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Google启动海底光缆连接台湾 香港出局因涉国安风险(图)

发表:2020-04-0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PLCN)全长约1.2万公里。(图片来源: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脸书截图)
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PLCN)全长约1.2万公里。(图片来源: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9日讯】美国当局批准Google谷歌)启用连接美国与台湾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但不允许连接香港,理由是存在国家安全隐患。外媒形容这项决定凸显中美关系愈趋紧张。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司法当地时间星期三(4月8日)建议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批准Alphabet Inc旗下的Google启用长达8,000英里(约1.2万公里)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PLCN)中连结美国加州和台湾的部份,但连结香港的部份则未过关。

香港出局的原因,是美国司法部认为“批准一条直接连接美国与香港的电缆系统,将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及美国的执法权益”。这一决定并得到了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支持。

该条光纤电缆连接至台湾和香港的部份都已经建造完成,但一直未启用。FCC拥有对海底光缆营运授权的最终决定权,但通常会交给有国安审查权的其它机关决定。

香港恐失互联网电缆主导地位 美国选择台湾

《华尔街日报》形容,美国司法部的最新决定,恐怕会终结香港作为美国互联网电缆的首选目地位,并危及正在进行的几个项目,包括一条由Facebook(脸书)出资、连接洛杉矶和香港的光纤电缆,以及由Google出资、连接香港和美国关岛的项目。

北京当局不准Facebook和Google等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但香港则仍享有网络自由,成为了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大陆的中转站。但随着北京对香港的管治越来越强硬,香港人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抵制北京方面推动中港融合的意图,引起了华府的警觉,因此在涉及国家安全的资料传输计划上,选择台湾这个自治岛屿。

美方官员也在考虑其它电缆连接地。司法部、国土安全部与国防部表示,批准项目的前提是Google要致力于亚洲连接点的多样化,“包括但不限于印尼、菲律宾、泰国与越南”。

海底光纤网涉大陆电讯商 与华为千丝万缕

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PLCN)最初在2016年由Google、Facebook及中国第四大电讯商“鹏博士电讯传媒集团”合作兴建,据报耗资逾3亿美元。

不过较早时有报道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辖下的“电信团队”(Team Telecom)审议有关计划时,小组内的美国司法部代表强烈反对计划,因为涉及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即使“鹏博士”并非大陆国企,但背后被查出与华为(Huawei)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美方又担心电缆会直接连到香港,或容易受到中国政府控制,因此反对该条光纤网络连接到香港。

至今年1月,Google决定申请开通该条光纤电缆中不涉香港的段落,但仍未获得启用许可。上星期,Google与Facebook再调整申请,以利Facebook持续铺设连往菲律宾电缆的同时,Google能加速启用连接台湾的电缆。

美国跨部门“电信团队”严审中资申请

《华尔街日报》解释,美国的重大国际数据项目,都需要经过多个联邦机关组成的“电信团队”(Team Telecom)审查。近年“电信团队”对华采取强硬路线,2018年曾以国安与执法为由,建议拒绝中国移动集团提出通过美国网络提供电信服务的申请。

而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4月再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让司法部长负责管理“电信团队”,并授权该团队直接审查该类服务的授权情况,当中还包括较早时发放给中国国营电信企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许可证。

目前中共病毒疫情正席卷全球,全球数亿人居家防疫,导致网络使用暴增。Google发言人欢迎美方决定,表示深知“Google服务在这段期间的重要性”;Facebook发言人则称公司仍卡在执照许可申请程序。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