参选人立场声明”,表示会“义无反顾反对国安法”,杨质问刘是否同意该声明显示他原则上反对国安法及特区履行宪制责任。对此刘颕匡表示不同意,指自己“原则上”认同特区须履行宪制责任,反对国安法是因港府未能释除公众对法例可能与《基本法》产生冲突的忧虑。他补充指,中央和港府应广泛咨询香港各界意见,彻底释除公众疑虑。

杨蕙心的第四条问题问刘当选后是否会以议员权利否决一切政府法案,刘颕匡回复指,“否决财政预算案”是《基本法》赋予立法会的权力,当选议员会以公众利益为优先考虑来决定如何行使职权,其中包括赞成或否决法案和拨款。

他强调,“五项合法诉求”(五大诉求)是其参选政纲的一部分,当选后会努力兑现选举承诺,并指林郑已实现其中一项,即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有信心未来政府会接纳更多诉求,以平民怨。 

杨蕙心引述刘颕匡早前脸书言论,追问他是否仍主张港独。刘颕匡指自己在2015至2016年期间受李启迪等人撰写的《香港港民族论》影响,一度发表支持港独言论,但2017年开始,已经改变立场,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自己已于多个公开场合发表这个立场,至今没有改变;而自己“建立理想国”的意思是把中国及其香港特区建设成更理想的地方,与香港独立没有任何关系。(注:李启迪因为改变立场,转投建制阵营,被抗争者认为是叛徒,李自己亦公开表示不再支持港独。)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