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学者?邵家臻不获浸大续约 港大今定戴耀廷去留(图)

发表:2020-07-28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中九子”之一、任职浸会大学社工系讲师的社福界立法会邵家臻,7月27日接获通知将不获校方续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Wpcpey/Wikipedia/CC BY-SA 4.0)
“占中九子”之一、任职浸会大学社工系讲师的社福界立法会邵家臻,7月27日接获通知将不获校方续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Wpcpey/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占中九子”之一、任职浸会大学社工系讲师的社会福利界立法会邵家臻,7月27日接获浸大人事部电邮通知,他将不获续约,任期至8月31日结束,未有解释原因。他不满校方未完成内部调查便拒绝他续约,属政治打压,将提出上诉。同样被视为政权眼中钉的占中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其教席去留则将于7月28日由港大校委会开会定夺。

综合《立场新闻》及《苹果日报》报导,邵家臻27日在政府总部外举行记者会。他将浸大校训“笃信力行”改成“笃信暴政 力行打压”的标语,借此抗议大学管理层向政权“下跪”。对于浸大校方通知将他解约,他直言并非意外,但仍对校方高层的打压感到伤感和愤怒。

内部调查未完成 邵家臻批校方政治打压

邵家臻说,自己自2007年在浸大任教,工作表现理想,教学表现评估一直取得“优秀”成绩,惟自2014年参加占中运动(又称雨伞运动)起,他在浸会大学遭遇多次刁难。

去年4月9日,邵家臻因占中案被判入狱8个月,他向学系请假,打算出狱后继续任教。但校方在今年初解除他的教学工作,同时成立内部调查委员会,对他进行纪律聆讯。邵家臻不满在聆讯仍未有结果时,便收到不获续约的通知,校方也没有给出合理解释及理由,形容对于在浸大毕业、进修、教学多年的他而言,是极大侮辱。

邵家臻强调,今次事件并非他个人问题,而是“香港异见者面对的遭遇”,批评学校的做法是政治打压,同时打压“学术自由”、“思想自由”。他表明将会上诉,向校方索取委员会会议纪录,了解校方如何作出不续约的决定,又重申“即使杀了公鸡也阻不了天亮”。

浸会大学教职员工会主席梁汉柱博士也强调,对邵家臻的解雇程序不合理,不同意校方决定。他说,邵家臻一直表现良好,未收过警告或批评;校方在内部调查未有结论、也未给予机会让他本人解释下,便将邵无理解雇,显然是“未审先判”,干预学术自由,也是政治清算。他要求浸大校长、社会科学院院长及社工系系主任解释作出有关决定的原因。

浸大回应传媒称,大学根据既定政策及程序处理所有合约事宜,基于私隐理由不会透露个别个案的详情。

港大校委会周二审议戴耀廷教席去留

另外,占中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被判囚16个月,同样被校方展开纪律程序。港大教务委员会(教委会)早前裁定校方未有充份理由解雇戴耀廷,惟港大校务委员会(校委会)仍有权推翻教务委员会之裁决。《苹果日报》报导,港大校委会星期二(7月28日)将就戴耀廷教席去留问题展开最终审议。外界高度关注校委会会否推翻教委会的决定。

《苹果》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校委会将综合考虑教委会和其属下“探讨充分解雇理由委员会”的结论,以及戴耀廷向校委会提交的抗辩信,并让校委就事件表达看法及讨论。据知戴耀廷本人未获邀出席会议。

消息人士续说,港大校委会一般较少透过投票表决会议事项,但估计若有委员提出须辞退戴耀廷,届时会有委员动议投票表决。根据《香港大学条例》,戴耀廷如不服校委会裁决,有权向校监即特首林郑月娥提出上诉。消息人士料戴也有机会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

港大校友关注组副召集人麦东荣表示,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他个人对会议结果不感乐观。他指出,校委会虽掌握校内人事任命的“生杀大权”,但若推翻教委会意见,坚持辞退戴耀廷,将为日后同类事件立下极坏先例,亦会严重损害学术自由。

麦东荣解释,教委会与校委会同属大学法定管治架构,而非隶属校委会。当教委会已裁定港大在教学层面上没有正当理由解雇戴耀廷时,若校委会推翻有关裁决,将变相令校委会失去制衡。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叶芷琳则表示,稍后将透过教务处将声援戴耀廷的信件转交校长张翔及全体校委。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