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遭港警防暴箍颈 港媒女摄记:追究到底(图)

发表:2020-05-12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好像想勒死我”!这位女摄记者目前在神经外科留医,港警对记者下手是行之有年矣......。现场资料照。
“他好像想勒死我”!这位女摄记者目前在神经外科留医,港警对记者下手是行之有年矣......。现场资料照。(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香港旺角昨日晚上港警持续驱散“反送中”示威的市民,包括记者在内的大批人士被港警以不同武力对待。《苹果日报》指该报一位女摄记者在花园街和山东街交界现场拍摄期间,被港警强行箍颈大约20秒,一度出现休克,召救护车后戴颈箍送广华医院治理,目前在神经外科留医。该名女摄记重申,10日晚上采访时身穿反光衣及佩带记者证,也有配合港警行动。惟港警无理使用过份武力,突然施袭,阻挠合理的采访与妨碍新闻自由,她必定会追究到底。此外,还有记者在前线采访时遭港警的胡椒喷剂射中以及被要求除下口罩进行调查,7个香港媒体组织发表联署声明,要求紧急见警务处处长邓炳强。

惨遭港警防暴箍颈 港媒女摄记:追究到底

《苹果日报》引述受伤的女摄记Jessica表示,港警大规模拘捕市民前,已对在场记者显露了敌视态度,斥责记者帮助“暴徒”、“扮记者”等。

Jessica在花园街及山东街拍摄的时候,港警突然从两边包抄,不断喷射胡椒喷雾,还冲前吆喝记者后退。记者被两方的港警包围,Jessica形容,附近已有记者倒下,她相继跌倒,有如人踩人了,“我地成旧三文治咁畀警察夹喺中间”。

Jessica忆述,在倒地之前有港警突然从后箍颈,被箍颈近20秒之后,她开始失去知觉,又感到呼吸困难,期间也曾呼叫救命。她确认箍颈的是一名港警,“我睇到佢个手袖,佢好似想勒死我咁,我唔明点解要突然间咁样”。

港警松手时,Jessica已无法平衡身体而倒地,头部更率先着地受伤,让她休克约3-4分钟。她回复知觉之际,港警就开始要求记者坐下高举双手与停止拍摄。港警随后继续施放胡椒喷雾,近距离朝着她的眼罩喷椒,令她双目红肿灼痛。

Jessica说,当时她已无法视物,只能勉强坐下。后来有港警要求传媒上前,但是全身乏力的她未能反应过来,即被港警嘲弄她。及后有警员私下对她表示,他了解当晚情况,亦承认部分港警行为失控及过分。

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对此严厉谴责袭击摄记,批评港警以暴力阻挠采访,侵害新闻自由,并促警队管理层正视问题。罗亦强调,等待同事康复后,该报必定会投诉及追究。

壹传媒工会11日发声明,谴责港警“有组织、恶意使用武力攻击记者群”。工会认为,港警包抄记者群、随即喷射胡椒喷雾的行为,摆明是针对传媒采访,并且不存在混乱误伤的情况。工会还强调,个别警员用箍颈袭击合法采访之记者,更是违法及疯狂举动,随时会造成严重人身伤害,行为令人发指。

工会更要求,港警尽快就当晚袭击该记者的警员展开刑事调查,向她与其他遇袭的新闻工作者公开道歉,并且立刻停止一切侵害新闻自由的行为。

港媒组织不满记者遭港警施暴 要求约见警务处长

据官方香港电台报导,香港摄影记者协会、香港记者协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明报职工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教育工作者联席,以及壹传媒工会共7个传媒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港警在旺角驱散人群期间,借故多次截查正进行采访工作的记者,更强迫他们对着港警的摄影机读出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所属机构名称等,要求记者蹲下与禁止继续拍摄,并近距离向记者的眼、耳等部位喷射胡椒喷剂。

香港记者协会表示极度愤怒,批评港警的做法“不合理”及“羞辱”记者。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要求紧急约见邓炳强,同时要求港警停止“针对”记者,强调新闻工作者的采访为报导真相,无意与港警为敌。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也对港警粗暴对待记者表示极度遗憾,认为在香港目前努力对抗疫情之下,各方更需要理性、尊重,香港才能继续向前。该协会严正要求各方尊重及保障新闻采访自由,以确保香港的核心价值不会受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