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互联网之争的一个领域或将在大洋底上演(图)

发表:2020-06-25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铺设海底电缆竣工 连接欧美大陆
2017年6月13日在西班牙Sopelana附近的海滩,一个工人在维护海底电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外媒报道,上周,美国司法部强烈反对脸书和谷歌铺设一个从美国香港海底电缆项目。美国司法部称,这个项目太冒险,会为中国政府的间谍活动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

6月17日,负责审查外国电信安全风险的机构Team Telecom建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停止与香港的海底电缆连接。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奇怪,为何美国官员会担心铺设这条海底电缆呢?

地缘政治影响力在互联网上的影响涉及黑客入侵其他国家的情报数据库。海底电缆的开发和维护,将其锚定在地面上的着陆点,以及其他物理互联网基础设施正成为网络安全风险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底电缆是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竞赛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脸书和谷歌于2016年加入了这个名为“太平洋轻型电缆网络”的项目。与新泽西州的电信公司TE SubCom和中国公司Peng Telecom&Media Group的香港子公司太平洋轻型数据通信公司合作,美国的科技巨头开始了这个已经进行了数月的项目:建造一条巨大的海底电缆连接美国、香港、台湾和菲律宾等地区。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台湾和菲律宾部分是无可厚非的。海底电缆具有明显的好处,增强区域之间的数字连接,并促进日后所有形式的通信。而这条8000英里长的电缆正是要起到这样连接世界的作用。2017年12月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一份文件中写道,这将是第一条以每秒120 TB的速度连接香港和美国之的海底电缆。

但是,美国政府担心中国在香港的子公司在这个项目背后的影响力,以及对香港本身拟议的路线也有安全上的担忧。去年八月,美国司法部反对该项目的消息传出后,谷歌,脸书及其合作伙伴已经铺设了数千英里的电缆,并花费了数千万美元。美国官员们认为,北京可以通过物理方式访问该电缆,进行间谍活动,从而可以捕获互联网的流量。

美国司法部并未完全阻止这一项目。今年4月,行政部门根据一项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协议,允许该电缆的台湾部分继续进行。但是,那是在脸书和谷歌暂停了连接香港的计划之后。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潜在影响力,脸书和谷歌可能会面临更多政府的压力。

《华尔街日报》去年夏天评论称,这可能是华盛顿出于安全原因首次涉足互联网电缆领域。太平洋光缆网络是世界上仅有的数十条与美国接触的电缆之一。谷歌和脸书与中国公司合资的电缆项目只是一个更大难题的一部分:物理互联网基础设施正日益成为地缘政治竞争和互联网合作中的一部分。

互联网是人造的。人们设计笔记本电脑、iPhone、智能设备,构建服务器、路由器和电缆。如今,科技公司建立了新的数据中心来存储信息,安装在陆地上和海底的光缆来输送这些信息。这样的行为会改变互联网的布局,并且会改变世界各地不同参与者之间的联系方式。

更快的链接可以支持更快的研究、通讯和贸易,因此,推动这些变化的人为力量就更具有地缘政治的影响力。

这也反映在外交政策中。各国可能会补贴国外的手机信号塔的开发,以连接以前的离网地区。他们可能会对海底电缆做同样的事情,将新的高速传输线连接到自己控制的地方。政府甚至可能进行大力扶持,让其他国家购买构建和维护数字基础设施的能力。在这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经常被引用的例子。

有人也许并不认为海底的数千英里的电缆能成为美中较量的一方面。但是,这些紧张局势正在从海洋深处延伸到太空,这在现实世界中已经发生了。脸书和谷歌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建立更多互联互通的事,充分说明了物理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地缘政治,除了安全问题外,谁能充分利用这个领域的战略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